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李建华校长寄语2012届毕业生

作者: 时间:2014-05-13 点击数:

亲爱的2012届毕业生同学们,你们对湖南城市学院来说是非常特殊的一届:今年是母校组建十周年、今年母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今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学校的“全国就业五十强”拿到了、学校的各种建设指标在攀升、那个被同学们戏称为“城院神庙”的图书馆建好了、中心广场的灯亮了、每个人可以穿上学位服毕业了、你们的爱情故事有山上的小路在延伸了......

四年来,无论你是分秒必争地度过了每一天,还是抱着打酱油的心态混学分度日,在毕业这一天,一切都将交出答卷,一切也将重新开始。回首往事非常必要,更重要的是如何面对社会、如何面对未来、如何面对新的人生道路。你们在大三时看到我来了,而如今我又匆匆送你们离开,这时光的重叠凝聚了我们之间太多的缘分和期许。也许我们之间还有太多的想法没有来得及沟通、我还有太多的承诺没有来得及兑现、你们还有太多的牢骚没有来得及发泄。不过,这都不要紧,因为我相信,这只是我们缘分的开始,一切都来得及,母校是永恒的,母校的爱是永恒的。如果要提点什么希望,那就说一句话吧:勇于担当。

担当是一种与生俱来的使命,伴随着每一个生命始终,这是一个实在太沉重的话题,因为人是为责任活着。当你还在蹒跚学步时,责任就如影随形了,每天吃饱睡好,健康成长就是你的责任;当你走进校园,披星戴月、枯灯黄卷的努力学习,是为了尽到学生的责任;当你步入社会,你会突然发现,你即将背负的责任,不再简单的仅仅只是为你自己活了,还有父母、兄弟、姐妹、朋友、亲人、他人、社会、国家、民族、世界......责任体现了一个人的心态、原则和思想;责任体现了一个人的心智、格局和胸怀;责任体现着一个人的使命、生活空间和追求;责任是一个人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体现;责任是一个人对待人生和生命环境的态度。一个国家的下一代没有责任感,这个国家就不会有希望,正如美国总统林肯所说:“每个人应该有这样的信心:人所能负的责任,我必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亦能负”。

担当不仅仅是责任所在,也是感恩的德性要求。从牙牙学语到出口成章,从懵懂无知到日渐成熟,在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关心和帮助自己的人,也许我们不能一一回报,但是我们必须时刻怀着感恩的心,对这一切心存感激。感恩父母,是他们赐予我们生命,给了我们最无私的爱和关怀;感恩老师,是他们教给我们知识,给了我们看世界的眼睛;感恩生活,让我们在岁月的季节里拈起生命的美丽,不断诠释着新的含义。学会感恩,学会理解、学会用宽阔的胸襟包容生活。正因为我们学会了感恩,才会发现生活中有很多感人之处;正因为生活要求我们用感恩的心态去面对,我们才知道生活的意义。愿大家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中时刻感恩,勇敢面对生活!

担当不仅仅是一种态度和勇气,更需要能力。也许你有深切的报国之心、也许你有对家人的报答之意、也许你有对女(男)友的深情之爱,但如果你没有能力去实现这种情意,这将是一种何等痛苦的纠结。叔本华曾经说“爱是一种生产力”,这说明爱不仅仅是一种态度和心境,更是一种能力,你只有给人以爱,才有现实的爱。人只有强大自己,才能强大别人,因为我们进入到了能力本位的时代,我们要立志成为“有用的人”。当然,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追求尽力而为就没有大小了。不要将能力等同于权力、金钱,那只是一些肤浅的表面符号。更不要因为缺少这些符号就妄自菲薄,羞于见江东父老。仔细想想,把房间打扫得窗明几净、把家人照顾得妥妥当当、把本职工作干得漂漂亮亮,都是能力的体现。将来你的手里无论是拿着粉笔、操控着测量仪、捏着试管或拿着鼠标,你的手都在改变着这个时代。

脚踏实地、勇于担当、追求卓越,这是城院人的品格,这就是城院精神,希望大家将这种精神传承光大!

祝一路顺利,一生平安!



校 长 李建华于2012年5月26日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银城南路湖南城市学院办公楼323室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Hunan City University   联系电话: 0737-611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