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桥梁养护人:每项工作都是“烤”验

作者: 时间:2020-08-18 点击数:

连日来,持续的高温天气让人直呼“受不了”, 面对酷暑,有人减少外出时间,有人寻觅阴凉处躲避高温,但有这样一群人,为了守护桥梁的安全畅通,他们顶烈日、冒酷暑,连续奋战在城市桥梁养护第一线。

常言道:“小洞不补,大洞二尺五”,城市桥梁养护工作繁杂琐碎,有路面排查、伸缩缝清理、坑槽修补、警示标牌更换、除锈刷漆等,这些看似平常的事情,作用却不寻常。8月12日,记者走近常德市桥梁管理处的桥梁养护人,感受他们在高温“烤”验下的桥梁养护工作。

不论是检测,坑槽修补,还是清洗桥梁,桥梁的安全离不开每一个桥梁养护人的坚守。

 

“黑暗烤箱”里的桥医师——桥梁检测员

   当市民开车行驶在桥梁上时,很难想象在车下方的桥体箱梁中,有一群桥梁检测员正“猫”着身体,打着手电筒,检测着桥梁的安全。

桥梁检测员秦小龙对朗州大桥箱梁内室裂缝进行检测,早10点,箱内温度已达58℃。

 

  “夏季桥体的温度在65℃到70℃。”在朗州大桥箱梁内,满脸是汗的桥梁检测员秦小龙(湖南城市学院检测中心检测员)身正仔细检查着桥梁的每处结构。他告诉记者,桥体的箱梁是吸热的,头顶上就是滚烫的沥青和钢结构,他们相当于置身一个黑暗的“烤箱内”,在闷热的箱梁中弯着腰钻过一个个不足1米高的门洞,打着手电筒穿行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梁箱室中检测桥梁安全,是桥梁检测员的日常。

刺眼的阳光下,桥梁养护人正在对桃花源大桥进行自振频率测试。

 

    “虽然现在温度高,但我们要抓紧时间完成桥梁检测,因为后期还要进行数据的汇总和整理。”秦小龙对记者介绍,常德全市桥梁有119座,今年定期结构检测是54座,专项检测12座,另有常规检测53座。

    “箱梁内部低矮,空气闷热,衣服都可以拧出水,呆久了喘不过气。”秦小龙说,每次完成工作完爬出箱梁回到桥面,他都会觉得即便是热浪滚滚的沥青桥面也比箱梁内凉爽得多。

酷暑中,桥梁养护人在对桃花源大桥进行索力测试。

桥梁养护人对北部新城4号桥进行钢筋探测。

 

清洗桥梁伸缩缝——桥梁“鼻塞”的疏通人

    桥梁伸缩缝是位于桥梁上部结构活动端、桥面断缝处的伸缩装置。如果把桥梁比作一个人,那么伸缩缝就是桥梁的鼻子,在车辆轮胎携带和雨水冲刷下,沙土经常会填满部分桥梁的伸缩缝,导致桥梁“鼻塞”影响桥梁顺畅“呼吸”,威胁着桥梁的安全。

桥梁养护人蔡彪的一项日常工作就是清理伸缩缝。烈日当头,他和同事拿着铁钎、铁锹等工具将伸缩缝中的泥沙一点点掏挖出来,然后用高压水枪对着着缝隙处反复冲洗。

桥梁养护人蹲在烈日下将伸缩缝中的泥沙一点点的掏挖出来。

    安全帽下蔡彪的脸被晒的通红,露出的手臂被晒的黝黑,眼睛上、手上沾满了灰尘沙土,“我手里握的铁锹温度有时候能达到60℃,戴着手套都烫得生疼。”常年累月的在桥面充当桥梁“鼻塞”的疏通人,蔡彪对恶劣的天气早就习以为常,他笑着说,“后背是太阳暴晒,身前是桥面散发出来的热浪,衣服湿了干干了湿,我们清洗桥梁的同时,也在给自己‘干洗’,不过和其他同事比起来这都不算啥。”

桥梁养护人用高压水枪对着着桥梁伸缩缝隙处反复冲洗。

 

护栏除锈刷漆——桥梁上的“美容师”

    桥梁栏杆是桥梁上部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醒目的栏杆不仅能美化路容路貌,还可以为过往车辆和行人提供良好的防护。然而常年经风吹日晒的桥梁金属栏杆极易生锈、褪色。

桥梁养护人给护栏除锈刷漆。

 

    身穿橙色衣服的桥梁养护人,也是城市桥梁的“美容师”。烈日下,桥梁养护人胡勇正在作业,他头戴安全帽、脸蒙防尘口罩,敲击除锈锤,挥动除锈角磨机,伴随着“唰唰”的声响,块块铁锈从栏杆上剥脱。胡勇身上、手臂上被蒙上了厚厚一层铁屑,整个人被笼罩在弥漫的粉尘中。

桥梁养护人身上、手臂上被蒙上一层厚厚的铁屑。

 

    “出于施工安全和防晒的考虑,每次上桥作业,我们都要把自己包裹得严实点,防止铁屑的伤害和油漆喷脏。”胡勇告诉记者,因为戴着口罩,他们不能顺畅的呼吸。不过,为了保证工人们的身体健康,市桥梁管理处已调整了作业时间,让大家尽量避开最热的时段,并在施工现场准备了充足的防暑降温用品与常备医疗急救箱,确保桥梁养护人顺利对桥梁进行预防性早期养护。(文章来源:常德日报客户端:常德融媒)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unan City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