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党史强党建 >> 正文

中共湖南城市学院委员会​关于“三爱”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7-02 [来源]: [浏览次数]:

 


湘城院党发201950

 

 


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精神,结合我校具体实际,决定在全校师生中广泛组织开展爱中华人民共和国、爱中国共产党、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以下简称三爱主题教育活动)。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三爱主题教育活动讲好新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厚植爱国情怀培养奋斗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激励和动员全校师生立足本职岗位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大学努力奋斗。

二、活动主题

爱中华人民共和国,爱中国共产党,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三、活动内容

1.三爱主题教育学习宣讲活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爱教育的重要论述,开展学习新思想,争当爱国奋斗者主题党日、团日活动;邀请校内外专家、优秀思政课教师开展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新中国70年的巨大变化和伟大成就主题辅导报告和理论宣讲。

2.三爱主题教育教学科研活动。结合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创优行动,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学专题精彩课堂展示活动,强化爱国奋斗思想教育的主渠道作用;举办课程中的三爱教育育人元素说课竞赛,发挥课程思政的一段渠作用;举行与强国强校同行——我为学校发展做贡献教师教学科研大比武,将主题教育的思想引领转化为全校教师建功立业的奋斗实践。

3.三爱主题教育校园文化活动。组织9.30瞻仰益阳烈士公园纪念碑烈士纪念活动和全校师生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和群众游行实况;组织开展歌颂共和国功勋人物说书比赛,三百经典大家读——经典中的爱国主义征文与演讲比赛,礼赞新时代师生征文、摄影、微视频大赛;举行与时代共进,与强国同行校园文化节和元旦文艺晚会,营造爱国爱校、同心奋进的校园文化氛围。

4.三爱主题教育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学习黄文秀,争当新楷模系列实践活动,学习以黄文秀为代表的时代先锋理想坚定、扎根基层、励志成才的精神品格;充分利用本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资源,举办山乡巨变系列活动,参观烂泥湖工程纪念馆、紫薇村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感受新中国的巨大变化;倡导开展弯腰行动一小步、文明养成一大步公益活动,呼吁广大师生爱护环境,组织青年志愿者定期对校园环境进行清洁维护,对学生日常行为进行文明劝导,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

5.三爱主题教育宣传研究工作。学校宣传橱窗展出认识共和国的英雄”“学习身边的典型等系列专题;各二级学院文化长廊宣传本专业、本学科古今中外学术名家的爱国励志名言与故事;在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校内网络媒体上,开展感染力强、互动性好的网上宣传教育活动。将三爱主题教育的实践成果与思政教育理论研究结合起来,作为大学生素质提升项目、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研究课题申报予以支持。

四、活动要求

1.精心做好组织实施。学校党委宣传部作为牵头部门,统筹安排各项活动。要在深入宣传发动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广大师生自觉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贴近校园、贴近师生、贴近工作学习组织好各项活动,特别注意不搞形式主义。

2.大力营造浓厚氛围。要综合运用各类媒体开设专栏专版广泛宣三爱主题教,在全校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建功立业的奋斗者。

 

附表:湖南城市学院三爱主题教育活动列表

 

 

中共湖南城市学院委员会

2019918


 

附表

湖南城市学院“三爱”主题教育活动列表

序号

活动名称

举办时间

举办单位

1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讲报告会

20199

党政办、宣传部

2

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大学生歌咏比赛

20199

团委、学工部、艺术学院

3

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和群众游行实况

2019101

宣传部、团委、各二级学院

4

庆祝新中国成70周年教学专题精彩课堂

201910-12

马克思主义学院

5

学习黄文秀,争当新楷模系列实践活动

201910-20208

团委

6

山乡巨变系列活动、参观烂泥湖工程纪念馆、紫薇村

201910

-2020

团委、各二级学院

7

三爱主题教育理论宣讲

201911

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

8

学习新思想,争当爱国奋斗者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活动

201911-12

组织部、团委

9

共和国功勋人物说书比赛、宣传橱窗和文化长廊建设

201911-12

宣传部、团委、各二级学院

10

弯腰行动一小步,文明养成一大步

201911-2020

团委、学工部、宣传部、基建与后勤管理处

11

课程中的三爱教育育人元素说课竞赛

201912-20201

教务处

12

礼赞新时代师生征文、摄影、微视频大赛

201912-20203

宣传部、团委、艺术学院

13

与时代共进,与强国同行元旦文艺晚会、社团文化节

201912-20205

团委、各二级学院

14

与强国强校同行——我为学校发展做贡献教学科研大比武

20201-12

教务处、科研处

15

三百经典大家读——经典中的爱国主义征文与演讲比赛

20205

团委、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