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党史强党建 >> 正文

新时代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六大着力点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7-02 [来源]: [浏览次数]:


四川学习平台2019-10-31订阅

作者:朱继东

 

讲政治,一直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良传统和根本优势,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就把讲政治放在了重要位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把讲政治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并特别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2019131日出台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更是在第一部分开篇第一句话就特别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当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成为全党共识之后,如何使旗帜鲜明讲政治真正成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就是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直面和回答好的重大问题,也是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的关键所在。

牢固树立政治理想,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主动亮明党员身份,在坚定理想信念中真正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更是强调,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要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夯实思想根基,牢记初心使命,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今天,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就应该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真正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战略定力,不仅主动坚定革命理想、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更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真正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真正做到对党绝对忠诚,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此基础上,牢记党的政治领导的基础在于思想理论,深刻认识到理论是实践能够不断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不仅要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始终保持对远大理想、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而且要向全社会亮明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通过佩戴党徽、设立党员示范岗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展现出强大的影响力、号召力、凝聚力、引领力。

真正做到在现实中勇于担当,不怕苦难、迎难而上,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这一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

政治立场事关根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正所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强调:“全党必须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立场,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坚决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

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在勇于担当的实际行动中,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即使面临再多、再大的困难,也要不怕苦难、迎难而上,通过不断加强政治历练,始终牢记、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真正做到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要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高度统一起来,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通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工作导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更多分享到改革发展的巨大成果,进一步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深刻认识到政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决惩治政治腐败为抓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党的历史上一些问题表明,政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利益集团对党危害更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下大力气修复、净化政治生态,把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大大恢复和发扬起来,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积极涵养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他进一步强调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也再次强调,“严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把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及时辨别出来、清除出去,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攫取政治权力、改变党的性质,坚决防止山头主义和宗派主义危害党的团结、破坏党的集中统一。”

这就要求全党要站在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清醒认识到政治腐败的巨大危害性,旗帜鲜明地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对党忠诚作为对每一名党员、干部最基本、最重要的要求,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严明政治纪律,探索建立政治生态评价体系,大力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要深刻认识、高度警惕被围猎的巨大危险,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进一步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注重选拔任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对政治不合格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已经在领导岗位的坚决调整,并对“带病提拔”的干部实行倒查,对政治标准把关不严的严肃处理;进一步加强党的纯洁性、先进性建设,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坚决反对和严厉禁止搞任何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严厉批判、坚决打击两面派言行,全面排查和坚决清除两面人,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铲除滋生政治腐败的土壤,决不允许任何人对党中央阳奉阴违做两面人、搞两面派、搞“伪忠诚”。

在斗争中敢于亮剑、敢于斗争,不仅要始终正确把握政治方向,更要对错误思潮、对不合格党员说“不”

早在19379月,毛泽东同志在《反对自由主义》一文中就批评指出党内一些同志,“听了不正确的议论也不争辩,甚至听了反革命分子的话也不报告,泰然处之,行若无事。”“见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不愤恨,不劝告,不制止,不解释,听之任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庄严承诺,以零容忍反腐的态度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当人民利益受到损害、党和国家形象受到破坏、党的执政地位受到威胁时,要挺身而出、亮明态度,主动坚决开展斗争。对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没有立场、没有态度、无动于衷、置身事外,在错误言行面前不抵制、不斗争,明哲保身、当老好人等政治不合格的坚决不用,已在领导岗位的要坚决调整,情节严重的要严肃处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也强调,“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思想交锋、揭短亮丑,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建立健全民主生活会列席指导、及时叫停、责令重开、整改通报等制度,坚决防止和克服党内政治生活一团和气、评功摆好、明哲保身的倾向。”

今天,在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敢于挺身而出,面对错误思潮是否敢于亮剑,对不合格党员是否敢坚决说“不”,是对所有党员、干部的一个重大考验,更是衡量我们是否真正做到了旗帜鲜明讲政治的一个重要标准。这就要求我们要始终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大力发扬斗争精神,面对错误思潮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即使面临再大的压力也不动摇,更不能左右摇摆、退避三舍。我们要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以此作为最大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直面国内外敌对势力对我们党进行渗透、瓦解的严峻形势,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所强调的“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等要求,深刻认识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等就是在直面问题的同时对全党提出的明确要求,并以此作为我们今后努力的重点,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中坚决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坚决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

深入查摆、努力解决以往讲政治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大力加强政治历练,为了党的事业不计较个人得失甚至不怕牺牲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必须清醒看到,党内存在的政治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有的甚至存在偏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的严重问题。”今天,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就应该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靶向治疗”,针对政治意识不强、政治立场不稳、政治能力不足、政治行为不端等突出问题采取切实有力举措强弱项补短板,就必须发扬斗争精神,不要怕得罪某些人或势力,而是大力加强政治历练,注重积累政治经验,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直面这些问题,并深入剖析其根源,彻底解决问题。正如《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要求,“要增强斗争精神,强化政治担当,敢于亮剑、善于斗争,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危害政治安全的行为坚决抵制,做勇于斗争的‘战士’,不做爱惜羽毛的‘绅士’,严防对挑战政治底线的错误言论和不良风气听之任之、逃避责任、失职失察。”

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增强斗争精神,为了党的事业不计较个人得失,勇于奉献甚至不怕牺牲,切实做到在旗帜鲜明讲政治方面理论彻底、言行一致,对言行不一、阳奉阴违的要进行批评教育甚至予以党纪党规处理,决不允许以往虚讲政治、假讲政治、不讲政治等顽症继续存在下去。

大力加强以意识形态能力为核心的政治能力建设,真正做到本领过硬,争做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表率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大力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切实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和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特别是要强化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容易诱发政治问题特别是重大突发事件的敏感因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意识形态领域各种错误思潮、模糊认识、不良现象,保持高度警惕,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其中,最重要的是大力加强意识形态能力建设。意识形态能力就是通过新的理论观念、理论概括、理论创新来辨别、引领、掌控社会思潮、社会主流意识的实际水平,主要体现为思想辨别力、理论创新力、共识凝聚力和话语支配力。党管意识形态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内容,改革开放40多年来面临的众多新挑战,要求我们必须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舆论导向,要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使得以意识形态能力为核心的政治能力成为每一位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核心能力。

在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今天,要真正解决好本领恐慌、能力不足问题,要沿着正确道路进一步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地将革命进行到底,特别是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就必须高度重视、大力加强政治能力建设,把提升政治能力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不断增强政治清醒、政治定力,大力提高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改善政治生态、积累政治经验、开创政治局面等方面的能力,并使之成为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人人争做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表率,大力发扬斗争精神,主动进行自我革新、自我革命,敢于亮剑、主动作为,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不断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推动党内民主建设再上新台阶,推动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再上新台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实现新突破、新跨越。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毛泽东思想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