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平台建设 > 正文

湖南省新型城镇化研究基地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0-23 】

湖南省新型城镇化研究基地是2007年由湖南省社科规划办批准成立的省级社科研究基地。在十余年的建设中,基地紧密结合湖南城市学院“城市特色”,在国家新型城镇化全面推进背景下,以区域经济管理和城乡治理重大理论问题及重大实践问题研究为使命,围绕城镇化进程中“人”“地”“钱”“管”等核心问题,开展城镇规划、城镇建设、城镇管理及城镇文化等主题研究,探讨具备“集约、智能、绿色、低碳”为主要特征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基地以重大系列研究课题为纽带,跨学科、跨单位组建持续、系统的开放式研究机构,完善基地组织结构、人员管理、科研管理、经费管理、考核与评价等制度,建立起基地招标管理办法,通过深化改革科研运行机制,探索建立“机构开放、人员流动、内外联合、竞争创新”的科研运行机制。

湖南省新型城镇化研究基地挂靠湖南城市学院城市管理学院,依托该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省级重点建设学科,积极整合全校研究资源,形成具有较强研究实力和应用能力的专家队伍。目前研究团队中共有研究成员24人,其中包含教授11人,博士11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10人。2014年以来,基地在科研项目立项和学术成果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主要有:在研国家课题4项;省部级课题35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1项,重点课题2项;出版专著8部,其中在百强出版社出版专著5部;在省级及以上公开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SCI、CSSCI、EI和SCI收录期刊论文34篇;研究成果共获奖6项,其中国家级三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获奖1项、省级二等奖1项。另外,基地承担了包括编写区域性发展规划在内的一大批社会服务类项目,其智力成果已经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得到了较好的应用。

湖南省新型城镇化研究基地负责人为何振教授,基地首席专家为罗成翼教授和薛姝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