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公告 部门新闻 正文

学校召开庆祝第34个教师节表彰大会

作者:时间:2018-09-08点击数:

学校召开庆祝第34个教师节表彰大会

(本网讯)97日上午,在第34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学校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庆祝表彰大会。全体校领导,副处级以上干部,系(室)中心主任,各学院行政办主任、教学科研办主任、学工办主任以及受表彰的对象三百多人参加会议。党委书记罗成翼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会议由校长李建奇主持。

上午830分,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表彰大会拉开了帷幕。党委副书记汤放华宣读了《关于表彰2018年湖南城市学院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决定》文件,汤慧、周小梅等20名教师获得湖南城市学院“优秀教师”荣誉称号,金倩、王皓等6位同志获得湖南城市学院“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副校长何振宣读了2017年、2018年获国家基金项目立项名单以及获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平台名单,副校长郑卫民宣读了2017年、2018年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及部分学科竞赛奖获奖名单。

全体校领导为获奖的教师现场颁发了荣誉证书。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贺国文老师、土木工程学院王新忠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匡列辉分别作为获奖代表发言。

党委书记罗成翼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为学校改革发展倾注智慧和心血的全体教职工、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节日的祝福和衷心的感谢,向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罗成翼从正确看待学校发展取得的新成绩、清楚认识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切实担负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新使命三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罗成翼说,过去的一年,全校教师在党委行政坚强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这个根本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以本为本,聚焦“双一流”和学校“十三五”发展目标,立足岗位,恪尽职守,凸显出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职业操守,推动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质量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绩效分配方案更趋完善,高层次人才队伍实现新增长,应用型人才培养效果明显提升,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扎实推进,学科平台数量稳步增长,学校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罗成翼指出,在看到学校发展取得的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楚认识当前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尤其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准确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方向和遵循,牢牢把握高等教育发展新机遇。要认真学习、研究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把本科教育扛在肩上、顶在头上,坚持以本为本,真正把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作为本科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激励学生刻苦读书学习,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

罗成翼强调,新时代新使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是指引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行动指南,是凝心聚力推进教师制度改革的集结号。广大教师要牢记使命、不忘初衷,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担当立德树人重任。对此他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坚持立德树人,崇尚以德立身。教师要努力做到德可为师,行可为范,按照习总书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有好老师标准,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始终自觉把立德树人的职责与高等教育发展、与四个服务的使命紧密联系在一起,切实做好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

二要推进教学变革,提升能力水平。广大教师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个重大战略命题,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与教育教学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勤修教学内功,优化专业结构,完善教学体系,更新教学内容,进行课堂革命。要探索智慧课堂、智慧实验实习,在技术变革日新月异的时代探索专业建设能力全面提升路径,大胆变革,师资跟着课程走,课程跟着专业走,专业跟着市场走。要严抓教学秩序,把从严管理的规矩立起来、把课堂教学建设强起来、把课堂教学质量提起来,在广大教师中开展原生态教学比赛,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三要增强担当意识,勇于开拓创新。学校正处于深化综合改革、推进转型发展的攻坚爬坡阶段,广大教师要真正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面对改革带来的利益调整,要有敢于啃硬骨头的精神、刮骨疗伤的勇气,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眼界、更实的作为,找准坐标、把握方向,革新自我,提高自我。要一步增强责任担当意识,树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意识,把推动学校、学院、学科发展的责任担在肩上,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学校办学目标和办学定位,明确使命担当,积极开拓创新。

四要践行第一标准,严守师德师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师德师风建设应该是每一所学校常抓不懈的工作,既要有严格制度规定,也要有日常教育督导。践行第一标准、严守师德师风是每个教师应当牢固树立的意识。广大教师应当坚守从严治学,从严治教、从严治考、从严律己的行为规范,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潜心育人。对教风不严,师德失守,不履职、过河拆桥等失信行为要依法依规追究。强化师德师风考核,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最后,罗成翼号召广大教职工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立足岗位、奋发有为,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不断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展示新作为!(周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