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之歌】 走好教学的每一步 ——记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师张闻芳

作者:学生记者 郭佳佳 周成彦 陈诗瑶 时间:2020-08-28 点击数:

张闻芳近照  陈诗瑶/

421日,图书馆报告厅掌声雷动。在我校2018年教学工作大会上,张闻芳在学校领导、教师、学生代表近300双眼睛的注视下,从党委书记罗成翼的手中接过2017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竞赛二等奖荣誉证书。

获奖对张闻芳来说并非罕事,湖南城市学院优秀教师、芙蓉百岗明星、优秀工会干部、工会积极分子……从教11年来,凭借自己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张闻芳在教学、科研、工作等不同领域收获颇丰。

“感恩。”回忆起领奖时的心情,张闻芳笑着说,“感恩学校领导对教学工作的支持,也感恩一直以来不断努力进取、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的自己。”

追寻完美课堂

从小,教书育人的事业对于张闻芳而言,有一种莫名的吸引力。教师,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提及自己的职业时,她的脸上写满了自豪。

11年前,张闻芳刚从湖南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毕业不久,准备登上讲台,上第一堂课。毫无教学经验的她,想的就是扎扎实实地准备好方能上场。“在上课前一个礼拜的每个晚上,在学生们上完晚自习后,我会跑到教学楼,对着无人的教室一遍又一遍地彩排,甚至第一句话说什么,第二句话说什么我都背下来了。”张闻芳回忆。

到了正式上课的那天,面对着只比自己小几岁甚至同龄的学生,70余双求知的眼睛让张闻芳有些怯场,瞬间就忘了彩排过的内容。幸好因为上课前的多次准备,教学内容早已刻在了张闻芳脑中,第一堂课仍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随着时间的推移,青涩褪去,对教学工作的热情和认真却依然在张闻芳的身上执着体现。

起初,张闻芳认为,所有的成功都要从模仿开始,所以刚开始教书的那几年,她不断去“蹭”学院里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的课,学习他们的教学经验。“摸爬滚打”几年后,张闻芳渐渐意识到,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一味地模仿前辈是远远不够的。于是,她开始结合所教科目的学科情况和同学的实际学习情况创新教学模式,尝试着去探索心中的“完美课堂”。

“工程制图”在学生眼中是一门既抽象又枯燥繁琐的课程,张闻芳的课堂却丰富又有趣,理论实际化、师生互动是她提高课堂趣味性、打造完美课堂的两个基本出发点。

每次上课前,张闻芳都会提前15分钟进教室,跟学生交流“问问他们上节课的内容学得怎么样”,课堂上她再结合学生的学习情况授课。

张闻芳始终认为课堂的主导应该是学生而不是老师,因此她很喜欢向学生提问。留给学生思考的时长也是有讲究的,难易程度不同的问题留给学生思考的时间也不同,太长可能会延误教学,太短则发挥不了问题应有的效果。在张闻芳的课上,学生反问老师也是常有的事,“学习是一个探讨的过程。”张闻芳通过问题一步一步地引导学生,很好地调动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对学生来说是一个难点,对老师的教学工作而言,其重要性也非同小可。为了让学生理解课本上晦涩的理论知识,张闻芳往往会将课堂上的理论知识和实际生活联系起来。比如说,提到一个相贯线的小知识点,张闻芳一下就举出了共享单车等好几个相贯线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

教材是学生无声的老师。课上听老师,课下翻课本。

自去年开始,张闻芳渐渐觉得现有的教材多处内容在自己的教学计划中根本用不到,加之学科知识的不断更新,考虑到学生课前预习课后复习都要大程度地依靠教材,也为了更方便自己的教学,张闻芳主动提出要进行教材的编选。

刚开始,张闻芳只是以参编的身份和湖南大学的一名教授编选《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一书。有了经验后,张闻芳很快就结合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学院的教学实际动手“改造”了《工程制图》。用了新教材授课后,反响很好,学生王天啸说:“现在有不懂的地方可以直接问课本的主编,这样一来,对课本的了解也更加深入了。”

“忙着忙着就忘了时间”

正如张闻芳所说,“教学和科研是腾飞的两个翅膀,两者缺一不可。”在读研期间,张闻芳就开始跟着自己的导师做科研。

张闻芳第一次研究的项目是“人脸识别技术”,即研究多种姿态、光照、表情对人脸识别的影响。他们提出了一个特定人脸三维重建方法,并利用该算法令计算机从图像或图像序列中检测出人脸,进行姿态矫正,然后判断其身份。要想完成这个项目,图像间的精确配准是图像拼接的关键。但由于拍摄或存储的原因,图像的顺序往往会被打乱。为了让图像能够按照内容自动排序,张闻芳不断地尝试、查资料、研究算法。上百次的失败后,在一个师兄的帮助下,张闻芳结合欧式距离比值的RANSAC算法终于解决了难题。

有了读研时与导师做科研积累起来的经验,张闻芳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顺畅。从教以来,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篇,其中1篇被EI收录;获国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项;主持省级科研项目1项、省级教改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3项、校级教育规划课题1项;参与省级教学改革项目2项,省级科研重点项目1项、省自科重点项目1项。

在开展好自身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张闻芳的肩上多了一份担子——机电院基础课部主任。基础课部的工作琐碎而繁杂,张闻芳要根据学校学院的要求全面负责各个系的日常管理,组织各系老师积极开展教书育人工作,主编、选编教材等。同时,为了推进教学改革,使学院老师更好地交流教学方法和经验,张闻芳还组织学院老师开展两周一次的教研活动和一周一次的科研讲座。身兼数职的她每天早上8点不到就坐到办公桌前,“忙着忙着就忘了时间”,常常凌晨12点才结束工作。

带领全室教师搞科研、教改也是张闻芳的主要工作。对于科研,张闻芳已是“得心应手”,仅2017年,她带领机械与电器工程学院的全室教师就获得了6项国家新型发明专利。除此之外,她所带领的基础课部做的“湖南省新工科建设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背景下的工程制图课程改革研究与实践”被评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工程机械远程监控系统研究”被评为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基于数据驱动的高速铁路电力牵引电机早期微弱故障预测技术研究”成为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最近,张闻芳正协助院领导带领机电院基础课部积极配合学校和学院开展迎接高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在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落实本科实验室建设规划、加强实验教学环节、加强基本教学管理规范等方面对学院的教学工作进行全面改进。

学生心中的“芳姐”

碰到学生在校园里和自己打招呼,张闻芳往往会边微笑着点头致谢,边唤着学生的名字。

记住每一位学生的姓名,这是张闻芳对自己的要求。从教第一届学生开始,每次来到一个新班级,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到班级学生的花名册。

“花个几天时间认识学生并不是什么大事,但如果学生和你打招呼时能听到老师称呼自己的名字而不仅是一个简单的点头,学生会觉得很开心的。”这个看似小小的习惯,张闻芳坚持了11年。

尽管教学、科研、管理已经把张闻芳的时间填得满满当当,但她还是选择再把班主任的重任扛在肩上。谈及理由,一句简单的“喜欢和学生在一起”便道出了所有。

张闻芳的学生往往喜欢称呼她为“芳姐”——她像这群离家求学的“小朋友们”的“大姐姐”,用细腻和温柔呵护着他们的成长。

当了解到有些同学的家庭条件不太好时,为了顾及学生的自尊心,张闻芳会旁敲侧击地鼓励他们主动去申请学校的助学金,还会在家里找一些从未穿过的衣服送给学生。为了让学生安心地接受她的好意,她有时也不免撒一些善意的谎言,比如,“网上买的衣服,有点大,过了退款期了。”逢年过节,她也经常将不回家的外地学生接回自己家,和家人一起吃饭过节。

学生欧阳浩生病住院开刀时,张闻芳在手术室外等候到凌晨2点,知晓学生平安无事后才安心离开。在他住院期间,张闻芳还每天带领学生去医院看望,关心他的身体状况。

不仅张闻芳喜欢和学生在一起,学生也热爱和她交流。学生们会将很多自己生活中遇到的心结或者困难向她倾诉,哪怕是“如何追女孩子”这种问题,张闻芳都会帮学生认真分析,思考解决方案。正如她的学生王天啸所说:“可以问很多方面的问题,老师绝对‘秒回’,无论多晚。”

谈及自己的两个儿子,张闻芳却感到有些愧疚。她的大儿子正处在小升初的关键学习阶段,“明明自己每天都在教书,但是对他们的教导却实在是少之又少。”但儿子们的表现却未让她失望,“今天,我儿子刚告诉我他期末考试考了100分!”儿子们的每一次进步都让张闻芳感到欣慰。

回忆起十余年间的教学经历,张闻芳一直觉得自己挺幸运的,“好像没有什么称得上很困难的事情。”对她来说,只有不断努力去追寻心中的完美,一步一个脚印朝着完美课堂发力,才对得起这份“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银城南路湖南城市学院办公楼323室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Hunan City University   联系电话: 0737-611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