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之歌】 初心不改的机械匠师 ——记我校优秀教师、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机械制造系主任范彬

作者:学生记者 黄瑶 吴梦舒 唐文龙 时间:2019-04-18 点击数:

 

范彬近照。    林俊任/摄

一张红边金字的荣誉证书,安静地躺在办公桌上,内页赫然显示获奖者为范彬,奖项为“湖南城市学院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获奖者范彬扫了一眼证书,随手将它放进右手旁抽屉里。他深吸一口气,拿出一份文件,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此时正值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毕业设计制作与审评期,作为机械制造系主任的范彬既要带毕业设计,又要主控和推动整个系毕业设计的进程。除此之外,他手头上还在准备着机电院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

只见范彬一会儿伸手从书立中抽出一份文件,一会儿在“滋滋”作响的打印机旁焦急地等待着资料出炉;他时而翻阅着文件,眉头紧皱,尔后突然猛地抬起头,抓起笔,一脸欣喜,“刷刷刷”地写起来……

随着桌上文件越堆越高,纸篓渐渐盈满,一天又“嗖嗖”地度过了。然而在范彬略显疲倦的脸上,那双隐藏在黑框眼镜下的眼睛却依旧炯炯有神。

“我是一名机械匠,研究机械是我的老本行;我也是一名机械师,在与机械打交道的同时还与学生紧密联系着。”研究机械和教学都是他喜欢的事业,二者的有机结合令他整天干劲十足。“累是累点,可做着自己喜欢的事业,值!”

投身教学,全心全意育桃李

2005年,从江苏科技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的范彬,抱着对机械的一腔热爱和一颗传道授业的心,来到了湖南城市学院,成为了一名老师。可由于学校当时还没有机械制造系,他被分配到了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加入了制图教研室。

“既来之,则安之。”范彬调整好心态,开始思考如何当好一个老师,上好每一堂课。这时,他发现制图教研室的同事夏伟仪老师的课堂活泼生动极了!为了尽快提升自己的教学质量,他开始以一名“求学者”的姿态向前辈请教。

坐在教室后排,他拿着笔记本聚精会神地记录夏伟仪所讲的重点和难点,以及如何最合时宜地插入科学事例验证知识点,如何贯穿生活实事调动学生的课堂兴趣。范彬孜孜不倦地做着记录,唯恐有所遗漏。

这一坚持就是一年,范彬收获颇丰。除此之外,他还经常上网查找视频资料学习授课技巧。“只有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才能指导好学生”范彬对教材内容烂熟于心,为了整合出精炼的知识传授给学生,他还参考了好几本其他教材进行归纳总结和内容补充。

2014年,学校成功申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作为机械系的“死忠”,自称“游学”8年的范彬回归机械制造系,并担任了系主任。

专业规划初期,各方面制度都亟待完善,任课老师的教学质量也有待提高。经过为期两年的摸索和完善后,范彬着手改革人才培养方案,实行以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为核心的教学改革方案。

课程体系改革最重要的就是要时刻更新,保证紧跟新时期的步伐”为了促进教改质量,范彬经常外出参加研讨会,学习其他院校好的经验和做法。他以“弱化理念,强化实战”为原则,把实践教学体系改革作为重点,从实验实训、顶岗实习与学科竞赛三方面贯彻实施改革着力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审核、评估。

2018年,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迎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水平评估。期间,范彬不仅要全面把握机电院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改革方案制进展情况、主导撰写汇报材料,还得安排第一届毕业生的开题答辩和毕业设计。整个过程的管理、考勤他都会亲自把关,不容一点差错。

翻阅着文件,沉思一会儿,一进入工作状态后范彬便忘记了时间。钟表都已是晚上十一点多了,同事们早已下班回家,倦意袭来,他不得不合上文件夹,放下手中握得滚烫的笔。直到将疲惫的身体安顿在床上时,他才放心地将一天的倦意揉碎在睡梦中。

他的工作量至少是一般毕设指导老师的两倍,但是包括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审核评估毕业设计等各方面的管理他处理得井井有条。”同事熊志宏对他很是钦佩。最终,范彬和同事们共同的砥砺心血没有白费,评估工作顺利开展,毕业生们的毕业设计答辩也圆满完成。

“机械制造系是我看着成长起来的。”回首该系由当初的9人、1个专业一步步变成现在31名教师、13名博士、4个专业,范彬自豪不已。

倾心科研,持之以恒肯钻研

除了每学期平均500多个课时,带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竞赛外,范彬还追寻着自己的科研梦。进行科研时,他才感觉离“机械匠师”的身份最近。

液压器活动横梁变形实验是他科研项目中十分重要的一环。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因学院新成立不久,科研设备仅供学生的基础实验,实验器材缺乏,加之资料库的数据也有限,使实验推进困难。这可把范彬愁坏了。

几经周折,他联系了中南大学及湖南大学的导师和师弟们,委托他们帮忙查找前沿资料以供实验原理的支撑。“这个实验对数据采集的精确度,对数据分析的准确性要求都非常高。”

随后,同样在导师和师弟们的帮助下,范彬得以使用中南大学的实验室。有了适合实验进行的物质环境,范彬开始和团队一起潜心研究。他小心翼翼地操作着大型模锻压机,目不转睛地观察着横梁变化的细节。有时候实验结果和预期有差距,他便不厌其烦地重复着同一个操作,直到得到的数据令人满意为止。正值夏日,闷热的实验室里,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黏在身上散发出难闻的馊味,他却什么也没感觉到——被喜爱的事情折腾着,他甘之若饴。

历经两个星期的埋头苦操,研究终于也得到了理想中的成果,过往的困难如顺着脸颊滴落的汗水一样挥发散尽,他舒心一笑。

除了做实验,范彬对撰写学术论文也很“上瘾”。

“写论文一要遵守学术诚信,保证主题的原创性,二要紧跟时代前沿,保证主题的新颖性”这是他在学术上一贯秉持的原则。

相比中文期刊,外文期刊对论文结构的要求更加严格。国内发表论文需要三四页的文字,而外文则需要十多页。最令范彬苦恼的是外文的语法结构问题,这不仅考验专业性,还有英文的逻辑性。论文中的“中式英语”往往需要他进行大面积修改。

在撰写外文论文A novel LS-SVM control for unknown nonlinear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 to complex forging process”(一种新的未知非线性系统LS-SVM控制及其应用)时,他就被折磨得够呛。当时,他参考了大量英文文献,学习英文论文的模板,有时一个词的准确性都要斟酌许久。前后修改了八九次后,这篇论文才成功发表在《Journal of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即《中南大学学报(英文版)》)期刊

近几年来,范彬累计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CSCD核心期刊以上论文4篇,教改论文2篇。“说到论文发表时的心情,开心是肯定的,这是对我学术成果的肯定,也是我继续努力下去的动力。” 

范彬还是位专利达人,近年来申报专利11项,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4项,已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

衔领竞赛,认真负责敢担当

言教于身,老师常常以身作则。”在学生曾珍珍心里,范彬无论是对待日常的教学,是在各类比赛项目中,都保持着严谨的态度。她谨记老师常说的话:我们应该从生活中的各种反馈信息中,检查自己、审视自己,寻找自己在思想、工作和行为上的不足,并努力加以改进。

2018年,范彬带领曾珍珍等4名同学拿着他们的作品“S型无碳小车”参加湖南省工程能力训练大赛。正值寒冬,屋外寒风凛冽,冷风呼吼着冲击着门窗,屋里头的空气也像被冻得凝固了似的。此时,范彬和学生们刚准备好参赛的各项事宜,在竞赛前5分钟对机器进行最后调试。尽管双手都已冻得僵硬,他还是坚持用红肿的双手一遍遍地擦拭着冰冷的器械,像一位慈祥的父亲给即将上赛场的孩子抚平内心的慌乱。

在他眼中,机器不仅仅只是冰冷的器械,更是他每次用心捂热的果实。“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学习先进制造技术这门涉及范围广、课程内容多且繁的课程上,范彬言传身教,培养学生对机械的热爱。

竞赛准备阶段,他鼓励学生们以小组形式共同合作,提升学生的参与感,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并通过讨论式教学引领学生提出问题、发现问题,最后解决问题。在这个循循诱导的过程中,学生感受到的就不仅仅是竞赛时的乐趣,还有对机械课程更深层次的理解与掌握

在日常教学工作中认真负责,对待学生诚恳客观拥有扎实的知识功底,上课时同学们提出来的各类问题,老师都能够给我们做出解答。”这是学生们对范彬的一致评价。

怀揣着那颗对机械满腔炽热的初心,范彬仍行进在进修博士的道路上。昔日的苦寒终会如含苞待放的冬梅一般芬芳岁月,而他对机械的热爱,也将一直延绵悠长。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银城南路湖南城市学院办公楼323室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Hunan City University   联系电话: 0737-611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