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团支部:2211302班团支部开展“奋斗中实现青春梦想”主题团日活动

作者: 时间:2023-04-13 点击数:

为了更好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让同学切身增强理想信念,坚持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青年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合格的共青团员。2023年4月12日晚上七点至九点,2211302班团支部在土木楼507开展“奋斗中实现青春梦想”主题团日活动。团支书胡永志主持了今天的活动。

团支书胡永志先在班级里做了主题宣讲,并发放相关学习资料给同学。主题宣讲分为四个部分:坚定远大理想、勇挑时代重担、坚持踏实躬行、矢志艰苦奋斗。在第一部分,团支书向班级团员们介绍了在近代历史上中华民族的热血青年们秉持家国情怀和时代理想,坚信抗战必胜,家园必复,坚持以自身所学保卫人民、报效祖国、无惧牺牲,书写了抗日战争时期的教育奇迹。在武汉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34名“90后”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在抗疫一线抢救生命的情况,表达了继续发挥党员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的决心。马克思中学时为人类谋福利的职业理想,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核潜艇之父黄旭华毕生隐姓埋名投身国防事业……同学们认真聆听着榜样的故事,不时记着笔记。

“勇挑时代重担”中,团支书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我们的青年是最可爱的青年,我们的青年是最可敬的青年,我们的青年是最可靠的青年。”同时用一大批优秀抗疫青年的例子引导班级团员青年将自己的人生规划紧扣时代脉搏,做顶天立地的人,做伟大创新的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同学们认真听团支书胡永志进行主题宣讲)

“坚持踏实躬行”这一环节,团支书讲了“五四青年”护送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的快递小哥汪勇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故事。疫情初期,汪勇独自一人接送武汉金银潭医院职工上下班,后来,又带领其他志愿者保障金银潭医院职工就餐、出行等问题,搭建起一条医护人员后勤保障生命线。袁隆平为了实现“人人有粮吃”这一理想,从年轻就亲自耕耘在农田之中,他名满天下以后也没有局限在办公室里下命令、听汇报,而是像普通农民一样风雨无阻穿梭在田间地头。汪勇和袁隆平的故事,启示了团员青年们要实现远大的理想,就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平凡的小事做起。没有日复一日的积累,就没有攻坚克难的基础。只有踏踏实实、循序渐进才能力争上游、勇攀高峰。  

在最后的“矢志艰苦奋斗”环节,团支书播放了武汉抗击疫情纪录片。三年前举国抗疫的一幕幕影像,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争分夺秒抢救病人的场景,令同学们感到震撼。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同努力下,我们打赢了武汉疫情防控保卫战;我们用三年的时间坚持不懈,基本结束了新冠病毒流行。团支书最后总结时说:“艰苦奋斗玉汝于成。奋斗这件事本身就需要克服各种困难,做出极致的努力,可以说奋斗本身必然是艰苦的。今天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和社会观念的变化和只是赋予了艰苦奋斗新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艰苦奋斗的本质精神是不会过时的。更何况,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我们应该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下,秉持锐意进取的智慧勇气,努力学习,增强理想信念,不断提升自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不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班级团员青年们在聆听了主题宣讲后,反响热烈。随后团员青年们就“奋斗中实现青春梦想”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小组之间互相配合,每个同学都积极参与。同学们一致表示:我们应当坚定理想信念,勇挑时代重担,坚持踏实躬行,矢志艰苦奋斗,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科学文化知识,坚持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开拓进取,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最后由班主任兼辅导员刘文玉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性讲话,对团支书胡永志所说的内容进行补充以及延展,并对本次活动的圆满完成表示肯定。

(班主任刘文玉老师进行总结)

 

 

版权所有:湖南城市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