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城院新闻

最新动态
城院新闻 首页 > 城院新闻 > 正文
【城院人物】磬声鸣不息 桃李满门庭
时间:2021-11-01   来源:   点击数:

——记我校“师德标兵”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师曾磬

本网讯(通讯员 史静 聂作君 李佳琪 李波)讲台上老师在勾画图表,描绘知识的海洋,讲台下学生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追逐心中的梦想。师生共同前进奋斗,均为收获更好的自己。在铅笔与图纸的摩擦之间,未来的美好蓝图跃然纸上。

培养人,是培养他赢得未来,是引导他创造更美好的人生。作为一名教师,曾磬不断引导学生树立建筑理想,提升自我能力。作为一名党员,她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倾尽自己全部的爱塑造一个个有血有肉、有情感、有灵魂、有自己理想和智慧的人。

匠心教学改革的带头人

站在三尺讲台之上,教师总是要教会学生点什么。以身立教、文化育人,是曾磬一直坚守的教学原则。在20年的教学生涯中,她以学生为中心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及时更新教学内容,积极参与构建“开放、立体、多元”的数字化教学课程体系,并成为“纵向挖掘,横向比较,多向选择”课程教学团队的主要负责人。

相较于单一地向学生灌输知识,曾磬更认可“教学相长”。课堂上,她启发学生从建筑本身的各个视角开展交流与探索,探索的话题甚至延伸到文艺美学。在这思想的碰撞中,学生学得更加深刻,教师也通过观察学生的反应明确上课的导向。

课堂之外,曾磬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省级大学生规划设计竞赛。在2021年4月份的省级创新比赛现场,曾磬曾笑着说:“这次比赛不仅仅为了争取荣誉,更多的是想借此机会与其他高校的师生增强交流和联系。”因此,她积极与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相关教师积极交流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不断提高自身教学业务能力。于她而言,比赛不仅是一场实力的较量,更是一次互相学习的宝贵机会。

曾磬和她的团队顺应新时代、接受新思想、钻研新方法,站在了创新教学模式的前沿。她们为实现教学先行者的目标,努力奋斗着。“建筑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曾老师说,好像创新教学这条路一样,需要一代代人不断地探寻,不断地跟进与摸索,才能为教育教学的未来趟出一条更加宽阔的教育大道。”

爱心,做学生成长的摆渡人

教育是唤起学生作为一个人的崇高感和神圣感,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让一代又一代年轻人成为实现我们民族梦想的正能量。这是教育的灵魂,也是教育的方向。

为更好地引导学生,帮助学生,曾磬积极投身于对学生“一对一”的帮扶活动中。她始终铭记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积极了解学生家庭状况,开展困难情况调查,私下与同学积极交流,对学生所遇到的生活以及学习中的种种问题,给予针对性帮助,对学生的思想困惑给予正确的引导。院里有一名学生与他的父亲关系紧张,影响了他的在校学习和生活。曾老师在了解了相关情况后,耐心开导他,不断调解他与父亲间的关系,直至帮助学生解开心结,化解父子矛盾。之后,这名学生安心投入考研学习中,最终,以387分的优异成绩成功考研上岸。

真正的健康是身心健全。为此,曾磬积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耐心倾听他们生活及情感等各种烦恼。学生宿舍,班级教室,是她和学生近距离沟通交流的主阵地。曾老师表示,通过这种方式,不仅可以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更能了解他们所思所想,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积极乐观的心态。在教师一句句关心的话语,一句句温暖的问候中,有温度的教育逐渐升温,在与学生的感情共鸣中埋下美好的种子。

守初心,做思政教育的领路人

教师在教育的广阔天地要成为学生锤炼品格,学生学习知识,学生创新思维,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完成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无上光荣的工作。曾老师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中进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曾老师的课堂处处体现着这种“红色”。她在讲到四合院的建造结构和发展历史时,会向学生讲述中国传统建筑文化;谈及知名建筑家的相关理念和著名成就时,她又向学生叙说中国的大国工匠精神。这些思想与精神潜移默化地滋养着每个学生的心灵,提高了他们对美的感受力、表现力和创造力,以及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一届又一届的学生走上了工作岗位,投入到广阔的社会大舞台,而曾磬老师那坚如磐石般的教育初心,始终如一。



学院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湘ICP备05005365号(备案管理系统)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