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期检查情况的通报

作者: 时间:2023-12-12 点击数:

各学院: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推动一流专业建设工作,根据《湖南城市学院关于开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期评估检查的通知》(湘城院教通〔202319号)要求,学校组织对27个省级和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进行了中期检查,采取学院自查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依据《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荐工作指导标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湖南城市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对照各专业提交的建设成果佐证材料进行评审,现将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各相关专业围绕建设目标开展了系列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标志性成果有所增加,整体建设水平有所提高,优势特色进一步彰显,同时做好了下一步建设规划。

二、共性问题:全面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举措效果不明显,质量保障体系不健全,没有形成与各学院各专业建设相对应的体制机制;标志性的国家级成果、项目、平台缺少,省级成果、项目、平台数量偏少;教学团队、教学平台建设亟待加强,教改力度有待推进,实验实训条件有待改善,学生动手能力及培养效果有待提高,专业发展特色有待进一步彰显。

三、急需加强:少数专业对文件精神和指标要求理解不到位,材料数据不严谨,把关不严,重视不够,如体育教育等专业;成果较少,进展缓慢,如英语、汉语国际教育、视觉传达设计等专业。

中期检查是学校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环节,希望各学院高度重视此次检查结果,做好改进措施,根据建设目标和任务计划积极推进专业建设质量的提升,以点带面,从而推动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形成。

 

湖南城市学院教务处

20231212

版权所有:湖南城市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