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城院新闻

最新动态
城院新闻 首页 > 城院新闻 > 正文
中共湖南城市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3-23   来源:   点击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8月31日至10月2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湖南城市学院党委进行了常规巡视。11月22日,省委巡视组向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学院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委关于巡视整改的部署安排和张庆伟书记的讲话要求,从严从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深化学习认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抓整改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反馈会当天便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上级有关文件要求,认真领会巡视反馈意见,研究部署整改任务。在党史学习教育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主动认领问题,剖析根源,增强持续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强化以上率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整改党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三个专项整改工作组。巡视整改期间,共召开专题党委会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整改工作部署会、调度会、推进会等20余次,纪委开展整改全面督3次。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见效;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共同抓好整改任务层层落实。

(三)强化内部治理,以严实的政治标准抓整改。党委坚持统筹兼顾,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把“理新账”与“清旧账”结合起来,把整改工作与全面从严管党治校、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出台规章制度35项、修订26项,进一步推进了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细化任务措施,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抓整改。党委将巡视反馈的6个方面18个问题进一步细化为64个具体问题,针对性地制定196条整改措施,由班子成员分别牵头负责,逐一落实、对账销号,确保巡视反馈意见“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截至2022年3月20日,细化后的64个具体问题中,已完成整改54个,基本完成5个5个正在有序推进中。同时,巡视移交的25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移交的问题线索12个,完成9个,正在办理3个。另外,巡视移交的12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够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存在不足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深不实。

整改情况:(1)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修订党委会议事规则,明确“第一议题”具体要求;2021年11月以来,每次召开党委会都坚持“第一议题”,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校18个二级党组织同步推行了“第一议题”制度。

  1. 推进理论系统学习。严格执行《加强和改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十条措施》,规范学习程序,科学安排内容,增强了中心组学习效果;突出学习重点,学院党委会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第1-4讲集体学习;注重学思用贯通,班子成员结合实际撰写学习心得,在院报开设“理论园地”专栏,2021年9月以来共发表中心组成员理论文章7篇。

  2. 推动理论入脑入心。组织全院教职工开展“立德树人”“三全育人”专题学习研讨,引导每位教职工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

    4)强化政治审核把关。全面审核《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对个别不规范的名称表述进行了更正,对个别专业毕业要求进行了完善;建立了二级学院审核、教学指导委员会把关、院长办公会审议、党委会审定四级审查的人才培养方案政治把关机制。

    2.建设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存在不足。

整改情况:1)统一办学定位认识。出台《湖南城市学院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建设实施方案》,召开申硕工作总结暨“十四五”规划核心指标奋进大会,明确要求克服重外延扩大、轻内涵建设倾向,强化培养应用型本科和硕士人才的定位共识;制定《湖南城市学院研究生导师遴选办法》等制度,建立研究生培养体系,把“申博”“升大学”作为学校发展的中远期目标,“十四五”期间脚踏实地抓好研究生教育等基础性工作;出台《湖南城市学院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导意见》,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2)夯实了应用特色学科建设。党委会专题研究了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建设工作,针对“十三五”期间“双一流”建设中还存在部分指标未完成的情况,全面分析了原因,提出了解决方案和对策,形成了专题报告;全面压实责任,要求二级学院每学期专题研究学科建设不少于3次并签订学科建设核心指标责任状,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

3加强基础条件建设。学校向益阳市委市政府书面呈报了《关于支持湖南城市学院拓展办学空间的请示》,申请“十四五”期间在校园周边新征用地约1000亩;2022年1月,建成电梯小高层学生公寓1栋,新增床位1588个,妥善解决床位不足问题;新增投入1500万元,及时更换和维修教学及实验设施,保证教学仪器设备满足教学运行需求。

4)推进了“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落实。党委会专题研究落实《湖南城市学院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方案》,从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等四个方面,明确了具体任务、责任单位、推进措施和时限要求;修订了科研成果工作量认定、项目管理、绩效奖励等制度,加大奖励力度,鼓励支持教师围绕相关领域开展科学研究。

5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已立项建设4个校级现代产业学院,积极准备申报省级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与艾华集团召开了产业学院建设推进会,在电容器领域组建3个联合科研团队。落实《湖南城市学院关于推进产教融合的实施办法》,推动二级学院主动与政府、企业合作,积极推进乡村振兴规划学院建设;对校企合作协议进行了全面清理,其中261项协议正在实际实施,153项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正在立项实施。

6)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修订出台《湖南城市学院智库建设与工作量认定办法》;主动对接省市相关部门,确保多渠道提供咨询与建言献策;强化成果转化应用力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中提交稿件12篇,1篇获单篇刊发,4篇入选。

3.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情况:(1)发挥思政教育主渠道作用。2021年11月,党委会听取了思政课建设情况汇报,坚持学期专题研究思政课建设工作1次以上;班子成员坚持带头上思政课、听思政课,党委书记亲自联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思政课教师配备方案,多措并举、分步骤推进配备工作。巡视整改期间,已新增8名思政课教师,2021年12月,公开招聘思政课教师5名,已完成试讲、面试工作;2022年度招聘、引进思政课教师13人,确保师生比达到1:350。按照思政课教师“六个要”要求,开展了一系列培训活动;调整“形势与政策”课设置及教学模式,实现“形势与政策”课程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2)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修订职称评聘文件,增设教学型教授、副教授岗位,严格执行《湖南城市学院关于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的规定》,引导教师回归主职主业;修订《湖南城市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待遇》,加大教师队伍内培外引力度,优先引进紧缺专业师资;科学安排教学任务,控制上课班级人数和教师授课课程门数,保证教学质量

3)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党委会2次专题研究“三全育人”工作,制定出台《湖南城市学院“十四五”“三全育人”专项规划》。召开“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会,在学校官网、校报开设专栏,制定评价指标体系,将“三全育人”纳入二级单位目标管理考核。

4)推进落实“五育”并举。出台课程思政工作方案、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等文件,全面落实人才培养的相关制度;广泛开展战斗英雄肖跃华等师生先进典型事迹宣传学习,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5)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修订《湖南城市学院教职工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文件;建立了由党委教师工作部牵头、多部门联动配合的工作格局;广泛宣传十佳师德标兵”的优秀事迹,组织全院教职工开展师德失范行为警示教育。

6)夯实学生心理健康教育。2021年12月公开招聘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2名,目前已完成资格审查,2022年再根据1:4000的配备要求,足额配备到位;按上级要求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费,逐步改善场地设施条件;修订《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施办法》,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组织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开展专题培训,提升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效性。

7)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修订《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等安全制度,建立定期安全排查机制,对校园围栏进行了全面修复,投入550万元建成新的校园安全监控系统,配齐安保人员队伍,成立安全教育教研室,展了安全教育系列讲座学生防骗意识显著提高。

(二)反馈问题: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欠缺,二级学院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4.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够坚决。

整改情况:(1)完善议事规则。修订了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出台了书记专题会议工作规则,进一步明晰了议事规则边界,严格议题审核,确保议事决策规范。

2)强化决策执行。修订了《中共湖南城市学院委员会督察督办工作实施办法》,对党委会的重要决策执行情况开展督查督办。2022年1月,共计开展了3次督督办,杜绝决而不行情况。

3)推进校史馆建设。制定了校史馆建设方案,将校史馆建设纳入“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拟建在产教融合大楼内。

5.二级学院党组织发挥政治功能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1)启动了二级党组织委员补选工作。明确新提任的二级学院党员院长副院长通过补选进入党组织领导班子,目前补选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2)规范了二级单位议事决策机制。依托党务工作例会,组织二级学院党组织书记专题学习了《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议事规则及要求;建立了定期检查和督查机制,党委副书记带队到二级学院开展了调研检查,对个别二级党组织书记进行了谈话提醒。

3)严格落实政治理论学习要求。督促个别二级学院立行立改,严格执行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将政治理论学习纳入年度考核,开展全面自查进一步规范了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和程序,确保学习质量。

(三)反馈问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风险防控体系不够健全

6.党委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

整改情况:(1)提高思想认识。党委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修订完善《中共湖南城市学院委员会贯彻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细则》,组织二级党组织书记专题学习,提升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并强化责任落实。

2)完善工作机制。制定了《湖南城市学院党委关于建立意识形态风险研判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成立意识形态风险研判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对舆情进行分析研判;2022年已召开2次研判会,加强了开学季等重要节点的意识形态风险研判;强化责任传导落实,18个二级党组织也开展了风险研判和专题研究工作;每年开展1次以上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并进行了通报。

7.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网络安全管理有短板。

整改情况:(1)加强了课堂阵地管控。强化教师育人意识,2021年10月以来,开展课堂教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对违反教学工作规定纪律的行为进行了查处;出台并落实《湖南城市学院课程思政工作方案》,层层压实责任,推进课程育人。

2加强了宣传阵地管控。组织二级党组织书记学习了相关制度,明确宣传阵地管理责任及学术活动的审批要求;建立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对2021年召开的讲座、论坛进行全面梳理检查和回头看;对学术活动“先办后报”的相关单位责任人进行了约谈,确保宣传阵地管控落实到位;加强院报阵地建设,出台《〈湖南城市学院报〉差错责任处理办法》等制度,强化“三审三校”执行,院报编校质量显著提升。

3)强化了网络安全管理。对全校各类新媒体平台及微信公众号开展了专项督查,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选聘了一批网络舆情监控信息员;出台《湖南城市学院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和信息通报实施办法》,建立校内网络安全事件通报警示制度,加强网络安全日常管控。聘请专家来校开展反诈宣传教育3次,组织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和警示教育,全体学生注册反诈APP,加强了网络安全教育。

(四)反馈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

8.履行主体责任有差距。

整改情况:(1)强化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1年9月以来,党委会两次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制定了《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计划》,向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呈报了《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总结》;组织开展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专题督查,并向全院进行了通报。

2)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学院领导班子成员2021年下半年对分管和联系的二级单位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1次以上。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苗头性问题通报机制,班子成员对出现苗头性问题的相关单位人员进行了及时提醒。

3)加强警示教育工作。纪委书记为副处以上干部上了廉政党课,开展了警示教育,通报自办案件2件。推进“清廉校园”建设,开展廉洁文化活动月活动。

9.落实监督责任有欠缺。

整改情况:(1)完善制度体系。出台《中共湖南城市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实施细则(试行)》等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纪委开展了5项专项督查和1项专项整治,发出督查通报2次;分析研判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形势,形成督查报告,为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提出建议。

2)加强监督和执纪问责出台并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三转”完善纪检监察监督工作的实施细则》。开展了重点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专项整治、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强化执纪问责,对已发现问题的相关人员开展了核查谈话,给予党纪处分1人。

3)推进了“三转”落实。聚焦主责主业,纪委退出议事机构与工作小组共17个。出台《关于纪检监察机构进一步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实施办法》等制度文件。出台《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实施办法(试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完善校内监督体系,不断压实监督责任。

10.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

整改情况:(1)加强校办企业廉洁风险管控对校办企业管理制度及廉洁风险进行了全面排查和清理;拟出台《湖南城市学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制定建立校办企业对派出董事和监事人员的管理制度。

2)加强横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修订《湖南城市学院横向项目管理办法》,从制度层面加强项目管理;加强与签约方对接沟通,推进合同执行工作,将收款任务纳入年度绩效工资考核,形成催收长效机制。截至2022年3月,设计院有限公司完成以往年度设计费欠款催收2750万元,涉及项目164个。

3)规范了学生困难补助基金使用。修订了《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管理办法》,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学生困难补助基金”经费使用。

11.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制度执行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1)强化了制度执行。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及有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查处,给予政务处分1人,批评教育36人。强化廉政警示教育,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避免类似问题发生。

2)强化了作风建设。修订了《中共湖南城市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印发《关于2021年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期间进一步明确“十严禁”纪律要求的通知》《关于加强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廉洁自律工作的通知》。

3)规范医疗补助制度执行。从2022年起,参照益阳市医保政策调整学校医保参保模式,全校教职工均不再在学院报销医保外个人自费医疗费。

(五)反馈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12.班子攻坚克难精神不足。

整改情况:(1)加强班子建设。制定《中共湖南城市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新一届学院领导班子建设的决定》,明确班子成员要做到“五讲五率先”,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2)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依托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开展了深入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克服“小富即安”“老好人”思想,增强斗争精神和攻坚克难精神。

3)压实工作责任。对推进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建设等重点中心工作,建立了约谈机制,工作完成不力的班子成员,党委书记及时进行约谈。

13.选人用人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存在差距。

整改情况:(1)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修订《湖南城市学院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湖南城市学院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强化党委对选人用人工作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加强整体规划,加快开展中层领导干部选任工作,分期分批逐步配齐各级干部;加强干部调研工作,探索实施了干部交叉评价及优秀干部推荐工作,提高精准识别干部的能力。

2)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修订职称评聘、岗位晋级等文件,营造事业用人留人氛围;召开高层次人才座谈会,征集并落实高层次人才提出的合理建议;规范送培博士管理,加强沟通、疏导和挽留工作,对于执意离职的博士,按规定办理离职手续;出台《湖南城市学院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管理办法》,加强柔性引才的管理考核。

3)强化干部人事日常管理。主动与上级管理部门对接,实时更新学院人事信息;重新核定了党政管理机构和教辅教学机构数量并上报备案;全面清查混岗现象,按岗位设置要求逐步完成内部岗位调整;加强干部档案管理,出台《湖南城市学院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暂行办法》,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按规定补充相关材料。

4)严格落实个人事项报告制度。举办处级干部培训班,组织学习《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有关规定》等文件制度,加强填报指导和查核通报,对未如实个人事项报告的干部,依规给予了批评教育,诫勉谈话1人。

14.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情况:(1)加大教师党员发展力度。党委会专题研究发展教师党员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党员发展工作的意见》。巡视以来,发展教师党员8人,全院2021年共发展教师党员19人,超额完成了年度计划。

2)推进组织员专职化。出台《湖南城市学院专职组织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完成了二级学院专职组织员的调配工作,开展1次专职组织员培训。

3)加强党务干部培训。举办了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创办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沙龙,起草《关于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印发《基层党建工作手册》《发展党员工作步骤》等资料,加强了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个别二级学院责任人进行了约谈,责令立行立改。

4)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建立指导督查机制,将党支部“五化”建设情况纳入书记党建述职评议。推进党建工作“双创”项目建设,电子工程系和计算机网络系教工联合党支部新增入选为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出台《关于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出台《湖南城市学院党员民主评议实施办法》,规范工作程序,对工作不到位的相关支部书记进行了谈话提醒。

15.干部担当作为有欠缺。

整改情况:(1)及时处理了苗头性问题,明确专人专班,建立工作台账。压实二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对个别教师开展耐心细致的帮扶工作。

2)着力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针对图书馆工程建设问题,成立了调查工作小组,明确了职责,提出了要求。目前该问题正处于诉讼期,待诉讼结束后,再依法依规处理后续事宜。

(六)反馈问题:对巡视、审计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16.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够彻底

整改情况:(1)启动调查问责。对上轮巡视反馈的西田径场塑胶跑道未整改到位问题,成立调查追责工作组,开展全面调查,目前已形成调查报告,启动了问责工作。

2)强化监督问责。出台《关于加强对二级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办法》等制度,对党内监督与问责作出了明确规定,形成全覆盖深层次的监督体系。

17.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整改情况:(1)针对2017年预决算审计中提到的“资产出租未按协议收取租金”问题,经协商,对方单位已支付了全部租金。

2)针对“预决算审计中提到的往来款常年挂账,仍有部分历史遗留往来款未处理”问题,开展了全面清理,除极少数无法清退的陈年老账依法依规通过相关审批程序做呆账处理外,其余均已处理到位。

3)针对“资产管理与财务核算的衔接存在缺陷”问题,近两年发生额已核对清楚,资产与财务相关核算数据已经统一。

4)针对学生公寓个别楼栋热水直饮水合同管理不规范问题,经过磋商和研究,签订了补充协议。

18.对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整改情况:(1)统一思想认识。党委专题研究了主题教育查摆问题的整改工作,对出现反弹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等,持续推进整改。

2)强化宗旨意识。修订有关制度,将担当作为与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职称评聘等挂钩,引导干部干事创业、服务师生;同时严格执行《湖南城市学院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对存在等靠躲思想的干部进行谈话提醒、调整岗位。

3)加强理论武装。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坚持把理论学习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在实践中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力量。

4)压实意识形态责任。修订制度,将意识形态责任纳入二级党组织书记述党建、党员干部年度述职考核、二级单位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层层压实责任。

5)夯实基层党建。开展专题调研,完善制度体系;加强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配齐建强了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各级各类党务干部工作能力加强工作指导和检查,以点带面带动提升基层党建整体工作质量。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一)更加注重政治建设,进一步做到绝对忠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动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抓好未完成任务的整改落实,不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二)更加注重班子建设,进一步做到同心协力。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执行机制,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统筹协调,营造方向一致、步调一致、同心协力谋发展的团结奋斗氛围,不断推进“五个新城院”建设。

(三)更加注重担当作为,进一步做到攻坚克难。坚决克服“过关”思想,持之以恒抓整改,持续发力促落实,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高等教育的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双一流”和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建设,在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作出更大贡献。

(四)更加注重创新引领,进一步做到敢为人先。不断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推动全院创新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构“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大思政格局;持续推进党建“二三五”工程,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五)更加注重从严治党,进一步做到风清气正。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履行管党治校主体责任;持之以恒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加强清廉学校建设,进一步夯实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7-6353040;邮政信箱: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湖南城市学院党政办公室;电子邮箱:hncsxy@hncu.edu.cn。                  

中共湖南城市学院委员会

2022年3月23日   

 


学院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湘ICP备05005365号(备案管理系统)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