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 绽放光彩 ——记我校国家奖学金获得者1702401班 吕潇雨

作者: 时间:2021-10-21 点击数:

仰望星空 绽放光彩

——记我校国家奖学金获得者1702401班 吕潇

学生记者 邢燕 郑茜文


吕潇雨近照。


“我们也许不能够在一个约定的时日里到达目的,但我们总可以走在一条真正的航线上。女孩的这句话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吕潇雨,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一名女孩。大学四年,吕潇雨的综测、成绩排名均位于班级第一,并于2019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互联网+”大赛一等奖。

几年里,女孩忙碌的脚步留在了美丽城院的各个角落努力拼搏,勇于向前,孜孜不倦地学习只为绘出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人生蓝图

抬头仰望

2017年夏天,吕潇雨怀着激动的心情走进湖南城市学院,可专业被调剂的情况令女孩有些忐忑,她在心底暗暗告诉自己:“吕潇雨,要加油!”

入学不久,班干部竞选,女孩决定竞选班长。幸运总会眷顾敢于行动的人,吕潇雨成功当选班长。“我认为大学生最需要培养的就是解决问题的能力。”于她而言,大学的班长和中小学的班长存在着巨大差异,需要处理的事情更多、更难、更繁杂。

作为班长,吕潇雨认为自己有义务凝聚班魂。刚入学时,同学们的集体意识较弱,于是她积极组织班级活动,认真开展每一次班会。时光荏苒,同学们在一次又一次的活动中默契配合,团结协作,班集体逐渐变得更加具有凝聚力。偌大的教室里同学们认真地汲取知识,林荫路上各小组专注地完成任务,操场上他们挥洒着青春的汗水……这些平凡而又难忘的经历使整个班级体团结一心,秉持着相同的信念,不断成长,互助进步。

除此之外,她还参加了大学生心理协会的网络与新媒体中心的面试,成为其中一员。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吕潇雨受益匪浅,她不仅摄影能力得到提升,还掌握了设计公众号的技能。当自己眼中的美好瞬间被定格,看到一篇篇推文被上传到官方公众号,她欣喜着,雀跃着。

寻找繁星

罗马非一日建成。谈及学业,吕潇雨多次提到“思路”二字。“大学的课程和高中有很大的差别,大学更注重学习思路。上课跟着老师的思路走,下课有自己的复习和预习思路,这些都有利于提升学习的效率。”

春风和煦,微风轻抚着每个学生的脸庞,也唤醒了莘莘学子求学的渴望。课堂上,她认真聆听老师的讲解,眼里充满着渴求知识的光芒。夜晚,皎洁的月光默默照耀着未眠的学子,女孩静静地坐于桌前,轻轻翻阅书本,做好每天的预复习,让知识在脑子里印刻。四年里,吕潇雨勤奋踏实,保持谦卑的学习态度,收获着优异的成绩。

春去夏至,于她而言,2019年的夏天意义非凡,吕潇雨和同学报名参加测绘技能大赛。当他人沉浸在暑假的快乐时,女孩已提着行李箱从家乡山东赶回学校,准备测绘技能大赛。

炽热的阳光烘烤着大地,聒噪的蝉鸣声在窗外此起彼伏。整个夏天,她和伙伴们都在工作室里备赛。准备比赛并非易事,程序设计对编写代码有着极高要求。遇到难题时,吕潇雨会搜查相关讲解视频、与队友探讨、补充笔记,提高团队知识点的储存量。最终,时光永远不会辜负有准备的人,吕潇雨的队伍荣获湖南省第二届测绘技能大赛程序设计组一等奖。

闪耀光芒

你必须按所想去生活,否则你只能按生活去想。在吕潇雨身上,我们看到了不甘平庸的奋进,要求自我的严格,正是大学期间的不断充实,青春才于此刻绽放出了最美的光彩。

大二时,吕潇雨在补习班当代理班主任。在这里,她学习如何与同学、家长以及同事相处,体会到了校内外生活的巨大差异。通过这次经历,她逐渐意识到实习的重要性。“在实习的过程中,你可以更好地了解你的专业,以及后续择业时该如何选择,可以知道自己的不足,学到如何提高自己,这些对之后的生活和工作能起到重要的作用。”提及此事时,她一改轻松的语调,严肃地说道。

大三暑假,她在与自己专业相关的一家公司实习。连续一段时间的工作,吕潇雨真切地感悟到若想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必须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做到与时俱进。经过两次实习,女孩逐渐成熟稳重,处理事情更加游刃有余。

吕潇雨有着明确的人生规划,“毕业之后也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不忘初心的人,不管是在哪一个行业和领域。”这是吕潇雨对自己的期许,也是对广大的城院学子的祝福。

我们走过生命的原野,要像狮子一样,步步雄健,脚踏实地;也要像星夜下孤独的旅人,有仰望星空的勇气。吕潇雨志向远大,持之以恒,在城院的这几年,她不曾有丝毫懈怠,也不曾停下过前进的脚步,成就了自己的浩瀚星空。前方漫漫成长路上,也期待她能创造出更加灿烂美好的人生美景。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银城南路湖南城市学院办公楼323室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Hunan City University   联系电话: 0737-611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