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之歌】 15载春秋倾注统计学教研,一抹新绿已开花 ——记管理学院经济统计系主任、副教授黄新

作者:学生记者 张璇 张玉 实习记者 江晗禹 时间:2019-02-23 点击数:

 

黄新近照。  林俊任/

2006年,从湖南师范大学概率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的黄新来到我校任教。在从教的12年时间里,他不仅获得了中南大学统计学博士学位、出色地完成了博士后研究工作,还担任我校经济统计系主任、湘潭大学统计学硕士生导师、湖南省统计学会理事等职务。

因为坚信“有付出就会有收获”,黄新坚守在一线讲台,埋头于科研事业,一干就是十几年。从2003年结缘统计学至今,他公开发表有关统计学的论文30多篇,其中SCI英文源刊12篇,主持省部级课题4项。

在他的心里,装着对统计学诉不完的情。

科研路上的先行者

夜里11点,一盏暖黄色的台灯还倔强地点亮着。

黄新坐在书桌前,攥着笔在稿纸上反复演算。他的手边摆着各种统计学相关书籍,面前是因频繁翻阅而微微卷边的《分类与回归树》《模式识别中的核方法》《数据挖掘方法》等书籍。

他眉头紧拧,眼神专注,试图对书中介绍的方法进行概括和重新构造。昏黄的灯光投射他握笔的手上,使得一笔一划的动作更加清晰。

黄新正在进行《一种新颖的树核支持向量机统计学习方法及应用》项目的研究。“挑灯夜战”的情景对他而言已经习以为常,“我喜欢一个人在晚上看统计学的研究书籍,安静的环境更有利于我灵感的激发。”

在黄新看来,统计学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学科,能够帮助我们解决日常生活中的许多问题,这也是他热衷于此的主要原因。在个人简历上,他的科研成果占据了80%的版面。已结题的和在研的科研项目共计十多项,而这些项目里,绝大多数都偏向于统计学的应用领域。

早在博士后工作期间,黄新就与湘雅二医院有过合作研究。他利用统计学习方法对实际的糖尿病数据、构效关系数据等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研究,得到了一些十分有用的结果。这些结果有利地促进了新药物的研究开发。

科研的道路是艰苦而漫长的,但黄新从未想过停下脚步。他认为一个优秀的教师应当要做到教学与科研并重。“每次研究课题结题后,我都感到幸福与满足。” 

目前,他正忙于2016年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项目《核学习方法在药物构效关系中的研究与应用》的结题报告。紧接着,他又得紧锣密鼓地开始2018年主持的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立项资助科研课题《高维数据降维的若干稳健统计算法研究》的研究。

对着那令人头大的厚厚的一叠材料,黄新却笑呵呵地说:“烦什么?广泛阅读文献、钻研积累,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开拓创新的领军人

2011年,国务院学位办将统计学确立为一级学科。一直想将统计学发扬光大的黄新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积极建议学校开设统计学专业。2014,作为我校第一位统计学博士,他牵头向湖南省教育厅提交了学科申报材料。

申报结果却给黄新的一腔热情泼了一盆冷水——学校此前缺乏本学科相关背景,再加上专业师资力量不足等原因,第一次申报以失败告终。

很快,他进行了自我调整,从失败中吸取经验。在仔细研读了省教育厅的相关文件后,他和几位同事一起先后前往湖南商学院、长沙理工大学、中南大学,甚至不远万里前往北京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名校进行实地调研学习。

几个月后,他们终于带着满满当当的“宝贝”回到学校,着手准备第二次申报。不负所望,2016年,“经济统计学”专业申报成功,并于9月开始第一次招生,社会反响良好。

“以往的教材多而杂,且难易差别大,不适合我校学生的学习。我们希望能编订一部符合我校师生实际情况的内部教材。”所以从2013年开始,黄新和罗逸平等5位教师一起开始自主编写教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期间,他承担起了统稿、审稿、定稿工作。201611日正式出版前,编写组一共对教材修改了9遍。大到一个观点、一个句子,小到一个字、一个标点符号,黄新都严格把关。每一份做出微小调整的书稿,他都会打印出来,仔细比对。

那段时间,黄新的办公桌上最多的就是标满了记号的A4纸。他经常坐在办公室里,一遍又一遍地翻看书稿,将问题标注出来,白天再与同事探讨。

20169月,经济统计学专业学生正式入学时,黄新和罗逸平主持编写的教材也在我校正式投入使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材第一年投入使用便获得师生一致好评。回想起和黄新共事的日子,罗逸平不由得感慨:“既辛苦又获益颇丰!”

 

乐于施教的引路人

如果说对于统计学的热爱源自最初埋藏在黄新心里的一抹刚萌芽的小小新绿,那么他的博士导师许青松和博士后导师梁逸曾则将这株新绿催生,开出了花。导师们的循循善诱和严谨治学对他产生了深刻影响,“我希望自己也能成为像导师那样的引路人,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并认识统计学。”

俗话说,“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要有一桶水”。从教后,黄新一直都在不断加强自己的专业学习,“只有我无所不知,学生才能学有所成。”

统计建模与R软件课程是首次在我校开设的课程,学生缺少基础知识储备,教师在教学中也难以推进、深入。“考虑到统计学的实用性,我决定实行一种实操互动的教学。”黄新在授课时一方面强调统计思想,另一方面注重统计软件使用,并结合一些具体的数据和案例,与学生互动,让生硬的知识点“活”了起来。

统计学更多强调的是实际的数据分析,因此,他在教学时选择把理论弱化,将理论涉及到的统计思想凸显。这样一来,繁琐的理论推导被留作课后练习,供感兴趣并心有余力的同学深入钻研。

黄新一直有一个小期冀:“我希望能培养出一位打从心底里热爱统计学的学生,挖掘统计学更广阔的实用空间。”

2016届经济统计学专业学生蔡磊是他眼里的好苗子。去年,他指导蔡磊顺利完成了一个小项目,今年9月更是邀请蔡磊加入了他研究的《益阳市两型社会评价》项目。此项研究涉及到益阳市政府各个部门的一些数据收集,黄新亲自陪同蔡磊跑遍了市政府的各个办公室搜集有关数据。

截止到12月,这一项目已经基本完成,只剩下收尾工作。可这时,黄新却发现蔡磊在进行数据整理分析时,把两处数据的小数点位置弄错了。“在项目进行的过程中间,我反复强调数据的统计分析一定要保持原始数据的真实性,做统计学一定要严谨。”所以,他将这位爱徒唤至办公室,进行了严肃批评。

“我当时觉得黄老师过于吹毛求疵了。”起初对老师的这一举动并不理解,认为“发现错误数据更正了就好,不必要这么小题大做。”但在随后的数据分析中,他最终明白了黄新所说的“做科研要严谨”的重要性。“一个数字有差错,得出的结论就有问题,甚至可能是天差地别。”从那以后,蔡磊从心底里对黄新愈发敬重了。

除担任经济统计学专业课授课教师,黄新还承担着多门公选课的教学,每年教学任务完成量高达近600课时,远远超过了规定指标。有时候忙起来,他一上午连回到办公室喝口水都顾不上。这样紧凑的时间安排,黄新却乐在其中。

“还是那句话,我相信兴趣能激发潜力,有付出就一定会有回报!谁让我这么爱呢!”深爱着统计学的黄新笑了起来,憨厚爽朗的笑声一波波地荡开,令人心旷神怡。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银城南路湖南城市学院办公楼323室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Hunan City University   联系电话: 0737-611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