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积极推进湖南省科普教育基地建设

作者: 时间:2022-04-28 点击数:


科普基地的建设不仅是科技教育的桥梁,是科研项目的实践平台,促进更多的社会效益。我院积极推进湖南省智慧城市能源感知与低碳制造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将在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方面进一步发挥示范作用,提高开放服务能力和资源共享水平,为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推进富民强市做出更大贡献。湖南省智慧城市能源感知与低碳制造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情况如下:

科普教育基地立足于中国制造2025”、湖南三高四新战略需求,充分整合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等相关科研教学平台,共同致力于智慧城市能源感知与低碳制造科普教育,力争在3年内把基地建设成为湖南智慧城市能源感知与低碳制造科普教育辐射中心、高素质专业人才集聚库和技术服务高地,使之成为科普教育特色鲜明、支撑平台有力、社会影响大、在国内具备不可替代性的省内一流、国内知名智慧城市能源感知与低碳制造科普教育基地。同时继续深化教学改革,充分利用学校科研优势和与行业密切结合的特色,建立教学与科研互促、教师与学生互动、课内和课外、校内和校外渗透、自主与引导结合的智慧城市能源感知与低碳制造科普教育模式,推进科普教育创新。

科普基地拥有校内科普场地5000余平方米,其中场馆面积2638平方面。建设有机械类、电气类、智能制造等3个实验实训中心,包含智能微电网实验室、电力自动化实验室、电机控制与电力电子实验室、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实验室、智能制造实训中心、柔性制造实训中心、数控加工实训中心、特种加工实训中心、测试技术实验室、液压传动实验室、机电传动实验室、精密测量实验室、机械基础实验室、创新设计实验室等17个专业实验室。

科普基地共购置展教设备1120台套,其中万元以上实验仪器设备85台套,包括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实验系统、智能微电网实验系统、自动上下料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生产线、液压传动与PLC实验装置、五轴加工中心、三座标测量机等先进实验仪器设备,展教设备总价值近3000万元。

专业实验室设有场馆介绍展板,实验仪器设备设有操作规程展板,展板数量共有180延米。创新设计实验室、精密测量实验室、机电传动实验室、柔性制造实训中心等9个专业实验室设有展柜,用以展示工业机器人、移动机器人、智能微电网、慧鱼创意组合模型、机械创新设计等模型,模型共有180套。

 

版权所有:湖南城市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