【园丁之歌】竞赛佳绩传,共建教学路

作者:学生记者 黄瑶 梁志 时间:2020-09-10 点击数:


10月26日,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决赛在湖南工商大学圆满举行,我校5位参赛教师均载誉而归,其中陈宏伟、张闻芳荣获一等奖,郭霞、刘卓荣获二等奖,黄雪华荣获得三等奖。27日捷报再传,在湖南工业大学举行的湖南省信息化教学竞赛的决赛现场,我校教师龚皓锋、林琳分别斩获湖南省信息化教学竞赛的一等奖、二等奖。

教学竞赛是一项重要的教研活动,也是提高教育学质量的研讨方式。一直以来,我校都高度重视对教师队伍培养,着重提升教师的业务素质,强化教师的教学能力,以创新信息化教学方式有效解决教学难点问题,并在此次教学竞赛中荣获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优秀组织奖。

教务处处长胡拥军说道:“教学竞赛不仅有利于参赛教师本人的提高,也能利用标杆作用带动整个教师队伍素质的提高。”

精心备赛守育人之责

4月初,土木工程学院教师陈宏伟接到教务处分发的教学竞赛通知,便开始琢磨竞赛的相关事项。

“做一名对学生负责的老师,做一名为人民服务的工程师。”陈宏伟秉持着自己“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方法,以深厚的教学经验和出彩的教学能力顺利通过院内初选。他所教授的土力学和基础工程,涉及到工程地质、土力学、基础工程三部分,虽然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可有些知识点理解还不够透彻,这让陈宏伟进对接下来的学校决赛有了压力。他不断思考着如何才能实现“老师教好,学生学好”,他潜心钻研着教学方法,尝试让“启发式”教学达到一个最佳效果。同时,学校也采取各二级学院磨课、学校竞赛指导交流等方法,提升老师的教学竞赛水平。来自建筑与规划学院的参赛教师龚皓锋表示:“专家给出的建议确实让人受益匪浅,能让我反思教学中的不足,并自我提升。”

通过层层筛选,陈宏伟、张闻芳、郭霞等老师脱颖而出,获得了参加省教学竞赛的名额。为了确保以高水平高质量参加教学竞赛,学校组织参赛教师精心磨课,认真准备需提交的教学影像视频

暑假期间,陈宏伟把每天要完成的任务规划成时间表,早上8点到办公室,晚上12点30左右才从办公室离开。每天严格分配自己的时间,精心制作竞赛课件。一如他平常细心严谨的备课习惯,陈宏伟不允许自己课件出现一个错别字,“课件的质量会影响学生的课堂体验。”为了增强上课的体验感,陈宏伟会亲自绘制PPT上的图表,并做实物模型给学生们互相传递,观摩感受。

早出晚归的日子让陈宏伟疲惫不堪,全身心投入教学竞赛准备的他甚至无暇顾及家庭,当家里传来父亲去世的消息时,陈宏伟如同被“五雷轰顶”。在处理完家事后陈宏伟一度情绪低迷,但竞赛提交材料的期限迫在眉睫,陈宏伟想:“既然做了,就要有始有终,尽全力做好才不负父亲的期望。”经过几天的调整,他化悲痛为动力,又埋头在办公桌堆砌的文件夹里。

皇天不负有心人,陈宏伟以工科组第一名斩获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看到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回报,陈宏伟长舒一口气,所有心酸尽在上扬的嘴角中消散而去。

迎难而上树先锋榜样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的教师张闻芳,在学院领导的举荐之下参加了此次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

对于张闻芳而言,参赛可是顶着双重压力,一方面来自于学院领导的重视,另一方面是她已在湖南省信息化教学竞赛中获得了一等奖的荣誉。“课堂教学不是一场表演,而是一种提升。”张闻芳目光坚定,选择继续挑战自我。

和所有参赛老师一样,张闻芳从暑假开始就全身心地投入比赛的准备工作,大部分时间都泡在办公室,也因此牺牲了陪伴孩子的时间,错过了孩子小升初考试的鼓励阶段。为了准备好竞赛所需的20个知识点的课件,张闻芳每天不仅要查阅大量资料,还经常对着镜子练习上课时的神态仪表,仔细斟酌每一句话,确保在45分钟课时内呈现出一堂让听者“学有所得”的课。提交材料的前一周,张闻芳在和时间赛跑,每天只有5个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让牺牲陪伴孩子的时间变得更有价值,给孩子树立好榜样。”张闻芳会心一笑。

同为教学竞赛,人文院的郭霞老师也奋力一搏。郭霞平时作息规律,一般情况下不会熬夜,但为了这次比赛,经常忙得忘记了时间,有时忘记吃饭也不觉得饿暑假准备复赛材料时,郭霞突然病倒了,连下床行走都很困难在床上几近躺了半月。直到八月底稍微复原,她立马又投入紧张的备战工作中。郭霞参赛课程是《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她一方面通过阅读相关书籍查找资料,另一方面还请教了不少中学一线教师。比赛的讲课内容是随机抽选的,有的课题好发挥,有的则很难有所突破比赛过程中,郭霞老师把目光都集中到了听课的学生身上,如她所言:“学生才是我找到上课灵感的源头

比赛现场,郭霞随机抽取现场一位同学朗读文段,由于紧张,那位同学读错了几个地方(漏字,词序颠倒),但郭霞老师满面笑容地称赞“湖南工商大学的学生文学水平都很高,但可能见到新老师有些兴奋,所以出现了些小小的失误她幽默风趣的语言化解了学生的尴尬,获得在座师生的一致好评。

比赛结束,郭霞感慨道:“‘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唯有以更严谨更认真的态度投入教学,方能不负众望。

临危不乱举创新旗帜

课堂教学竞赛在1026号落下帷幕,27号又迎来了信息化教学竞赛的决赛。

时代在不断进步,社会教学也在多元化发展,大学生运用信息化技术获取知识的途径也更加多元化,不再局限于老师和课本获取知识。“老师的教学要与时俱进,让学生在不同的时间、空间获取知识,让知识信息化、立体化、形象化。”我校信息化教学参赛教师龚皓锋说道。龚皓锋参赛的课程是建筑历史,以复赛第12名进入决赛的成绩并不理想。在随即抽取决赛讲解的知识点时,又恰好抽到难以运用信息化展现的“埃及金字塔”课题,出场顺序排第三位无形中也增加了她的压力。

抽完签回到酒店已是晚上10点多,龚皓锋回到房间,她坐在桌前若有所思:“埃及金字塔是经典建筑,但结构比较单一,怎么才能体现信息化的用处呢?”为了更好呈现信息化教学的特点,她立刻打开电脑,决定对课件进行临时调整。她金字塔做成一个三维影像,将三棱锥分割成不同体量替换,进行插件和组装,通过Flash动画和近远景切换来展现画面感。“要了解一个建筑或空间,是无法用二维图像来理解,必须用立体感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了解建筑的构造。”龚皓锋专心致志地盯着电脑,熟练操作着一个个动画,一直忙到凌晨4点多才结束。决赛7点开始,休息了不到两个小时的龚皓锋6点多便又起来检查课件。

一切准备就绪后,本以为决赛能顺利进行了。没料想电脑设备又跟她“开了个玩笑”,在播放金字塔组装结构视频时电脑突然卡顿了。龚皓锋心里一惊:“只有十分钟,要冷静!”在几秒钟迅速反应后,她一边装作若无其事地继续讲解,一边又操作着将视频退出重新打开播放。好在虚惊一场,视频重新启动了,龚皓锋从容不迫地完成了讲解任务,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信息化教学永远在路上!”龚皓锋表示:“竞赛落下帷幕,但信息化教学仍要继续。”

一轮轮的选拔,一关关的斩将,经过六个多月的精心准备和辛勤付出,参赛的教师队伍终于得到了回报和认可。教学竞赛不只是一场比赛,更展现教师们不忘“提升教学能力”的一颗初心,牢记“教书育人”的一份责任。放眼未来,教师队伍的教学能力水平将不断提升,以竞赛推动教学的改革和进步,将为学校打造“精师、“精课”积基树本。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银城南路湖南城市学院办公楼323室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Hunan City University   联系电话: 0737-611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