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 正文

旅游管理专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8-31 】

一、专业使命

世界是一本书,从不旅行的人等于只看了这本书的一页而已。

——奥古斯丁

对青年人来说,旅行是教育的一部分;对老年人来说,旅行是阅历的一部分。

——培根

从时间维度,人类每天用8小时工作、8小时休息、8小时游憩;从空间维度,人类存在的世界分为日常生活世界和旅游世界。“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因此,旅游管理专业的使命是在人类1/3的时间里为旅游世界中追寻诗和远方的人们提供极致体验、创造卓越价值、引领生活方式。

http://www.hncu.net:8080/_vsl/1D942F9E707D29B805C6D773561BD4BC/39F76416/321CB

旅游管理学子的诗和远方

二、培养目标

旅游管理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休闲与旅游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拥有体验经济与互联网思维,具备跨文化视野和创新创业精神,具有较强的区域旅游产业公共管理能力、旅游企业经营管理与综合服务能力、旅游策划、规划与开发能力,能在文化与旅游行政主管及其职能部门、文化与旅游企业及规划咨询机构,文化与旅游创新创业一线从事全域旅游公共管理,旅游目的地规划与开发、旅游咨询与综合服务及文化与旅游行业创新创业的复合型、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办学历史与专业平台

旅游管理专业创办于2003年,办学17年来已累计培养毕业生近1000人,目前在校生规模300余人。旅游管理专业一路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紧密对接地方经济与学校办学特色,为人才培养搭建平台。2007年获批以城市旅游为重要研究特色的湖南省新型城镇化研究基地,2009年获批湖南省旅游人才培训示范基地,2010年获批以城市休闲与旅游经济为重要研究方向的湖南省城市经济研究基地;2012年获批与湖南城市学院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联合申报的旅游规划资质;2014年获批校级研究平台城市旅游与休闲经济研究所,2015年获批以旅游管理专业为重要依托,与华天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的省级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平台;2018年获批以旅游管理专业为重要依托的省级专业特色智库—湖南省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上述教学与科研平台为旅游管理专业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的机构与资源保障。

四、专业特色

1.社会实践

发挥专业优势和地域优势,与湖南省文旅厅、益阳市文旅局及其各区县文旅职能部门、大型文旅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努力为益阳市以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现代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2.科研领域

依托旅游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科研团队,着重研究旅游产业发展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即旅游发展与新型城镇化、旅游发展与特色小镇、旅游发展与乡村振兴的协同互动机制,正努力成为区域性小城镇与乡村旅游研究基地。

3.人才培养

注重培养学生全域旅游思维和创新创业精神,鼓励引导学生参加与专业相关的各级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及学科竞赛,近五年荣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项目1项,省级大学生创新性项目6项。旅游管理专业学生以“精旅游、通经济、善管理、知法律、晓文化”而深受用人单位的青睐。

http://www.hncu.net:8080/_vsl/F44355271E407CCA0CD88A2C4BC57AD4/F170AC3D/1F255

五、师资队伍

旅游管理专业有专兼职教师15人,其中教授3人、副高职称8人、博士3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新秀1人、校级优秀实习或实验指导老师10人次、校级教学竞赛二等奖以上获得者4人次、国内外访学6人次等,团队成员均为双师双能型教师。旅游管理授课团队具有较强的科研水平,近年来,团队成员在《旅游学刊》、《经济地理》等国内权威及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湖南省社科评审委员会项目、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基金等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

http://www.hncu.net:8080/_vsl/B7E8C62F9D7493AB833DF67027EDD11C/E5C16285/342DA

旅游管理专业师资队伍

六、核心理论课程与实践环节

核心理论课程:管理学、经济学原理、文化产业管理、旅游学概论、旅游消费者行为学、旅游经济学、旅游政策与法规、旅游地理学、旅游目的地运营与管理、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专业英语、旅行社运营与管理、酒店运营与管理。

主要实践环节:旅游地理田野调查、旅游管理信息化课程设计、旅游市场调查课程设计、旅游规划与开发课程设计、专业综合实训、校企联合培养综合实践,VBSE企业运营综合实训、旅行社岗位情景模拟实训、酒店岗位情景模拟实训等。

七、实习就业与考研

旅游管理专业与益阳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上海迪士尼旅游度假区、万豪酒店管理集团(长沙瑞吉酒店)、康格会展(上海)、深圳观澜湖高尔夫球会、湖南华天控股集团等大型文旅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实习就业合作关系。近年来,旅游管理专业年终就业率稳定在98%左右。另有部分同学考上四川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澳门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名校的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一大批优秀校友活跃在政府职能部门、大型文旅集团、文化传媒公司、旅游房地产公司、金融机构等行政及企事业单位。

http://www.hncu.net:8080/_vsl/5A40D0C1A7432235B1B1640329171700/1F33CBC7/2C195

 

 

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国家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休闲与旅游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拥有体验经济与互联网思维,具备跨文化视野和创新创业精神,具有较强的区域旅游产业公共管理能力、旅游企业经营管理与综合服务能力、旅游策划、规划与开发能力,能在文化与旅游行政主管及其职能部门、旅游企业与规划咨询机构,旅游创新创业一线从事全域旅游公共管理,旅游目的地规划与开发、旅游咨询与综合服务及旅游行业创新创业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毕业基本要求

毕业要求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备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高尚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团结协作,爱岗敬业,乐于奉献。

毕业要求2:熟悉并掌握文化、美学艺术等人文学科方面的基础知识,培养较高的人文素养、审美情趣及艺术敏感度,具备优秀的语言文字综合表达能力以及人际交往能力,具备良好的文学艺术作品鉴赏能力及审美感知能力。

毕业要求3:熟练掌握旅游管理学、旅游经济学、旅游地理学、旅游消费者行为学、旅游规划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较好的理论知识整合与转化能力,善于利用专业理论知识分析并解决区域旅游业发展、旅游企业经营管理等实际问题。

毕业要求4:熟悉国际国内旅游产业、旅游业态发展的最新趋势;熟练掌握国家及地方有关旅游产业的方针、政策与法规;追踪了解国际、国内休闲与旅游学科专业的理论前沿与发展动态;具备应用旅游发展理论、旅游产业发展政策、洞察旅游产业发展趋势并开展创新创业的能力。

毕业要求5:具备较强的专业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能够比较熟练地运用开展旅游管理商务活动,并具备较好的英文文献阅读能力。

毕业要求6:熟练掌握计算机办公及相关专业软件,具备较强的使用计算机进行信息收集、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数据分析的能力。

毕业要求7:具有较强的全域旅游思维和创新创业精神,具备较强的专业素养和专业敏感度,善于发现专业领域的潜在增长点,善于将专业知识转化为专业能力和创新创业项目。

毕业要求8: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敏锐的洞察力及清晰的思维。善于整合社会资源与信息、利用科学方法解决学习、工作及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复杂问题。

三、专业特色

立足益阳市以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依托湖南省管理科学与工程双一流特色学科,以旅游产业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关系为专业理论基点,引导学生树立体验经济和休闲社会理念,着重培养学生的全域旅游思维和创新创业精神。

四、主干学科

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地理学

五、专业核心课程

旅游学概论、旅游接待业管理、旅游消费者行为学、旅游经济学、旅游政策与法规、旅游地理学、旅游目的地运营与管理、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专业英语、导游理论与实务、旅行社运营与管理、酒店运营与管理。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主要专业实习(训):旅游地理田野调查、VBSE企业运营综合实训、导游岗位情景模拟实训、旅行社岗位情景模拟实训、酒店岗位情景模拟实训、专业综合实训、校企联合培养综合实践,毕业综合训练等。

主要专业设计(论文):旅游管理信息化课程设计、旅游市场调查课程设计、旅游规划与开发课程设计等。

七、学制和授予学位

标准学制:4年,学习年限3-6年;符合《湖南城市学院授予学士学位实施细则》规定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