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学业指导服务 > 正文

大学生求职的五大误区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3-17 】

好学生就自然会有好工作

从实际情况来看,成绩好确实有利于毕业生就业,但它对就业的促进作用是有限度的,并不是学得越好,就业也就越好。其核心原因在于,学校里对好学生的评价标准与社会对优秀人才的评价标准有非常大的差距。往往是那些平时在校内外各种活动中比较活跃,有丰富兼职、实习经验,善于与人沟通,能跟不同背景的人打交道的同学,在毕业时会有更好的出路。

2/5

薪资要求降低就会更容易就业

作为一名有志青年,应该把自己的求职策略定位为自我升值型求职,而不是只会采取降低身价一招——而且通常这一招也不是那么灵光。

一个求职者应该追求一种自我升值型的求职策略,这就是说,在你开始找工作的时候,你自身的价值不是恒定不变的,你可以通过创造性的求职,达到在行业中、在社会中的自我提升,你的每一次求职经验都应该是有人才增值效果的。怎么自我增值呢?去研究特定的行业、特定的企业、特定的岗位的需要,并且定制式地进行自我培训,把每一次的求职也都看作是一次获取信息的过程,结识业内人士的过程,聆听专业意见的过程,这样在你求职三个月或者半年之后,你的竞争力价值就会远非昔日可比,你也许还能跳开底端人才竞争的激烈价格战。

3/5

邮件群发简历,多投多中

再高明的求职者也很难只发一两封电子简历就找到好工作,但是过犹不及,如果想要短期内发放上百封邮件,提供无差别的简历给不同的雇主,这也是一种求职迷思。

前面提过,简历是“点的集合”,招聘人员做简历筛选的过程无非是在找与招聘信息所对应的点。如果没有这些对应性,简历投得再多有何意义?

所以,每个人应该有一个自己的基本简历模版,然后再根据特定雇主的要求,对简历进行一定的调整修改。什么是标准?以招聘条件为指向,所有符合招聘条件的都应该被突出强调,所有与此无关的都应该尽量压缩删减。

4/5

求职信就是要以情动人

“给我一次机会,我会还您一个惊喜!”熟悉这句话吗?类似这样空喊口号的废话,招聘人员已经看到恶心了。

求职信只有两种可能:一是再强调你的优势,二是解释你为什么胜任工作,尽管你的一些背景并不符合标准的要求。所有这些都必须通过实实在在的事例来说明,对于招聘人员而言,未经事实证明的能力,就是不存在的能力。如果你想要证明自己,明天就去做出一件事来,足以写进求职信与招聘人员分享的——你必须首先给自己一个惊喜,才能“惊喜”他人。

5/5

工作要与所学专业对口

为什么多数人都没办法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其核心是因为学校的专业设立是遵循纯正的学科逻辑,而社会上的职位设立是遵循复杂的市场需求逻辑,大多数工作都是专业复合型的。

其实,中国的大学乃至世界的所有大学,本科的教育基本都是通才教育,并非专才教育。我们要破除僵化的专业对口的思维,尤其是有相当一部分工作,学校里根本没有开设相应的专业培训,我们只有面向社会、面向市场、面向真实的消费需求,去进行自我教育、自我培养,这样才是一个现代人才的基本思维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