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之歌】用满腔热爱 筑造育人之路 ——记我校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优秀教师向夏楠

作者: 时间:2020-04-13 点击数:

用满腔热爱 筑造育人之路

            ——记我校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优秀教师向夏楠

学生记者 李诗音 肖银 宁涛涛


讲台上,一位帅气的教师时而在黑板上刚劲有力的勾勒出“对流传质”的示意图,时而神采飞扬地进行解说,时而专业的介绍工作原理。他便是我校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的老师——向夏楠。

剑眉下,他的眼睛炯炯有神,紧盯着教案的同时也关注着台下学生的反应。他不时转过身,让粉笔黑板上来回跳动,整个课堂回响着粉笔击打黑板“笃笃”的清脆声。在三尺讲台上传授学识,在实验室里埋头研究,向夏楠怀着一颗炙热的心拥抱生活,让自己在平凡的事业里也能熠熠生辉。

三尺讲台付真心

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的许多学生而言,《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这门专业基础课程总让人摸不着头脑。而向夏楠作为此课程的一名授课老师,也是在专业知识的讲授方面伤透了脑筋。由于知识晦涩难懂,同学们总是提不起兴趣,课堂气氛也总是十分沉闷。为了改变课堂乏闷的氛围,向夏楠开始思索如何让自己的课堂教学变得生动有趣。

他与同事一起探讨教学方案,总结教学经验,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有时候为了能让学生更深刻地理解知识点,他常独坐办公室沉思苦想,抓耳挠腮,在纸上涂涂改改,将知识点一步步“肢解”,与学生生活中常接触的物体联系起来,并将其变成一块块学生嚼得烂、咽得下的要点。向夏楠把学生分成几个小组,每个小组分配一个小问题,与学生一起参与讨论、研究。这样一来不仅活跃了课堂气氛,也培养了学生自主思考的能力。

上锅炉及锅炉设备课程时,因为南方少见锅炉这种设备,他就自制了一个小的模型带给学生参考。逮着机会,他会带同学们去工厂“实地考察”,在现场就直接开始讲解其工作过程及原理。“向老师借助模型讲解得十分生动复杂的原理被老师这样演示出来就易懂多了,”学生王晨华赞赏道。

向夏楠教师身份外,有着一重“学生”的身份——湖南大学的一名在读博士。在湖南大学,他是虚心求学的学生,在城院,他是授业解惑的老师。他是长沙和益阳动车上的常客,穿梭在两所高校的绿荫之下。盛夏中,火辣辣的太阳照射在他的脸颊上,汗水早已浸透他的衣裳;寒冬里,凛冽的寒风透过厚重的棉袄,仍给他送去刺骨的寒意,漫天飞舞的雪花见证着他的辛勤。一学年奔波忙碌下来,向夏楠不但拥有了更丰富的理论知识,而且授课质量也得到了提升。“能在付出的过程中感受到幸福和快乐,那这样的付出就是值得的。”回忆起那段日子,向夏楠的眉眼间满是欣慰。

乐此不疲钻科研

六点起床、准备早课,定期组织召开教研例会,安排毕业生的实习工作和毕业论文设计,晚上查阅各种科研文献为项目找寻突破口。这样的生活,向夏楠已经持续了两年,教学和科研已驻扎在他的生活。

在撰写论文Thermodynamic modeling and analysis of a serial composite process for biomass and coal co-gasification》《生物质于煤共气化串联复合工艺的热力学建模于分析》)时,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作为1302302班的班主任向夏楠,邀请了班上英语成绩较好的王晨华和蔡悠婵加入,师生齐心协力来完成这一工作。其中,建模、研究分析以及论文撰写部分主要由向夏楠完成,而英文翻译任务就交给王晨华和蔡悠婵。

“向老师非常细致,对翻译工作把控得十分严格。”在王晨华眼中,向夏楠是个典型的“完美主义者”。在翻译工作进行时,向夏楠除了频繁的与学生在网上交流翻译中的难点,还每隔几天去办公室听取关于工作进度的汇报。三人一起斟酌英文语法和词汇的使用,经过一个月反复地翻译、推敲与修改,论文终于落定成稿。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繁忙的日子里,向夏楠也从未落下自己的科研事业。在做生物质与煤共气化的试验研究时,一座气化装置的中试试验台装设三层楼高的试验室试验操作过程非常繁琐,且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危险因素,所以时刻都需要谨慎处理每个细节”回忆起试验的场景,向夏楠仍心有余悸

试验时环境温度极高,向夏楠不但要准确完成试验操作,取得数据,进行分析整理,且在试验前还需要帮雇佣的试验工人进行试验准备,结束后又要将试验场地整理还原,以至于每天都得消耗大量的脑力和体力。尽管如此,向夏楠从来没有降低对自己的要求

为了获得更加精准的数据,向夏楠在母校江苏大学的实验室又进行了试验。各类喷管性能实验台、热电偶制作与标定实验台等都一应俱全的时候,向夏楠对自己更是不敢有丝毫懈怠。试验室内徘徊着他忙碌的身影,不厌其烦地重复着试验步骤,认真记录试验数据,多次对比试验结果,在错综复杂的方程和算法里面寻求最优结果成了他枯燥的工作里难得的乐趣。

耗时两年左右,试验终于取得了一定成果。向夏楠在生物质能源技术国际会议暨展览会上进行了关于《Researches on synthetic alcohol  ether fue from biomass gasification》(生物质气化合成醇醚燃料的研究)的报告,并在《可再生能源》杂志上发表了论文《稻壳与木屑气化制取富氢燃气的试验研究》

“搞科研、做项目是一个漫长且艰辛的工作,需要倾注很多的时间和经历才会看到进展,但不管前方有多少拦路虎我都乐意去闯。”看着一篇篇呕心沥血完成的论文成功发表,向夏楠灿烂的笑容里有着藏不住的骄傲。

诲人不倦作典范

课堂上向夏楠是幽默严格的好老师,课后他又是关心学生的知心哥哥。“同学们都很乐意和他谈心,不管是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还是学习时的心得体会。”在学生龚建文眼中,向夏楠是“接地气”的班主任,他会下寝以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像兄长一样与他们打交道

师生间最重要的就是平等,我希望老师和学生间是没有距离的,比起师生关系,更愿意朋友的身份来与他们交流接触”对向夏楠而言,帮助学生解决问题不是“强加”的责任和义务,而是他心甘情愿做的事情。当时刚从部队退伍的龚建文面临着考研深造和参加工作的两难问题。在难以抉择的时期,他常同向老师探讨自己的人生规划。向夏楠根据龚建文的自身实际情况,建议他进入设计行业,通过公用设备工程师基础科目的考试,有一定工作经验后,再考虑考研继续深造在向夏楠的引荐下,龚建文在大四时进入学校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进行实习。期间他不仅丰富了自己的阅历,还不断提升了实践能力。后来,仅毕业两年的龚建文成了电气设计方面的骨干,发展前途可观,这也让向夏楠欣慰不已。

今年是向夏楠来城市学院的第6个年头了。六来,他都在忙碌中度过。而如今对教师这一职业,他仍是脱口而出说“喜欢”。看似简单的两个字,却透露他对这份职业的无限热爱。他始终在用爱和执着践行着一名人民教师的伟大职责。

“能够在自己喜爱的事业中忙碌是幸福的。我要在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继续追寻我的教育梦想。”带着炙热的梦想,向夏楠的背影在三尺讲台上显得尤为挺拔,伴随着学生们的欢声笑语,他的教师情怀将延伸向更遥远的未来。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银城南路湖南城市学院办公楼323室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Hunan City University   联系电话: 0737-611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