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之歌】只身求远渡 言教育人心 ——记我校教育科学系系主任 周聪

作者: 时间:2021-11-18 点击数:

只身求远渡  言教育人心

——记我校教育科学系系主任 周聪

学生记者 邢燕 聂作君

周聪近照。

浮沉无定的萍,终会在一处生根,漂泊在外的游子也将在一方驻足。案前的书本堆积如山,远望只见她纤细的身影,在电脑前俯首。让她如此专注的是一份教案,勾、画、圈、点,一本书上写满了注释,旁的笔记本电脑上面是尚未完成的教学PPT。窗外的远山与眼前的人,共同勾出一幅诗意的画卷。

周聪现任湖南城市学院教育科学系系主任,曾留学于乌克兰,就读于乌克兰国立师范大学教育学专业。2016年获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教育基本伦理与教师专业发展曾获得湖南省信息化教学竞赛一等奖,湖南城市学院教学竞赛一等奖,主讲教育学课程被评为校级“金课”,荣获湖南省五四优秀青年,全省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我远赴 看一次花

怀一腔激情远赴乌克兰,本想满心欢喜地学习设计专业,最终,却发现走上了另一条道路由于当时国外的设计专业并不对中国人开放,因此在读完一年的预科之后,周聪选择了教育学理论专业老天爷一个小小玩笑让她再度拾起儿时的梦想,坚定地行走在教育的大道上。

在国外的日子里,她看到了许多不同于中国教育的教学方式。在教学上乌克兰不太注重基础知识,他们认为,基础知识是通过学生自学掌握的,他们更重视表现与创新能力。这样的教学方式,让周聪的课余时间全部被基础知识的学习所占据。相较于中国,乌克兰教育更加注重课堂的动手能力。课堂上,学生们与老师围坐在一起交流,两个小时的时间里,老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进行着思想的交换和融合,让灵感火花绚烂绽放。

这种状态下的学习,不仅让周聪体会到了在国内学习从未有过的自由,让她有机会接触到了更多优秀的导师。她回忆道:“我的本科老师特别温柔,我从她身上就学到了西方女性的优雅,无论是说话还是做事。”在周聪看来,这位导师教给她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多的是做人做事的态度和方法。

在一次美食单元的学习上,老师要求学生对乌克兰本地菜品进行详细介绍,这对周聪而言无疑是一道难题。善解人意的老师看出了她的为难,为让她这个中国学生更好地融入课堂,老师特意安排了两个主题,乌克兰当地菜品及中国菜系元素周聪在班里很自信地介绍中国特有的文化,演习如何使用中国餐具堂课让周聪非常记忆深刻,她很感动老师的温暖。

来自教师给予的温暖还不止如此。一次课堂上周聪生病,老师立即停课将她带到校医室,只因担心自己的这个“外国学生”在语言上有交流障碍……这些“润物细无声”的关心,周聪在故土之外看到最美的人性之花,这也成为她教育理念中极为重要的一个部分。

细细雨丝滋润着泥土中沉睡的种子,使之萌芽,开花结果。蒙蒙薄雾笼罩天地之间,描绘着山水万物。一束金阳刺破云层,拨开这人间的迷惘

我归来 一场梦

本着“父母在不远游”的想法2017年周聪在完成学业之后,毅然选择回国。回国之后,一边是湖南农业大学抛来的橄榄枝,一边是湖南城市学院再三致电的求贤若渴。作为一名地道的益阳人,理应为家乡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于是她接受了湖南城市学院的邀请,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启自己的教师之旅

刚到学校不久,便有学生来请她担任创新创业指导老师。虽然周聪并未接触过这个领域,但是她依然选择帮助学生并与学生共同进步。他们一起做了一米阳光乡村教育的课题,充分利用寒暑假时间,借用村委会空闲的会议室,将农村里的孩子集中起来,辅导他们的作业、教授他们知识。这一课题受到省重视,并成为一项重大公益项目,使许多因家境贫困无法满足学习需求的农村孩子获得教育的机会,提高他们改善自己生活的能力。

此外,她也会积极帮助有意愿考研的同学。曾有一位令她印象深刻的学生,每天都会完成一套试题发给她来修改和订正。周聪被这位学生的毅力和努力深深感动,与周聪日复一日地沟通和交流后,这位学生最终被自己心仪的学校录取。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不久,周聪来到教师教育学院从事免费师范生的教学工作。面对这群未来的教师,周聪毫不吝啬地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都传授给他们。周聪坦言:“教育中最大的成就就是我学生的成就!”每当闲暇在朋友圈看到那些已小有成就的学生分享教学日常,她清秀的脸上都会浮现满足的微笑。

余生 我安稳扎根

回国至今已有四年。在这短短的四年时光中,周聪在立足于自己的教学课堂的同时,也不断地加自己在学术方面的研究。

深夜的灯光下,键盘不断地敲打出的清脆响声和翻阅参考书的沙沙声像是一场小型交响曲,在她的房间轻轻奏响。正是因为有这无数努力工作的夜晚,才有她在国际期刊十余篇论文的发表,才有教学比赛的一等奖《心理学》著作的完成。

教育的本质是育人,我们应将更多的课堂权利让渡给学生,这是周聪比较中外教育差异后得出的结论。教育观所表现出的差异则源于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教师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应当避免受意识形态差异的影响,博采众长,取长补短。周聪在课堂教学中会提前将课程资料发给学生,主动邀请学生在课堂上表达自己的见解。在课堂上每个学生都有回答问题、阐述自我观点的机会,体验到自主掌控课堂。

教育是一种由浅入深的过程,能教、会教、善教、爱教在实践中应层层递进。作为老师,不能只停留能教和会教,而应积极观察研究周围的教育现象,剖析教学问题,总结教育规律,并真心投入教育。唯有如此,一名老师方能在课堂中游刃有余,引导学生沉浸于知识的海洋。

“怎能让时光匆匆蹉跎了梦想,开始的路就不叫远方。”从为了提高自己的语言能力将自己流放到闹市中,再到教育工作中遇到困难仍迎难而上,周聪教育这条道路有着无数我们无法感同身受的经历,道出了“有付出就有回报”这简简单单的理。

唯有坚持才能走得更远。周聪立于讲台之上,看着台下认真的学生。她知道,在教育这条路上,她并不孤单,将会有更多的年轻人因为她的坚定扎根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大地上。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银城南路湖南城市学院办公楼323室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Hunan City University   联系电话: 0737-611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