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 正文

城市管理专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8-31 】

一、专业简介

湖南城市学院城市管理专业开办于2006年,是湖南省普通本科院校开办最早的高校,城市管理专业2017年成为学校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位建设的重要基础专业和支撑专业,2019年获批成为湖南城市学院一流专业,2020年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城市管理专业排名中,排全国第15名,湖南省排第1名。

本专业深化校企、校地产教融合,建有湖南首创集团、益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益阳市建设局、长沙华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8个校企、校地合作平台,与华为集团、益阳市政府及相关企业共建智慧城市研究院及多元化产教融合合作基地,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和校地深度合作,打造了双师双能教师队伍和校内外“双课堂”育人环境。依托“管理科学与工程”省级应用特色学科,拥有湖南省新型城镇化研究基地、湖南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益阳市校企合作基地等3个省级平台。

IMG_256

与湖南首创投资责任有限公司签订实习协议

IMG_256

长沙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调研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190909111034

城市综合执法实习现场

IMG_256

省级平台——湖南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

二、培养目标

城市管理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城市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城市管理、城市经济、城市政策法规和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的基本理论知识,具备公共意识、公共精神、公共责任和创新创业能力,具有较强的城市管理专业素养和智慧技术应用能力,能在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城市建设管理和智慧城市新技术应用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三、专业特色

1.公共管理与智慧技术交叉,专业定位特色鲜明。突出“管理+技术”特色,形成了以国家精品课程《现代电子政务》等公共管理类课程,《大数据技术与开发》等智慧技术类课程融合交叉的课程体系。

2.面向智慧城市建设产业,提供人才支撑与智力支持。人才培养适应智慧产业发展新需求,力求将城市管理专业毕业生培养成为智慧住建、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城市建设类项目管理骨干人才,近90%的毕业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

3.校企地协同服务地方经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承接省住建厅专项课题,统一了湖南省城市管理执法规范化标准;与华为集团、益阳市政府共建智慧城市研究院。近三年,教育部公共管理教学案例入库1项,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项,省级MPA案例大赛一等奖2项。

MPA一等奖

6f3c9c992bb33f196085e22855824eb

四、师资力量

城市管理教研室现有专兼职教师16人,其中教授5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4人,副教授5人,讲师6人,博士7人,在读博士2人。教育部本科教指委委员1人,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2人。主持国家社科重点课题2项,国家社科一般课题4项,省部级课题30余项,厅级课题30余项;出版著作、规划教材10余部,其中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3部,在省级和全国性权威杂志上发表论文20余篇;获教育部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湖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10余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二、三等奖2项。

 

 

城市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城市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城市管理、城市经济、城市政策法规和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的基本理论知识,具备公共意识、公共精神、公共责任和创新创业能力,具有较强的城市管理专业素养和智慧技术应用能力,能在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智慧城市管理和智慧城市新技术应用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毕业基本要求

毕业要求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高尚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爱岗敬业,乐于奉献。

毕业要求2:学习自然科学知识,具备基本的理科知识和素养,能在工作中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为生活和工作提供帮助。

毕业要求3:深入学习公共行政、城市管理、信息技术相关专业知识与理论,具备分析公共政策和时代发展形势,把握城市建设发展规律和态势,独立从事智慧城市建设管理和智慧新技术应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毕业要求4:具备独立思考,自我学习,自我发展,独立创新创业的意识和能力。

毕业要求5:具有综合应用各种社会调查方法获取数据信息、拓展知识领域、继续学习提高综合素质的能力。了解智慧城市发展领域的理论前沿、技术方法和发展动态,具有较熟练地应用所学专业知识和理论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创新能力。

毕业要求6:系统掌握英语基础理论知识,具备一定的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能够用英语处理专业相关文献资料。

毕业要求7:具有熟练使用计算机办公软件及相应专业软件的能力,能充分利用计算机为专业工作服务。

毕业要求8: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自我调节能力和社会适应性,拥有自信心,能主动获得信息解决复杂的生活和工作问题。

三、专业特色

1.突出“城市”主题,对接国家城市发展战略和智慧城市建设需要。专业建设以服务智慧城市建设发展为目标导向,以培养智慧城市管理与智慧新技术应用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

2.彰显“管理+技术”特色,强化工程与技术背景,构建以现代城市管理、智慧技术应用为一体的专业知识体系,注重培养智慧城市规划管理与新技术应用的核心能力。

四、主干学科

公共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

五、专业核心课程

城市管理学、城市经济学、城市社会学、现代电子政务、城市管理法规、地理信息系统、大数据技术与开发、城市投融资管理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城市管理认识实习,工程测量实训、现代电子政务实训、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实训、城市综合执法实训,地理信息系统、城市规划原理、社会调查与统计、智慧产业与创业、智慧社区管理、大数据技术与开发课程设计及校企联合培养综合实践等。

主要专业设计(论文):毕业综合训练

七、学制和授予学位

标准学制:4年,学习年限3-6年;符合《湖南城市学院授予学士学位实施细则》规定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