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之歌】谦卑为怀,厚德为基——记全国优秀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匡列辉

作者: 时间:2020-04-13 点击数:

谦卑为怀,厚德为基

      ——记全国优秀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匡列辉

学生记者 邵慧琳 甘晓宇 田枚玉


2019年9月10日,第三十四届优秀教师表彰大会上, 匡列辉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昨天接到要发言任务时,我心里更多的却是不安。不安的是,我能在这个会上讲什么,讲得好吗?”他坦率直言着自己的焦虑与不安,疑惑的语气却掩不住他眸底坚定的眼神。

头顶白炽灯的光洒下,铺在这个脊梁挺立的年轻教师身上,晕染着他眉宇间的谦逊与真诚。台下的观众被他的话语吸引,纷纷对这个“做事永远谦逊,待人一定真诚”的质朴青年投以鼓励、赞赏的眼神。

他握紧双手,给自己加油打气,开始了演讲。他没有空泛苍白的大道理,质朴的语言里流露出的蓬勃朝气彰显着他的独特魅力,赢得席下观众的阵阵喝彩。

突破教学旧套,创新课堂

“如何上好一堂吸引学生的课?”这是匡列辉经常思考的问题。他从自身出发,以学生的角度来思索“怎么使一堂课生动有趣”,并自我反问“怎么才算是一位好老师”。

为了使自己的课堂富有活力,匡列辉一直致力于提高自己的课堂质量,营造一个师生互动的课堂氛围。每次课前,他会充分搜集与授课主题相关的资料,上至经济政治层面,下至娱乐生活。在他的办公桌上,总是整齐地摆放着《光明日报》《人民日报》《人民社会科学报》等。他常常利用休息时间阅读纸媒从而扩展自己的视野,让自己时刻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保证课堂内容与时俱进。

他常细心观察学生的兴趣点,会向身边经验更为丰富的思政课老师请教问题。课堂上,他不拘一格,不断丰富着自己的上课形式。讲到时事热点,他旁征博引,在叙述的过程中引入自己精辟的总结。遇到理论知识,他以己为例,通过自己的人生经历深入浅出地阐明观点。

偌大的课堂,他站在三尺讲台前,演绎着自己的角色,时不时抛出一个耐人思索的问题,引发学生的好奇,再从容不迫的开始自己的讲解。教室里寂然无声,只听得扩音器里他慷慨激昂的声音传遍了每个角落。

匡列辉却并不满足于此。当学校推出移动的马克思主义课堂”新型思政课改革措施,他开始在课堂演绎形式上用心思。怎样在使课堂生动的同时,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师生双主体”呢?匡列辉开始了大胆的创新。

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他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搬”到了校园内的同心园——这是思政课从“孤岛地”到“协同场”的一大转变。学生们围成一个圆坐在一起,前齐声诵读着红色经典,纪念这位深刻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千年第一思想家”。

远处是湛蓝的天,学生们团团围坐在同心园,伴着朗朗书声和桂花浓酽的甜香,沉浸在与大自然相伴学习的乐趣中,感受着思想与心灵洗涤的美妙。此番新颖别致且接地气的教育方式得到了学校的称赞和学生的认可。匡列辉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政课创新内容与方式事迹甚至被《中国教育报》以标题为《移动的思政课堂》进行了图文形式的报道。

在一次次的创新与试验中,匡列辉不断的完善着自己的课堂,也在不断的完善自己。

再踏教学征程,园丁本色

在来到湖南城市学院以前,匡列辉曾在农村的乡镇里任教,也曾担任过国家公务员。九年的时光一晃而逝,除去在他脸上催生的细纹,他开始渴望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迫切地想要提升自己。于是,他想到了考研。

三年寒窗苦读,他拿到硕士研究生毕业证。放弃了喝茶看报、领悟春夏秋冬的闲适生活,他选择来到湖南城市学院任教。重返校园的他比常人更加热爱和珍惜自己的职业,从思想政治理论课、心理健康教育课、毕业生就业指导课,到班主任工作,匡列辉始终把学生作为主体。他深入学生生活,了解他们,做他们的贴心人。每当班上的学生遇到学业或是生活中的困惑,匡列辉都是他们答疑解惑的引路人。但是他却至始至终掌握与学生间的“度”,既不表现疏离,也不过分亲近。老师和学生之间要有一个合适的度能把自己放在一个高高在上的位置让学生觉得有距离感,也不能完全和学生融为一体失去震慑力

因为自身经历,匡列辉一直将督促学生考研作为工作重点。“一昧的教化只会引起学生的反感,你得在与他们的交流中润物细无声地培养他们的志向。”谈起自己的指导方法时,匡列辉变得能言善道。仅仅是语言上的引导不能真正感染到学生,匡列辉始终相信行胜于言,于是他将目光投放到湖师大的哲学博士学位,身体力行,在工作之余也拾起丢了多年的课本。

而在他担任班主任期间,他所带班级的学生考研率与就业率居同专业前茅。当时我们院考上研究生的人数总共二十多个,单我们班就有五六个。”匡列辉的语气里难掩自豪。而当看到学生们成功考研,他的心里像卸下了枷锁一样轻松自如,“看着学生们成长成材,听到孩子们考研考博的捷报传来的时候,我心里比自己考上了还高兴。”

勇攀学术高峰,初心不忘

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匡列辉一直信奉着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原则,致力于对身边小事的观察与发现。因广场舞导致的种种矛盾引起了匡列辉的注意,这种群众性活动是否有进行的必要?它的弊端如何克服?诸如此类的问题充斥在匡列辉的脑海里。

“有疑问就一定要探索。”带着疑惑,匡列辉开始了他的调研。针对广场舞大妈的生活习性,匡列辉探询过后制定了一份调查问卷。因为担心繁琐的问题遭到广场舞大妈们的拒绝,他细致地在每次发问卷时都备上了一份小礼物,换来大妈们热情的回复。

整理问卷却是一个极尽繁杂的过程,彼时还在忙于学业的匡列辉,面对收集上来的调研表,只能耐着性子一个数据一个数据的统计,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归纳。静默的图书馆,桌上整齐的铺排着各式各样的文献,匡列辉不知疲倦的一本本翻阅,一遍遍核对,丝毫不知窗外早已被沉沉暮色笼罩。最后,意料之外却是情理之中,这篇论文凭借新颖的论题角度及他专业写作分析被为省内先进。

除去工作上所延展的能力,匡列辉也为自己的学习生涯绘制了一份宏伟的蓝图。在2015年取得湖南师大哲学伦理学博士学位后,匡列辉又在2016年抓住机会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学位,成为中宣部委托中国社科院培养的2019届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双博士。这些常人需要花费五六年甚至七八年才能达到的高度,他只用了两三年。

“做事之前我会先定一个计划,在限定的时间内完成,做到不拖延、不重复、不返工。”面对步履匆匆的时光老人,匡列辉从不随意放任它的流逝。他边学习边工作,任生活被文件和课件堆满。奔波于忙碌的生活之时,他也始终怀揣着一颗赤子之心,不忘对文学的热爱。

“文学是有温度的。”论及文学,匡列辉的眼里像是藏着星辰大海。如果说学习史学一部分是出于完善教学的原因,那么匡列辉对文学则是纯粹的热爱。唐诗、宋词、骈文、汉赋到当代文学,他都广泛阅读。书籍里的“黄金屋”是匡列辉在劳累疲倦之下的避风港,亦是他灵感迸发的源泉。

不仅喜欢读书,匡列辉也喜欢写文章。他的散文《栀子花开》曾入选中国散文精选《大地上的灯盏》一书。在他笔下的故事里,窗外怒放的栀子花、记忆里土砖砌成的教室、儿时女老师头顶带花的笑靥,都酿了生动婉转的言语。而他写下的文字却甚少有矫揉造作的辞藻,只有字里行间真情实感的流露,一如他的人,浅淡质朴,散着栀子花的馥郁芳香。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银城南路湖南城市学院办公楼323室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Hunan City University   联系电话: 0737-611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