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志成副校长率学术期刊中心主任王莉参加202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编辑出版年会

作者: 时间:2024-01-02 点击数:

12月21日,202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编辑出版年会在冬至时节于北京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编工委”)主办,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规划建设》期刊承办。以“数字赋能期刊创新出版助力学科发展”为主题,聚焦新时代科技创新、数字出版、开放获取等对期刊出版工作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全国30余家委员期刊编辑代表等近80人出席了此次年会。我校袁志成副校长率学术期刊中心主任王莉参加。

开幕式由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北京规划建设》常务副主编吕海虹主持。她提到“内容为王”的办刊理念正在受到“技术为王”“渠道为王”“流量为王”“评价指标为王”等观念的挑战,大会旨在通过共同探讨数字环境下传统期刊的多元化传播模式,帮助期刊找到一条适合自身的发展之路。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秘书长曲长虹致辞,表示编工委年会以内容新、层次高、实用性强的特点成为行业期刊业务提升和工作交流的重要平台。指出如何适应新形势,促进期刊高质量发展,在数字智能技术广泛应用下提高编辑出版业务能力,如何发挥编工委的作用,依托委员会的期刊推动学科基础研究,做好规划科普,支撑科学决策,扩大国际交流,尤其是“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交流活动,需要认真思考和研究。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北京规划建设》主编石晓冬致辞,表示编工委30余家委员期刊受众甚广,自己自年轻时就受益于这些期刊;全国有几十万规划从业人员,他们有着浓重的家国情怀,把这种价值观以及学术观点和实践总结上升为文字,期刊的传播作用功不可没。强调文字是文明的载体,应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把握好意识形态管理,以科技引领、数字赋能,通过编辑出版工作触动城市规划学科的发展。

上午的主旨报告由《上海城市规划》编辑部副主任王静主持。北京林业大学社综部期刊中心总编辑张铁明、中国知网知识资源与数字出版中心副总经理魏晓宇、中信所评价中心科研诚信研究组负责人郑雯雯分别以《我国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的新与变》《以大数据分析促发展助力学科传播与建设》《学术出版中AIGC使用边界指南》为题作了主旨报告。

下午的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换届会议由《城市规划学刊》编辑部主任黄建中教授主持。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秘书长曲长虹宣读了《关于第四届领导班子成员名单的批复》。委员期刊共同投票选举出了主任和副主任委员期刊,选举《城市规划》为主任委员期刊,《城市规划学刊》《北京规划建设》《上海城市规划》《西部人居环境学刊》《规划评论》为副主任委员期刊。《北京规划建设》《成都规划》《城市发展研究》《城市观察》《城市规划》《城市规划(英文版)》《城市规划通讯》《城市规划学刊》《城市交通》《城市空间设计》《城市问题》《城市学报》《城市学刊》《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广东园林》《规划评论》《规划师》《规划者》《国际城市规划》《海峡城市》《黑龙江国土资源》《建筑学报》《江苏城市规划》《理想空间》《南方建筑》《人类居住》《人文地理》《人与城市》《山地城乡规划》《上海城市规划》《天津规划研究》《西部人居环境学刊》《现代城市研究》《小城镇建设》《园林》《云南城市规划》《中国园林》为委员期刊。

 

版权所有©:湖南城市学院学术期刊中心

电话:(0737)4628680(办公室)-4629682(社科)-4320300(自科)

邮寄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湖南城市学院 邮编:4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