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亦凡人——记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学生张晋

作者:学生记者 肖文锋 时间:2020-07-20 点击数:

在你心目中,学霸是个啥样子?

架着厚厚的“酒瓶底”眼镜?捧着众人看不懂的学术“大砖头”?成绩虽然优秀,却是生活白痴?总是一副“我在读书,生人勿近”的模样?

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大五学生张晋身上,这个答案是否定的。

初见他时,他就像身边随处可见的普通人:虽戴着一副近视镜,镜片却不厚重,眼神依旧纯净;穿着普通,白白净净,在人群中毫不起眼;热心公益,会画画,爱看文史书籍;会做饭,也懂吃。

就是这样一位凡人,却是名副其实的学霸。

课上认真  课下实践

“我真挺普通的。”张晋一开口,便说出这句话。

张晋是土生土长的益阳人。从小学到高中,他一直在这片土地上汲取知识的养分。步入大学时,他选择了我校建筑学专业。

认真——这是张晋学习成绩好的最重要的法宝。大一时,张晋的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但他总觉得自己还不够好,仍渴望上进。为了能够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才步入大二,他就开始反思之前的不足,进一步总结出了简洁明了的学习经验——以课堂为中心,认真听讲。

“他的上课状态只能用一个词语来形容,那就是‘认真’!”好友林思宇谈到张晋时,总也绕不过谈他的学习态度。上课时,张晋习惯跟着老师的思路走,用他的话说就是:“老师教了这么久的课,他的方法一定比我们的更仔细,也更完善。我上课认真听讲,如果有不懂的问题,就能够立刻发现并请教老师,问题就立马解决好了。”因此在课堂上,同学们总能发现张晋不时地向老师提出问题,渴望老师为自己答疑解惑。

也是在大二时,张晋向建规院的“510”工作室递交了申请书,并最终获得了两位创办老师彭建国和陈亮的批准。

在工作室的生活并不轻松。工作单一笔接一笔地分配到工作室的学生手中,为了能够按时完成任务,张晋有时还需加班到深夜。“十二点钟睡觉算早的了,为了赶图,我们甚至熬过好几次通宵。”面对紧张的工作,张晋仍以一颗平常心对待,脚踏实地完成任务,“谁让我是建规人呢!”

张晋认为,进入工作室就像提前进行专业实习。“我已经十分幸运了,由自己的专业老师带队做项目,将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充分运用到实践中,这对积累经验、验收成果很有帮助,所以我很珍惜。”

平时若有空闲,张晋便会待在工作室。大二、大三的暑假,他也抛开了一切玩耍的念头,宅在工作室。

从大二开始,张晋长期“霸占”班上成绩排名第一的位置,并且凭借在工作室取得的成果获得了“益阳村镇居住区集中设计竞赛优秀奖”。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收获及荣誉也纷至沓来。

热心公益  奉献爱心

成绩好,不是张晋唯一的追求。他更要做一名“好人”。

在张晋心目中,好人的评价标准也很简洁明了:对家人要好,对家人以外的其他人也要好。

他曾进入建规院学生会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并成为该中心的副主任。也正是在这个岗位上,他一步步践行着“好人”理念。

他相继组织了“大手牵小手,一元送温暖”、“关爱老人,温暖益阳”、“保护树木,绿色益阳”、“文明乘坐,微笑益阳”、“环保回收箱设计大赛”、“和谐校园,人人环保”、“保护母亲河,我们在行动”、“感恩母校,爱心寄语”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

在这些活动中,张晋不仅是一名组织者,更是一名参与者。

最让张晋记忆深刻的,是他领队照看聋哑儿童的一次经历。那次,张晋带着学校师生募捐的学习用品来到益阳市一所聋哑学校。一看到志愿者们到来,孩子们高兴地用手代替他们的嘴,灵活地在空中挥舞着,表达自己的欢迎和感谢。

做活动时,张晋拉起了一只温暖、软乎乎的小手。他突然有所感悟,“这些孩子虽听不到,不能说,但他们会手语沟通,会微笑,他们与常人并无不同,不过是更换了一种表达方式罢了。他们的笑脸多么可爱呀!”张晋回忆,尽管不懂手语,但是孩子们的一切心情都外化在他们的笑容里了。

这次聋哑学校之行,张晋很震撼,也很感动。这让他更加坚定了做一名志愿服务者的决心。

此外,他还参加了在益阳市部分街道清洗公交车站牌及候车座位的志愿服务活动。作为领头人之一,张晋主动做起了示范。

他向附近商店的店主说明情况后,借到了打水的场地,然后带头清洗灰扑扑的站牌。在他的带领下,志愿者们纷纷行动起来。这一幕被来往行人看到后,纷纷夸赞不已。

也正因这些活动有助于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所以多次被益阳电视台和《益阳日报》报道。张晋在活动中的表现也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他多次被授予“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志愿者”、“先进工作者”等光荣称号。

爱好广泛  备考深造

除开学霸和志愿者的身份,张晋有别的爱好。

他平日里喜欢画画,多数画的是建筑。“反正横竖都是画画,画建筑既能当做娱乐放松,又可锻炼自己的绘画水平,何乐而不为呢?”

除此之外,张晋还会抽空阅读一些文学书籍,以此陶冶自己的情操,增加文学素养。

张晋做菜也很拿手。

在一次以野炊为主题的班级活动上,张晋拎出一条鱼便捣鼓起来。在此之前,大家都不知道他会做菜,于是怀疑他只是为了凑个盘子罢了。然而,他的手法娴熟,专业范儿强,女生们都自觉地退到他身后做起助理。等到菜上桌,大家尝过才惊喜发现,原来张晋不仅在学习上占领一席“霸主”地位,而且在厨艺上也技压群芳。于是便有同学评论他,“饭菜比女生做的还好吃!”

作为益阳本地人,他知道哪家的凉皮最入味,哪家擂茶馆的擂茶最正宗,哪里的肉骨头好吃到已经开了三四家分店了。因此每次放假时,同学们都会跟着张晋在市里的大街小巷里寻找美味。一来二去,倒也给张晋涨了不少粉丝。

如今张晋已经步入大五,面对迷雾尚未拨开却涌着一片光明的前路,他果断计划备考重庆大学的研究生。

张晋说,学习的海洋是没有尽头的,要想走得更远,视野更阔,便越是不能懈怠。“和其他同学一样,我没什么不同,只是我明白,只有不断地探究前进,才能知道海有多么深广。”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银城南路湖南城市学院办公楼323室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Hunan City University   联系电话: 0737-611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