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之歌】 名副其实的思政人 ——记我校优秀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专职教师傅建平

作者:学生记者 黄斌 实习记者 邵慧琳 胡倩 时间:2019-04-04 点击数:

 

傅建平近照。  林俊任/摄

往往上课前20分钟,思政教师傅建平就来到了教室,有条不紊地摊开教案,打开电脑,导入课件,擦好黑板。

坐在讲台前的凳子上,伴着屡屡茶香,他来回地翻阅着课本和教案,脑中不断地构建着思政课的授课思路。

10分钟后,上课的学生陆续来到教室,径直走向了已安排好的“专座”上。

见学生们来得差不多了,他合上课本,目光凝聚在电脑上,站起来,弓着腰,紧盯着PPT课件,在脑海里预演上课的过程。

沉思结束后,他来回滑动鼠标滑轮,在上课前最后一次检查课件。随后,他别上麦克风,打开声音按钮,吹了两口气。扩音器正常发出的“滋滋”声,让他安下心来。

上课铃声准时响起,他抿了一口茶,开始了他的授课。

傅建平,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思政课专职教师,哲学博士后,法学博士,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也是我校受到表彰的2018年度优秀教师。

“思政人”成了他身上最鲜明的标签。

这不仅是对如今身份的诠释,也是对他工作十余年来最好的注解。“思政人”的内涵,泛化在他对每堂思政课的重视上,也体现在与学生的每次用心沟通和交流中。

每堂思政课他都谨慎且认真地对待。如何把立德树人贯穿课堂始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如何捍卫思政课主渠道地位?如何让思政课真正入脑入心,成为学生受欢迎的“金课”?这些思考如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无不时刻提醒傅建平,肩上的担子不轻。因此,他首先得做好预演和相关准备,容不得半点错。其次,还得想着如何调动课堂气氛,将学生的目光和思绪都集中起来。

比如说,在为体育学院学生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思政课时,傅建平喜欢将时事穿插到课件中,通过就事论事来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思考。相较而言,体育学院学生的文化功底较浅,如何调动他们对思政课的积极性,增强他们对思政课的认同感呢?傅建平结合体育教育专业的特点,通过有针对性的讲解,同时将当前社会和国际上受关注的各种热点及时予以剖析,帮助学生透过各种现象看本质。

课上的傅建平情绪饱满,情绪激昂。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他觉得必须以身示范,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向学生展示国家精神和民族信仰,必须用正能量引导个人的成长,让学生和老师也能样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满信心,对国家和民族的道路充满自信。

确实,在学生眼里,他就是个名副其实的思政课好教师,能充分调动学生上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学生充分思考自己的人生,了解社会局势。

在讲到“偷井盖系列事件”时,他声情并茂,痛斥不良道德行为对世人无形的身心伤害;联系到国外对不道德行为的治理时,他引用新加坡用鞭刑惩治不道德的人,让学生感受国内外道德的发展历程,坚定道德信心,从小事做起,做身边的事做起。丰富的肢体动作与情感流露,逗得学生们笑声不断,“我们经常被傅老师情绪所感染,入了迷,笑得前仰后翻的。”学生们纷纷赞扬称,傅建平让枯燥的课堂“活”了起来。

也有学生笑称,傅建平的课简直就是在实际案例中插播课本内容,“他一节课下来用了十几个时事案例,将学生课堂上的每一分每一秒充斥着满满的,厉害!”

“课堂是为学生提供‘大餐’的,只有吸引学生的课堂才是好的课堂。恰是因为了解学生,懂得学生,为学生们设计好整堂课,当好表演者,学生们才会喜欢我的课”。傅建平说。

之所以“对”学生的“味”,是因为他曾从事过学生处的学生管理工作,不仅学生工作经验颇丰,而且一直与学生群体保持着亲密的联系,了解学生群体特性,也愿意为学生服务。

在他心中,学生们是一朵朵静待阳光和雨露的花朵;在学生眼里,傅建平恰是那播撒希望、辛勤守护的园丁。

大学期间,他就担任学工部学生助理一职长达两年时间。2003年本科毕业后,因为学生工作经验丰富,傅建平时任学生工作处处长汪佑民看中,在学生工作处一干就是9,之后在团委工作4年

“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更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要想学生理解老师的工作,我们首先要学着去理解学生。”傅建平将这个道理在工作中践行——不在学生们吹嘘大道理而是和学生们平起平坐地谈心;他会三天两头地下寝,去了解学生们的生活情况,周末也不例外。

渐渐的,学生们接受了这个“不速之客”,甚至喜欢上了这位年级稍长、爱管闲事的大哥。以前傅建平下寝时,要么保持警惕、要么爱理不理甚至躲到其他寝室学生,在得知他要来探访后,会在寝室等着他。

傅建平进门后,学生们赶紧放下手中的事,主动迎上他,跟他讲遇到的有意思的事,也和他“倒倒苦水”。这就算是和学生们顺利“联盟”了。此后,傅建平收获也不小——“支付宝”和“滴滴打车这些APP操作就是学生们手把手教的。

“学生的事就是我的事。”这是傅建平13年学生管理工作的总结。在他的学生管理和教学生涯里,他真正做到了 “用心”二字。

一次,傅建平在火车站迎面撞见了步履匆忙的学生会干部李建(化名)。见他神色不大对劲,傅建平一把拦下他询问情况,这才知道他母亲从工地高架上摔了下来,他正急着赶回家。

安慰好这位学生后,因教学任务在身,傅建平便回到了学校。然而,李建担忧不已的神情总是在眼前浮现,始终担心学生心理状况的傅建平赶紧联系了李建的朋友,了解情况后,第二天便和这位学生一起启程前往距离益阳300多公里的郴州安仁县李建家中进行家访。

坐在轰隆作响、嘈杂不已的车厢中,挤在来来往往的人堆里,傅建平视若无睹,心系的只有自己的学生:他家现在情况怎么样了?他能扛住吗?可千万要好好的呀!

到达郴州后,他们坐上了前往安仁县的中巴车。摇摇晃晃两个多小时,才抵达安仁县城。再转乘李建租来的小三轮,又颠簸了近两个小时,晚上11点多了,才来到李建家中。

“没有遭过这样的罪,晕车了,吐得一塌糊涂。”但一下车,看到李建家中的境况,傅建平不由得将自身感受搁置一旁了。

“他家境不太好,母亲出事故,很严重,可工地不负责,没法,只好把母亲从医院接回来了。父亲打些零工,收入很不固定。他还有个弟弟,也在上学,父母都担心小孩读书的问题。”

细致了解好李建的家庭情况后,傅建平知道,眼前这位看似沉稳、做事细致的学生干部,心里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回校后,傅建平愈发关注这位学生,不仅鼓励他好好学习,还为他介绍家教等兼职,缓解他的经济压力。因为成绩突出,傅建平推荐李建成功申报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并一路鼓励他考研深造。后来,李建顺利考上了中南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毕业后进入五矿集团工作,现回到了郴州工作。一晃,十多年过去了,直到现在,师生二人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在学生眼里,傅建平还是个平易近人、毫无距离感的朋友。亦师亦友,是傅建平认为的与学生之间最好的状态——既不过分严苛,也不无距离地亲昵,在学习中充当学生指路明灯的同时,也可以做他们人生中的摆渡人。

早年傅建平担任班主任的时候,班上经常来傅建平家里“打牙祭”。“你们想吃什么想做什么跟我说,食材我去买,我请客。”时间倒流,当年场景如画卷般在眼前铺开:夜幕降临,亮黄的灯光铺满有些狭小的房间,桌边挤满了一群学生,冒着热气的菜肴在灯光照耀下烘出一团暖晕。傅建平坐在桌边一角,看着这群青涩的面孔,心中一片温暖缭绕。此时的他依旧是面容朴素,却因被学生环绕而又绽放着自己的独特光芒。

2015年博士毕业后,傅建平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的专职教师工作。他用心投入,深深扎根于思想政治教育事业当中,乐衷于教学与科研相长,将长期的思想政治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相互促进 ,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短短几年时间里,他就拿到国家民委课题、湖南省社科基金、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湖南省自科基金、湖南省党建项目等等。

虽然岗位变动了,傅建平与学生之间的交往一直未间断。“学生们自然、本真、有责任心、富有朝气,和他们相处久了,自己也越发朝气蓬勃了。”

末了,他再三强调:“我和学生之间的缘分会一直续写下去的。”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银城南路湖南城市学院办公楼323室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Hunan City University   联系电话: 0737-611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