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城院新闻

最新动态
城院新闻 首页 > 城院新闻 > 正文
党委书记罗成翼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 就“基于‘三个导向’的‘三全育人’体系探索”与网友进行交流
时间:2020-07-01   来源:湖南教育政务网   点击数:

编者按:6301000-11:00,学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参加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就“基于‘三个导向’的‘三全育人’体系探索”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访谈中,罗成翼围绕我校“三全育人”工作开展情况、“三个导向”的内涵、“三全育人”工作的具体抓手等问题,与主持人及网友展开了热烈谈论。在线访谈受到了广大网友的热情关注,百余位网友在线提问、发言。对于网友提出的关于专业填报”“课程思政如何落地见效”等几个代表性问题,罗成翼一一作了解答。

 

窗体顶端

下面为访谈内容:

窗体底端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湖南城市学院党委书记罗成翼教授,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栏目。他将在访谈中就“基于‘三个导向’的‘三全育人’体系探索”主题,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各位网友踊跃提问。罗书记,您好!请您和网友们打个招呼吗。

 

[嘉宾]: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罗成翼。今天很高兴能有机会和大家就“三全育人”的问题进行交流。

 

[主持人]:在全国、全省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背景下,咱们学校 “三全育人” 工作目前开展的情况怎么样? 

 

[嘉宾]:我们成立了“三全育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湖南城市学院“三全育人”实施办法》等20多个有关“三全育人”的规章制度。“三全育人”改革试点工作在学校逐步展开,也形成了一些初步的成效。

 

[嘉宾]:第一,通过强化思想引领、注重铸魂育人。聚焦“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以党的创新理理论铸魂育人。学校高度重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三走”工作,成立湖南省首家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目前会员有2千人。按“八个统一”和“六个要”的要求,推进思政课守正创新,构建专题理论教学、“五微”实践教学、线上线下互动教学“三位一体”教学模式。

 

[嘉宾]:第二,通过深化改革牵引、推动合力育人。近年来学校大刀阔斧地全面推进“六破六立”大改革,以大改革推动“三全育人”落地见效,具体体现是“六破六立”。

 

[嘉宾]:一破分而散,立精而集、专而能的机构编制改革,对焦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湖南智造,将16个二级学院调整为12个,做强城建类和信息制造类学科专业,培养新型城镇化和湖南智造的生力军。 二破身份限制,立业绩导向和核心指标导向的绩效分配与目标管理考核改革,引导广大教师践行“四个统一”,把主要精力投向教学科研,潜心教书育人。

 

[嘉宾]:三破守摊平庸,立能上能下、分类分层的干部任用考核制度改革,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激情,增强育人活力。四破封闭僵化,立校企(地)合作、产教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了以能力为主线,将思想政治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1234”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嘉宾]:五破粗而松,立细而实、紧而准的精细管理改革,强化岗位育人职责,推进“六进公寓”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推动育人落小落细。 六破传统滞后,立应用型、现代型的大学制度体系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三全育人”提供机制和制度保障。

 

[嘉宾]:第三,我们通过坚持党建引领、推进组织育人。学校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办学治校全过程,通过开展班子“四力建设”,出台“干部六条履职公约”和“八条公开承诺”,以严实要求对标看齐,示范育人。通过开展基层党建“二三五”工程和 “三风三力”建设,打通“三全育人”渠道“最后一公里”,将党建的“红色势能”转化为“三全育人”的“工作动能”。通过上述办法“三全育人”的成效初步显现。

 

[嘉宾]:一、理论探索取得积极成果。学校组织研究团队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重要论述进行了系统的研讨,先后在《光明日报》《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高层次刊物上发表理论文章30余篇,为“三全育人”的试点改革奠定了理论基础。 二、实践探索初显成效。思政课程守正创新成效明显,获得了湖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学校“三全育人”改革试点院(系)工作扎实推进,20%以上毕业生考上国内一流大学研究生。思政教师匡列辉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一支部获评全国高校党建“双创”工作样板支部。

 

[嘉宾]:三、人才培养综合素质明显增强。60%以上的毕业生走向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湖南智造主战场,学校被誉为“城建人才的摇篮”;涌现出一批如董振昊等选择扎根边疆的优秀典型。 四、改革产生良好社会反响,综合实力明显提升。2019年上海软科《中国最好大学排名》,学校综合排名从521名上升至331名,提升了190名,被该榜誉为全国进步最大的高校。《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国家级媒体以《培养新型城镇化建设主力军》《湖南城市学院:对焦“城市”,转型!》为题,头版介绍学校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成功经验;《湖南日报》头版以《红色引擎释放澎湃动力》报道了学校党建引领改革发展的经验。

 

[主持人]:从您刚刚说到推进情况看,学校“三全育人”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对标“全”的要求,您能和我们谈谈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是什么吗?

 

[嘉宾]: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主要是全员协同不够,全过程贯通不够,全方位覆盖不够。全员协同不够主要是教育主体未能将教书育人形成全员行动自觉, 在少数教师存在“三多三少”现象,个人自由考虑多,组织纪律考虑少;社会兼职投入多,教书育人投入少;好人主义多,斗争精神少。另一方面党政管理人员、学工队伍、工勤队伍等教职工育人协同意识不强。全过程贯通不够是指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未能做到从大学生入校到毕业全过程、全时段覆盖,另一方面如何加强分类指导,合理供给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育人内容和育人方式,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全方位覆盖不够指各种教育资源、教育力量未能完全聚焦于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另一方面指课内课外无缝对接不够,线上线下有效互动不够,校内校外互促融通不够。

 

[主持人]:那针对上述这些问题和短板,学校准备如何解决呢?

 

[嘉宾]:我们主要是通过探索构建“三个导向”的“三全育人”机制来解决上述问题。学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新型城镇化建设生力军为目标导向,深入研究“三全育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强弱项、补短板,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并建立“三全育人”效果评价机制,以效果评价来倒逼目标的实现、问题的解决,从而形成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的有机统一。

 

[主持人]:罗书记,您能和我们具体谈谈三个导向的内涵吗?

 

[嘉宾]:三个导向是指: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 目标导向是依次展开的,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总目标,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以培养新时代新型城镇化建设生力军为学校人才培养的具体目标,同时我们将这个具体目标内涵分解为四个要素:有理想信念的人、有爱国情怀的人、有扎实学识的人、有工匠精神的人。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要求下,对接产业行业新型城镇化生力军,具有这四项特质的人是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

 

[嘉宾]:问题导向是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要破解达成目标的问题和短板。随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全员育人意识增强了,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仍然存在着全员协同不够、全过程贯通不够、全方位覆盖不够等问题。聚焦这些问题有针对性地构建“十大育人”体系,从而形成主体协同、全过程贯通、全方位覆盖的机制,不断提高“三全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效果导向是聚焦目标和问题,挖掘“三全育人”过程中目标实现的关键指标、关键元素和问题解决的关键环节,按照能操作、可落地、可验证的思路,建立效果评价指标体系,以效果评价来验证目标的达成度,倒逼问题的解决,打通“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

 

[主持人]:以这“三个导向”来构建“三全育人”机制,在实施过程中具体抓手是什么呢?或者说具体如何落地?

 

[嘉宾]:我们以“十大育人体系”为抓手扎实开展“三全育人”具体工作。 1.品学兼修,画好课程育人“同心圆”。思政课程注重开展理论性学习。守正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课程思政注重挖掘城建类专业核心课程蕴含的政治认同、家国情怀、工匠精神、城市伦理、建筑伦理思政元素和承载的思政教育功能,不断增强学生建设城市、奉献城市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思政课程“主渠道”与课程思政“一段渠”同向同行。

 

[嘉宾]:2.诚信创新,形成科研育人“聚能环”。用学术诚信涵养科研创新,打造“一体两翼六进”工作模式:以培养学生科学精神为主体,塑造学术诚信和科技创新品质,引导教师科研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讲座、学生进平台、进项目、进教师团队。通过制度牵引,使学生在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的具体实践中提升科研能力。 3.知行统一,夯实实践育人“铺路石”。聚焦新型城镇化建设,对接行业,产教融合,构建实习实训、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志愿服务、军事训练“五位一体”实践育人体系,实施“双轮驱动战略”,依托校办企业与校外企业两个轮子协同运转,“真题真做”。探索第二课堂实践育人“项目化”管理,创办形式多样的“行走课堂”。

 

[嘉宾]:4.传承发展,建构文化育人“浸润场”。做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开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有我”活动。依托湖南省湖湘传统美术研究基地、羊舞岭窑传习所等传统文化载体,推进“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程”;依托丰堆仑、金家堤等地方文化资源,推进“革命文化教育资源库建设工程”。聚焦“新型城镇化”主题,传承校歌精神和建设“鲁班园”“同心园”等校园景观,弘扬智慧、人文、绿色城市文化,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家园。 5.智慧校园,开启网络育人“加速器”。充分发挥各级各类主流网络媒体思想引领作用,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将红色文化、时代精神、法治理念融入学校各级各类网站、新媒体。建设高校思政类公众号,依托易班网、学校官网、官微、官博、抖音等,构建校园网络矩阵,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打造优质网络思政教育工作平台。

 

[嘉宾]:6.四级防控,升级心理育人“防火墙”。健全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完善心理危机干预预案,培育建设“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坚持普及教育到位、重点辅导到位、心理援助到位、各类保障到位“四个到位”,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理性平和的心态。 7.多措并举,打好管理育人“组合拳”。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依法治校、管理育人各项制度体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强化管理岗位育人责任,重点持续推进“六进公寓”,实现“管理到床头、服务到人头”全程育人。

 

[嘉宾]:8.以生为本,建设服务育人“加油站”。把校院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思政力量压到教育管理服务学生一线。梳理各类服务岗位所承载的育人功能,提供精准靶向服务,增强供给能力。健全管理服务育人制度体系,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 9.帮扶并行,搭建资助育人“彩虹桥”。精准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全“四位一体”发展型资助体系。加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力素养培育力度,深入开展励志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让学生实现“受助→自助→助人”的转变。

 

[嘉宾]:10.对标争先,打造组织育人“指南针”。完善学校党委?基层党组织?党支部?党员、党委?群团组织立体育人工作体系。深化基层党建“二三五”工程,巩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实效,持续开展“三对标、三检查”活动,实现支部“五化”建设100%达标。对标争先,组织育人,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总体上看,以党的教育方针引领学校办学定位,体现办学特色,明确具体目标内涵,寻找育人中的重点难点,通过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和效果评价机制,促进三全育人到位,体系健全定型。

 

[主持人]:再次感谢罗书记的分享。那么有这次难得的在线访谈机会,教育网和新浪微博上的网友们提问都非常踊跃,罗书记我们稍事休息之后,再一起来看一看网友们的问题。

 

[嘉宾]:好的。

 

[主持人]:欢迎回来。罗书记让我们首先来看一下第一个网友的问题。罗书记您好,我是今年高三毕业生,理科,志愿报考城院,我希望报考一个就业前景好的专业,您有推荐的吗?

 

[嘉宾]:这个问题问得很好,我负责地跟你讲,我们学校主要是以理工科为主的多科学学校,应用型学校,我们实行分类发展,四句话叫做“做强城建类,做大信息制造类,提质管理文化类,夯实基础类,做大做强为重点,实行分类发展。具体来说就是我们的理工科主要是聚焦新型城镇化和湖南智造主战场,来培养“实基础,重应用,有特色,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这方面的专业有城建类建筑学,城乡规划,土木工程,道路桥梁,市政测绘等17个核心专业。信息制造类有机械,电气,通讯,电子,智能制造,材料化工等13个核心专业。这两类的专业就业都非常好,我们用两句话来概括是“打通高大上,对接主战场”所谓“高大上”是指我们湖南城市学院培养的学生有10%到15%的同学考上国内外一流大学的研究生,有20%左右的进入央企,这就是“高大上”。所谓“对接主战场”就是有60%以上的同学能走向新型城镇化和湖南智造主战场。可以负责地告诉你,我们特别强调学风建设,特别强调产教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在学风建设方面,我们这两类专业里面比如建筑,城乡规划,土木,市测,材料化工等考研录取率均达到了20%以上。我们的校训是“品学兼修,知行统一”你选择我们学校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城院让你无悔,非常欢迎你。

 

[主持人]:针对部分教师“三多三少”的现象,也就是专业教师育人问题,如何解决课程思政落地问题?

 

[嘉宾]:这是一个重点问题,也是一个难点问题。教育部发布了一个纲要,对于课程思政的定位及内涵,抓手,要求,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讲专业教师教育育人的问题,主要存在前面讲的“个人自由考虑多、组织纪律考虑少;社会兼职精力投入多、教书育人精力投入少;好人主义多、斗争精神少”的“三多三少”问题,主要表现为“主观愿望不够,课程思政的能力不足”。不知道怎么搞?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想一要对课程思政的认识提高,这里面有“三主”就是“专任教师是课程思政的主力军”“课程建设是课程思政的主战场”“课堂教学是课程思政的主渠道”。就要让老师们通过学习课程思政大纲,以及立德树人的要求和党的教育方针,增强专任教师课程思政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通俗地讲要对这个认识到位,这是第一个。

 

[嘉宾]:第二个就是要分类分层,分专业分课程,界定课程思政的内涵和标准,这是我们下一步在课程思政里面解决的一个核心问题,如果不讲清内涵和标准,课程思政就没办法落地。 第三个机制建立,课程思政主要靠谁?靠专任教师,除了前面两个认识到位,标准出来以后,主要要有一个刚性的保证机制。我们的思路是实行三个挂钩,一是在三全育人过程中课程思政与职称评定挂钩,把课程思政开展能力和质量作为职称评定的一个选项。二是课程思政质量与评价教师职业能力和绩效工资挂钩。三是要把课程思政的开展与我们二级学院的教学管理,教研室的管理目标考核挂钩,我想抓好这三方面的工作,课程思政的开展和专任教师的育人就会来一个大的改变。

 

[主持人]:“组织育人”中“三对标三检查”具体指什么?

 

[嘉宾]:这个是我们学校党建话语体系的一个特色项目。我们湖南城市学院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基层党建的要求,构建了符合自身实际的党建话语体系。即班子抓四力:核心引领力,民主决策力,改革发展力,纪律约束力,干部抓六(八)条,要求大家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做两面人,不讨好卖乖,不打牌子,不提篮子,不收受礼品礼金等。然后就是基层抓“二三五”“二”是指双带头,“五”是指支部五化,这是上级规定动作,而“三”是我们的创造性动作,就是我们自己的特色,“三”是对全体党员的要求,即全体党员要做到“对标入党誓词,检查政治忠诚;对标党员义务,检查履职尽责;对标时代先锋,检查自身差距”。“三对标三检查”就是要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教风学风和“三全育人”过程中带头带动,构建“三全育人”的长效机制。所以我们这个特色项目入选了中组部、教育部的《党支部书记经典案例选编(高校版)》。

 

[主持人]: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湖南城市学院党委书记罗成翼,与大家交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在节目最后,再次谢谢罗书记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访谈,同时也谢谢各位网友的热情陪伴,我们下期再见!

 

[嘉宾]: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再见!

 



学院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湘ICP备05005365号(备案管理系统)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