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挑战,也爱奉献——记2016年度湖南省普通高校百佳大学生党员于佳男

作者:学生记者 郭佳佳 徐雨萱 胡伟伟 时间:2016-11-10 点击数:

“挑战自我,学习新知。”

于佳男总结大学生活时,用了这八个字。

他是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12级的学生。4年前入校至今,于佳男不断激励自己,在学习之余积极参加各种社团活动,陆续将国家奖学金、全国建筑类专业优秀大学生、三好学生、十佳大学生、百佳大学生党员等荣誉奖项和称号收入囊中。

于佳男爱挑战。这些傲人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他身上那股不断进取、突破自我的干劲。

他也爱奉献,是名副其实的优秀志愿者,热爱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

挑战自我,点亮大学梦想

4年前的9月,初入大学,于佳男同身边的许多同学一样,对一切新鲜事物都充满了好奇心,各种社团和校园组织的招贤纳士,让他跃跃欲试。

那时的于佳男并不确定是否对这些真正感兴趣,他也没有十足的把握能够把每一件事情做好,“但是每个方面我都想去尝试一下,想要挖掘自己各个方面的潜力。”

正是出于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他先后加入了校报学生通讯社、校广播站、青年志愿者中心等校园组织,希望在不断的尝试中提高自己的能力。

大一时,于佳男参加了校园主播大赛,出乎意料的夺得了冠军。当时因为唱歌节目已经饱和,他不得已参与了喜剧小品的演出。由于前期剧本没有准备好,于佳男只得和女主角合写剧本。令他没想到的是,在合写剧本的过程中,他的灵感一触即发,两人在剧本中增添了许多贴合大学生日常生活的故事。也正是这些平凡而又生动的细节,让他们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一举夺魁。

于佳男性格开朗、乐观,这样的个性让他顺利地进入了青年志愿者中心。那时起,他常常和志愿者们一起去看望老人、残疾人和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因沟通不便,于佳男每次比划着手势,和老弱病残的人员一点点地进行交流。跟小朋友玩游戏时,看着他们绽开的笑容,于佳男会觉得开心;看到他们眼睛里流露出的苦痛,于佳男也会难受。

“我原来是一个特别活泼,做什么都无拘无束的人。在有了这些经历之后,我变得更加沉稳,更有责任心了。”一次又一次的志愿者活动,推着这个大男孩不断成长。

积极进取,创造无限可能

大一闯够了,大二时,于佳男意识到,是时候开始专注学业了。

幸运的是,随着对专业更深入的了解,于佳男找到了其中的兴趣。“这种感觉真是太棒了!我发现我在自己专业上的喜好不亚于对任何其他东西的喜好。”兴趣是最好的推动器,于佳男的专业学习也越来越如鱼得水。

对于建筑学专业的学习,他很有自己的一套想法。专业课上,老师布置一个设计任务,大多数学生都会不约而同的去查找资料,或翻看名家的设计案例进行参照模仿。整个班级中,只有于佳男会一遍遍地阅读任务书,深入了解到具体任务后,肆意发挥自己的联想与创新,交上一份不同于他人的设计图。结合老师给的修改意见,他再次完善,递交给老师把关。若仍不行,他便继续改,一遍又一遍,直到老师点头。

大二的第二个学期,专业教师曾磬带着学生一道做幼儿园和大学生活动中心的方案,于佳男和同学赵春雷自告奋勇,摒弃了传统的平面展示建筑方案的方式,采用自学的3D Studio Max设计软件,展示建筑的全貌,让设计的每一个细节都可以清楚地呈现。

这令曾磬倍感惊喜。“大二的学生很少主动去接触这些软件,但他们将方案做成了一个很精彩的视频,实在很棒!”曾磬赞不绝口。她眼中的于佳男对学习特别主动执着,很有自己的想法,比别人更明确自己的目标。

在学好理论知识的同时,于佳男对于专业实践也毫不懈怠。大二时,爱挑战的于佳男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和两位同学一起作为年级组的第一个团队,首次参加了中国绿色建筑研究院富思特第三届中国梦绿色建筑设计竞赛。因为是第一次参加竞赛,缺乏经验和准备时间,于佳男和队友们对比赛结果并不抱希望。然而,团队竟然意外地拿到了三等奖,这令他们十分惊喜。

有了第一次的成功,就有了第二次的渴望。

于佳男决定继续参加这项竞赛。于是他又拉上他的伙伴赵春雷和张旎一头扎进设计图纸里去。然而由于第一次不经意的成功让他们忽视了项目中存在着的一些问题,第二次的竞赛结果不尽如人意。赛后,于佳男进行了认真反思:“在团队作战的项目中,虽然每个做设计的人都有自己的设计理念,但团队精神和态度高于一切。”

这次的反思对他意义重大。于佳男越挫越勇,领着这两位队友继续参加各种竞赛。

“讨论有争执了,他就会把我们组织到一起,每个人把自己的想法和对团队的意见提出来,然后一一解决。而于佳男总能很巧妙地化解矛盾。”张旎说。

在这样摸爬滚打的磨练中,于佳男逐渐对设计有了自己的悟性,也逐步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他先后获得了湖南城市学院首届校友杯设计竞赛二等奖、全国高校课程设计作业交流竞赛二等奖等奖项,并获“全国建筑类专业优秀大学生”等荣誉称号。

乐于奉献,展望美好未来

经过学院的推荐和学校组织部门的严格考察之后,于佳男从我校大批学生党员中脱颖而出,被推选参评2016年度湖南省普通高校百佳大学生党员。不久前,评选结果公布,于佳男不负众望,被评为百佳大学生党员之一。这一荣誉,令他倍受鼓舞。

在于佳男家里,从爷爷辈到爸爸辈的家人全是党员。于他而言,这个奖不仅是对他这么长时间来学业和工作的肯定,更是满足了家人对自己的期望。

于佳男坦言,初入大学时,他对共产党的了解还很浅显。通过党校学习和党组织的培养教育,他加深了对党的认识,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并认识到了党组织对于自己人生的意义所在。

于佳男一直梦想着成为建筑领域的佼佼者,创造更多的福利让普通老百姓受益,让他们住上更好的房子。因此,于佳男找到了一个明确且让自己有动力的方向——入党,成为一名党员。

“党就是最好的方向。”于佳男说。

因此,从入党培训到预备党员再到正式党员,于佳男一直按照一名合格党员的要求来规范自己,积极发挥着党员模范作用。入党让他进一步明晰了怎样做才是正确的,怎样才能发挥自己的才智让大众受益。“自强,提高自己的能力和责任心;奉献社会与他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两个准则于佳男心中秉承至今,也将延至以后。

光阴似箭,大学生活转眼过去了四年,于佳男拨开了迷雾,找到了自己的方向。他走出了最初的迷茫和忐忑,步入了现在的理智和稳重。在这一成长过程中,于佳男感悟颇多。

于他而言,时间和分寸是最重要的东西。规划好时间会让事情变得更有条理,也会让自己更有动力;把握好做事的分寸则能让自己在处理各种事务上变得游刃有余。“你会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不会盲目地追逐那些自己喜欢,但是却跟自己的初心相违背的东西。”

他也希望现在那些正处在迷茫期的大学生都能够不忘初心,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不畏风雨地坚定前行。

如今,于佳男正在积极准备考研,他时刻记得刚进大学时母亲的教诲:不管遇到什么事情永远不要被打倒,再难也要咬着牙挺下去。 “将来,我会去实现现在我还不能做到的事情。”说这话时,于佳男的眼神中充满坚定。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银城南路湖南城市学院办公楼323室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Hunan City University   联系电话: 0737-611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