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之歌】 在低起点书写高成就 ——记管理学院教授罗放华

作者:学生记者 刘倩 王景 时间:2020-07-15 点击数:

罗放华是一名大学教授,但是学历起点并不高。

1980年中专毕业后,罗放华走上了教学岗位,教中专生;

1987年大专毕业后,他开始教大专生;

1999年获湖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专业自考本科文凭,罗放华开始走上了本科教学的道路。

但他从不因低学历而自卑,更坚信实力来自于持之以恒的努力。在低起点上,凭借着这份不懈的努力和坚持,罗放华书写了高成就:目前,他是中国统计领域基层统计问题研究专家、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项目评审专家、益阳市262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专家、益阳市会计学会和统计学会副会长、商业部优秀教育工作者、湖南省优秀教师……

一路走来,罗放华步履踏实,“一步一步走好,不断努力,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他说。

努力改变命运——就是罗放华的人生信条。

 

脚踏实地做科研

罗放华的简历清晰简洁,其中科研成果占据大半。2006年以来,罗放华主持各类科研课题18项,发表专著3本、论文40余篇,获奖无数。

“说实话,刚开始做科研功利性很强,为了评职称,可后期接触多了,做科研更多是因为爱好。”罗放华说。今年3月退休的他仍在继续进行国家级课题、横向课题的研究,保持着自己的初心。

回想起第一个科研项目,罗放华难掩心中的骄傲。

2006年,罗放华第一次申报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项目——《统计代理制研究》。同年全国仅3个项目正式立项,罗放华的项目就是其中之一。该项目不仅得到学校和市统计局的重视与支持,2008年,国家统计局科研所更是向全国统计系统推介了他的课题成果。

研究的问题得到国家层面认可,罗放华不仅收获了成就感,更体会到了科研的意义与价值。

此后,罗放华开始“深耕”科研。这12年中,他拥有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8项,包括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课题2项、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重点课题2项、全国统计科学研究计划课题2项、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课题2项;横向重点重大委托课题5项。他还主持基层统计改革系列课题7项,再加上专著和在各大核心期刊发表的论文——迄今为止,罗放华已是国内统计领域基层统计研究成果最多的知名专家。

一项又一项成绩背后,是数不清的难题。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授课任务是首要。课表被安排得满满当当的,留给罗放华做科研的时间并不多,“就像是从一块没有多少水的海绵里挤水那样,不仅难,量还少。”

所以课堂之外的时间尤为珍贵。数不尽的深夜、周末和节假日,只要有时间他就在伏案思考做科研。

2012年做统计职业化研究,罗放华坦言曾一度想要放弃。累计20多万字的专著意味着大量时间和精力的耗费,他感到力不从心。“当时坐在桌前,思绪空白,脑袋拒绝思考问题了。”后来,在朋友的劝说下,罗放华咬咬牙还是选择了坚持。“当时朋友劝我,既然已经坚持了这么久,为什么不再坚持一下完成它呢?想想,确实也是。”

于是,凭着吃得苦、霸得蛮的韧性,罗放华不仅高质量地完成了这本专著,还获得湖南省第17届优秀社会科学学术著作出版资助。更让罗放华欣喜的是,专著得到了原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著名统计学家贺铿的亲笔题词。

一个个难关被攻克后,罗放华对未来满怀憧憬。2009年,罗放华第一次获全国统计优秀论文一等奖。颁奖活动上安排了4个代表发言,他作为唯一一位高校代表站上了统计领域的最高奖台。

随着每一次科研项目立项,论文、专著发表,罗放华知道自己得到了认可。他看到了自身的价值,也更坚定了向更深处探究的信念。

 

面面俱到促教学

“其实做科研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不断更新知识,以便更好地教育学生。”40多年的教学生涯里,罗放华一直在不断学习探索教学方法,只为了更好地教书育人。

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兴趣是关键。“兴趣,不是光靠简单的幽默和玩笑,让学生感受到课程的价值才是关键。”为了让学生深刻领会统计学的意义,罗放华提炼出了5句话:“统计博大精深可比哲学,严谨缜密可比数学,浩瀚复杂可比史学,惊心动魄可比文学,赏心悦目可比美学。”这5个比方让学生形象地体会到课程的价值。

在罗放华看来,老师还应该传授“真知识”。“真知识应该是一门课程的科学理念、科学原理和科学方法。”好的老师不应该对着课本照本宣科,而是提炼、传授课程最高的理念。因此,罗放华在教学过程中会特别注意让学生掌握如何运用知识来解决问题的能力,而这恰恰是当代大学生的学习短板。

为了使这块短板“变长”,他在课堂上都会尽量给重要知识点配上案例;在讲授统计比较指标时,他会结合国内外各项数据进行对比,让数据发声……这些教学方法不但让学生领悟得更加透彻,他们遇到实际问题也有了解决的实例参照。

罗放华平时待人随和,可课堂上的他完全变了个人。“罗老师教学十分严谨较真,对课堂纪律有着严格的要求。涉及到课堂纪律、学术问题,他就会变得非常严厉。”即使已经毕业了,提起这位教授,学生刘志雄仍旧神情钦佩。

对课堂高要求的同时,也意味着对自己的高标准。罗放华认为,学生上课缺勤睡觉,其实也是老师教学情商低的体现。“学生现在获得信息的渠道多,老师更需要不断更新知识、提高品味,才能让学生信服,才能保证课堂纪律。”

商业部优秀教育工作者,湖南省优秀教师,益阳市优秀教师,校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40年来,罗放华在教学上成就颇丰。原因清晰明了:低起点造就了他刻苦努力、严谨缜密的性格,一旦这些因素渗透在教学过程中,一切荣誉的取得也就不足为奇了。

 

亦师亦友热心肠

有教授的身份,罗放华却没有教授的架子。“平易近人,和蔼可亲。”这是学生和同事对他最多的评价。

在他们眼里,罗放华是一个有担当并且热心肠的人。2011年学校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罗放华担任了陈海波、汪灿、陈芳3位教师的指导老师。在备课、上课、课堂组织等问题上,罗放华将自己的教学理念倾囊相授,悉心指导。

不仅如此,他还分享了自己教学中总结的四个重要方法:“换位思考,提高教学情商;吸引学生,提高教学品味;把握重点、难点,提高驾驭能力”,帮助年轻教师迅速成长为专业教学骨干。同事昌晶亮很受触动:罗教授乐于帮助我们这些年轻教师迅速成长,是一个典型的好教授。

“我当年教学比武,他不仅热心指导我,甚至连板书都帮我考虑到,真是一位亦师亦友的好前辈。罗放华的热心肠,让同事谢华一直铭记在心。“尤其是卸职后,无论是院里还是教研室的事情,他都愿意出谋划策,提出许多建设性建议。

退休了,罗放华直言,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能终于能花更多时间做科研。科研之外,约上三五好友,品茶论古今中外,探讨专业问题——罗放华正享受着他心中的“神仙日子”。尽管朋友们工作领域各不相同,但不同思维碰撞出的火花,每次都能带给罗放华意外的惊喜。科研碰到瓶颈时,他常与朋友们沟通。尤其是一位数学教师好友,“他的理科思维,往往能够另辟蹊径,解答我的疑惑。”

40多年的从教生涯,罗放华凭借着脚踏实地的努力和不甘示弱的韧性,坚持奋斗在改写“先天不足”的漫漫征途之中。如今,他仍凭借着这支勤奋的笔,继续书写着这部攀登科研高峰的人生篇章。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银城南路湖南城市学院办公楼323室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Hunan City University   联系电话: 0737-611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