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院推荐“机械工程”学科参评学校“十四五”校级应用特色学科

作者: 时间:2022-05-12 点击数:


为进一步优化学院学科布局,提高学院学科建设质量和水平,推进学院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夯实学校申博升大基础,经学院研究决定,以优化结构、突出重点、强化特色、对标建设的原则,推荐机械工程学科参评学校十四五校级应用特色学科。机械工程学科建设情况如下:

定位与目标:立足于湖南三高四新、益阳东接东融战略需求,面向工程机械、电气装备等重点行业和高端装备制造、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成省内一流、特色鲜明的机械工程学科。

优势与特色:契合区域产业需求,具有工程机械、电气装备、轨道交通装备等行业背景的专任教师团队,形成了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领衔、博士占比高的高水平师资团队。目前拥有智慧城市能源感知与边缘计算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形成了机电系统控制技术、材料成型理论与工艺、机械设计与理论等三个稳定的学科方向。

人才培养目标:面向工程机械、电气装备、轨道交通装备等行业企业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机械工程学科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熟悉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与技能、具备独立从事本专业科学研究能力、具有良好表达能力和创新精神的机械工程领域的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国内外影响:近五年来,获得省部级奖励3项,授权发明专利47项,发表SCI/EI/CSCD高水平学术论文42篇,转化科研成果10项,在区域智能机械创新研发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主要学科方向:

1)机电系统控制技术:探索机电系统动力学及控制、智能机电系统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机电系统涉及的机械、电磁、生物等作用力下的系统动力学问题,运用数学建模和计算机仿真技术预测系统动力学行为、优化系统设计,综合运用机电、信息、控制和新材料技术提高工程系统性能。

2)材料成型理论与工艺:探索新材料的成分优化设计及其成型工艺,以相图计算和计算机仿真技术为手段预测材料成形过程中的相组成及其相变过程,研究新型铝硅合金材料、新一代半导体材料和电极材料的成分优化设计、材料性能预测、成型工艺优化及一体化实现技术研究。

3)机械设计与理论:探索智能机械设计与理论、智能机械制造、智能机械故障诊断理论与方法,开展基于不确定性的智能机械设计研究、高端机械制造装备制造工艺设计与优化、复杂工况下智能机械作业参数检测与故障诊断技术研究,突破智能机械设计制造理论与关键技术。

 

版权所有:湖南城市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