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责任为舟 以关爱为桨 ——记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教师段姣姣

作者:学生记者 周成彦 梁智 陈万芳 时间:2019-04-02 点击数:

 

段姣姣近照。

 

“段老师,这里要怎么做呢,您能帮我看一下吗?”

“来啦!”

“段老师,您看看我这步骤没错吧?怎么结果就不对呢?”

“好的,等会哈,等我讲完这边就过来。”

……

    整个上午,段姣姣高挑的身影都在学生和各种实验设备间不断穿梭着,时而俯下身子为学生耐心讲解。前一天,她还在长沙和益阳之间来回奔波。

今年是段姣姣走上教师岗位的第七个年头。自20127月湖南大学硕士毕业后,她在同年8月就成为了我校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的一名教师。任教的这七年里,她一边醉心课堂,潜心育人,一边精钻科研,获奖频频,还不忘提升技能,获得一级建造师的资格证书,并顺利攻读湖南大学博士学位。

    “上讲台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在段姣姣心中,只有不断努力地提升自己的各方面能力与素养,才能更好地承担教书育人的重任。

她自小就对逻辑、推算这一方面的问题表现出了极高的兴趣。硕士毕业后,段姣姣被我校录用,顺利成为一名大学老师。

“站好讲台是教师的第一责任。”成为老师后,段姣姣一直对教学和授课十分重视,尤其讲究课堂的原创性,每一页PPT都是她不断研究知识点、摸索教学方法做出来的。通宵达旦地备课、思考教学方法把段姣姣硬生生地逼成了一个“夜猫子”。

在段姣姣看来,一堂课不在乎讲了多少,学生收获了多少,我要争取讲透每个知识点。”因此在课堂上但凡涉及到重要的基础理论、公式推导等知识点,她都会在黑板上写板书,一边给学生讲解一边进行推导。一堂课下来,两、三大黑板上都是她的娟秀字迹。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她却发现最初的教学方式产生的效果并不理想,反而使她成为了学生口中“最怕”的老师。通过观察,她发现在难度较高的课程教学上实施大班授课,给她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都带来了诸多不便,极有可能导致学生的参与度和获得感降低。最后,在同事和领导的帮助下,段姣姣争取到了小班教学,同时还创造了一套独具个人原创性的教学方式——对分课堂。

比起逼着学生听讲,这套教学方法更注重于学生的自主学习,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她认为,一些学生之所以不愿意学习,大多是因为学生本身对课堂的参与度不够高,为此她打造出了具有“亮”“考”“帮”三大特点的“对分课堂”,即提前告诉学生下堂课需要讲解的内容,通过手机上的APP给学生分组、考勤,然后给每组都布置好任务,等到下次上课时,再由学生来进行展示。

学生成为课堂“主人”,表达自己的想法,这便是“对分课堂”的“亮”,无形之中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而“考”,则是让台上台下的同学相互提问,这既增强了课堂互动又能促使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知识点;“帮”则是让学生成为老师,通过讲解知识点让学生在互帮互助中不断学习。

刚开始实施“对分课堂”时,学生参与度并不高,因此,段姣姣特意做了关于课堂参与度的问卷调查。结合调查,她想出了加平时分、设置小组长等一系列“小妙招”。应用这些“小妙招”后,学生对“对分课堂”的热情果然日益高涨。

如今看着讲台上学生认真讲解的模样和黑板上一题多解的场景,段姣姣的脸上露出了满足的微笑。

201712月,段姣姣凭借扎实教学能力和独具特色的课堂斩获了校级教学比武一等奖。

繁忙琐碎的教学工作之余,段姣姣还喜欢上了科研。

2010年,还在读研的段姣姣和几位同门及师弟参与了《利用自然环境及自保温新墙材研究适用于长沙地区的建筑节能技术路线》项目。段姣姣对项目进行了认真分析,决定实施“分块攻克”方案,力求“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

原本劲头十足的她却在第一个调研环节被泼了一大盆冷水。在调研时,好些被调研单位并未如预想那般配合,而是以各种理由进行推脱,不想在这群学生的项目上浪费时间。为了项目能顺利进行,段姣姣吸取了教训,在随后的调研工作中一定提前和被调研单位反复交流沟通。若是遇到某些实在不愿意配合的被调研对象,她往往灵机一动,“抖”出自己导师的“招牌”。软磨硬泡下,加之导师的名声在外,不少对象最终予以配合。最后在整个团队的努力下,项目成功结题,而段姣姣也在人际交流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有了前几次科研项目的积淀后,段姣姣在科研上越干越起劲。现在,她正参与博士研究生导师负责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长江流域建筑供暖空调解决方案和相应系统》课题六《建筑供暖空调解决方案和系统集成及其工程示范》,目前主要负责统筹课题六的成果并具体负责开展子课题二的研究工作。她撸起袖子,准备大干一场。

该项目由重庆大学、清华大学、青岛海尔空调电子有限公司、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东南大学、东莞市万科建筑技术研究有限公司等二十一大组织共同承担是段姣姣接触科研项目以来参与度最高也是难度最高的项目。因为项目期间经常会举办一些学术性讲座或是会议,这使得本就忙得不可开交的段姣姣每隔一段时间都要挤出时间在全国各地来回奔波。但她却从未觉得这是负担:“是挺累的,但是收获特别大,尤其是在学术方面,对我读博和知识积累特别有帮助。”

自打成为教师后,段姣姣就想读博了,“教师这行不但神圣而且对个人要求极高,无论是自身的要求还是行业的驱使,我都想再好好深造一番。”但早已提上日程的读博计划却因为结婚生子而拖延。

20179月,段姣姣顺利考上湖南大学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为了激励自己努力学习,她定下了“五年计划”——五年之内博士毕业,更是放出“不读完博不要二胎”的狠话。

段姣姣深知,自己的教学水平需不断提升。于是,除了选择读博士深造以外,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等一系列网络课程成了她的另一个“学习天堂”。为了及时了解各高校的教师培训课程,她还特地在手机里下载了名为“教师发展在线”的APP

“她是一个非常热心肠的人。”王平这样评价和自己共事七年的老同事。有一次,王平的孩子生病了,但王平手上又有要紧的事务,想拜托一向热心的段姣姣帮忙照顾一下,却怕麻烦了对方,一时支支吾吾起来。段姣姣察觉了不对劲,关切地询问起来。了解清楚情况后,她二话不说,放下手头工作就直奔市妇幼保健院给孩子买药,并予以悉心照顾,大大缓解王平的燃眉之急。甚至有时,她为了帮助同事解决紧急工作,大清早连脸都来不及洗就往工作地点赶。

正是因为她的热心肠,在市测院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姣姣姐”。

在市测院的“考研界”,这位热心的“姣姣姐”也绝对算得上是一位“风云人物”。由于段姣姣在我校读本科时曾向不少老师请教过考研经验和方法,再加上当年她考研十分成功,所以基本上只要是市测院的考研学子都会向她咨询。

一到考研准备期,她的办公室便门庭若市,而她也来者不拒——大到选择哪个学校专业,小到某一道考研题的解题方法,她全都倾囊相授。去年考研成功的胡浩表示,“段姣姣老师给了我很多帮助,尤其是在学习和考研方面,她是我在大学里最想要感谢的老师之一。”

心中的这份责任与关爱,令教师段姣姣越来越受尊敬和欢迎。她一面敬畏着教师的职业,一面不懈怠提升自己的能力,在以责任为舟、以关爱为桨组成的这一叶教书育人的扁舟上,她奋勇划桨,在湖面上划出一道优美孤线。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银城南路湖南城市学院办公楼323室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Hunan City University   联系电话: 0737-611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