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高等学校学报研究会2023年度会员大会顺利召开

作者: 时间:2023-12-28 点击数:

12月14-16日,湖南省高等学校学报研究会2023年度会员大会在湖南湘西凤凰顺利召开。全体会员单位齐聚在此,共话湖南省高等学报发展大计。

12月15日上午,湖南省高等学校学报研究会隆重举行开幕式,副理事长章育良主持本阶段会议。理事长李文邦做了《湖南省高等学校学报研究会2023年度工作报告》报告从党建工作、学会活动、自身建设、学报成绩四个方面对2023年研究会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回顾和总结,并对2024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要服务中央和湖南省工作大局,深化主题宣传;二是要加强期刊交流合作,服务行业和会员单位;三是要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水平。秘书长谢翠蓉做了《湖南省高等学校学报研究会2023年度财务报告》,对2023年度研究会财务收支状况进行详细报告。全体会员一致审议通过了本年度工作报告及财务工作报告。副秘书长段发明宣布了2023年度期刊主题好论文、编辑学论文论著、优秀主编、优秀编辑等多项评比结果。随后,全体理事长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到了全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学报主编赵惠祥及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武汉理工大学编审白立华两位专家作专题培训。赵惠祥主编全面介绍了同济大学学报的办刊情况,并从规范出版的重要性、编校过程的标准规范以及如何打造高质量水平的学术期刊展开讲座。白立华主任以出版融合发展为主线,对当前我国出版业融合发展面临的问题及如何促进出版融合发展作培训,他指出要以产学研视角带动出版融合发展,并提出要从技术、人才、产品等多角度发力共促出版融合创新。两位专家倾囊相授,讲座精彩,参会代表获益良多。

12月16日上午,年会办刊经验交流分享会成功举办,副理事长伍济钢主持此次分享会,分享代表主要有论文一等奖代表、优秀主编代表及优秀编辑代表。论文一等奖代表赵俊就人工智能技术为学术期刊出版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进行分享,强调了既要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更要坚守文化本质和出版初心;蒋学东作了题为“如何打造有特色的工程技术期刊”精彩报告;廖文婷以主题出版为核心,分享了高校社科学报主题出版能力提升路径。优秀主编代表陈浩凯从细节入手,为各编辑防范意识形态问题展开一一讲解;张海英以自身为例,主要就期刊约稿、组稿等方面展开办刊经验分享;邓履翔从“思想先行、影响先行、研究先行、锻炼先行”四个“先行”展开分享;彭柏林从质量为王、特色办刊、学术至上、紧跟时代四个理念对办刊经验进行分享。优秀编辑代表夏丽云同样从自身出发,为在场编辑提高自身业务能力提供了几点借鉴,如参加培训、做好记录、常看编校差错解析等;刘兰霞作为代表对湖南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开展工作汇报,并对提高期刊工作质量提出了个人思考;李东辉从编辑工作角度分享了个人编校感受,强调要与作者、读者、审稿人加强对话。各位代表的精彩分享使得在场同行收获颇丰。

会议最后,秘书长谢翠蓉向各会员单位汇报本次会议收支情况,副理事长陈浩凯作会议总结,他表示,此次会议内容丰富详实,会员代表讨论热烈、交流充分,希望湖南省高等学校学报研究会越办越好,借助会议平台助力全省期刊高质量发展,共同为全省期刊的发展繁荣作贡献,湖南省高等学校学报研究会2023年度会员大会圆满落幕。

版权所有©:湖南城市学院学术期刊中心

电话:(0737)4628680(办公室)-4629682(社科)-4320300(自科)

邮寄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湖南城市学院 邮编:41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