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此 远行 ——记我校国家奖学金获得者1805502班 黄琳

作者: 时间:2021-10-28 点击数:

从此 远行

——记我校国家奖学金获得者1805502班 黄琳

学生记者 邢燕 史静 罗崇   

黄琳近照。


如果站在远行的起点,你会如何选择?你会勇往直前,还是淡然接受现在的一切?

微风拂过的清晨,空旷的教学楼里,一拿着书本女孩的正在楼梯间大声朗读,她就是来自人文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黄琳。  

三年时光悄然流逝,她渐渐出落成一个更加成熟而优秀的美人,她将“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当作激励自己的箴言,将“再挑灯火看文章”付诸于实践。

起点

大一开学,黄琳在父母的陪伴下,来到了坐落在家乡的这所美丽高校——湖南城市学院。阳光明媚的早晨,梦想闪烁着太阳般耀眼光芒,她怀揣对大学的憧憬,走进了城院。

面对未被第一志愿录取的“小插曲”,女孩眼里带着一丝温暖的笑意说道:“既来之则安之。”怀揣着对大学的期待、努力做好每件事的信念,她成为了人文学院18502班的一员。

“我本身一个胆小自卑、不自信的人”黄琳坦诚地评价自己。为了适应大学生活,离梦想更近,女孩决定参加班干部竞选实现自己的第一个突破

为了能在竞选中脱颖而出,她提前准备演讲稿,站在镜子前复练习着神态发声以及语调皇天不负有心人,竞选当天,她凭借流利的演讲、稳健的台风,赢得同学们的支持,成功竞选为班长。

作为一名班干部,面对如何凝聚班魂、解决同学们的抱怨等问题,她积极展开一系列团建活动,以此增进同学的感情、提高班级集体感大家的肯定与赞扬成就了黄琳的蜕变成长好似化作一只彩蝶,在阳光下自由地飞舞

学习上,黄琳调剂到汉语言文学专业后,深感薄弱的文学功底会成为学习的绊脚石于是,她跟随老师的步伐一步一步前进。白天认真上课,整理笔记请教问题夜晚温习和预习。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女孩坚持不懈地刻苦学习,为自己的蜕变积攒力量,最终荣获2019-2020年国家奖学金。

窗外微风袭来,卷动着墙角的窗帘,发出沙沙的声响。一间安静的自习室里,黄琳正认真地翻看笔记、总结已学知识点,预习新内容,在感到疑惑的知识点旁标上属于自己的小印记。一个个独一无二的印记,是她攻克难关的证明。

征程

面向阳光,阴影留在身后;面向未来,心事留在过去。黄琳回忆道:“坦白说,我的高考成绩并不很理想。但既然来城院,总不能悲观消极。”对未来拼尽全力,才是对过去最好的纪念。她决定为自己平淡的校园生活增添色彩。

为了提升文学素养,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她报名参加艺潮文学社。期间,她参加说书比赛,和其他同学一起代表学校参加湖南省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在各式各样的社团活动中,总能看见黄琳活跃的身影。

参加会龙读书社后,“三点半学校”活动令她感受颇多。在2栋300宿舍是一名小老师辅导孩子们的课后作业,这不仅帮助了部分无法在下午三点半接孩子教师,也充实了自己。在与孩子们交流中,她仿佛了美好的未来,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想法更加坚定。

学业和社团工作繁琐但黄琳依然成功申报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并参加了“建行杯”第五届创新创业比赛——“乡村坊客”。在训练项目的申报过程中,从最初面对材料的手足无措,独自一份思路清晰的申报书收获不仅是文字水平的提高,更是一份自信。“乡村访客”活动中,黄琳作为志愿者来到湖南贫困地区——安化梅山村,进行为期两周的乡村支教活动。她在这里看到了农村教育的缺失,感受孩子们对山外世界的向往。她教小朋友们写作业、学英语、学唱歌,带给他们知识和欢声笑语。

“我很有幸能参与他们的人生,带他们了解外面的世界。”透过她的笑容,我们看到一个女孩善良梦想

远望

回忆在城院度过的三年时光,黄琳对自己还是很满意的

于她而言,忙碌的大学生活有时让她喘不过气,但却总能激发斗志。“大三考教师资格证,大四准备考研。我从大一开始便进行考研单词的背诵了,现在依旧坚持每天背诵两百个单词。”谈及发展规划,黄琳清澈的眸子闪烁着光芒。

女孩始终相信每一条路,都有它不得不跋涉的理由。从跨进校门开始,她便坚定信念,探寻广阔的世界,获得更高层次的发展平台。

她在百词斩APP上打卡了600多天,一遍又一遍地复习考研单词,在不知不觉中完成了十轮。三年半的时间里,她坚持每天六点起床,七点前完成单词复习。在学习中,黄琳逐渐意识到学习对青年人的重要性努力是为了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抬头仰望一个更灿烂的蓝天。

回想过去,每当被习题、试卷淹没,被密密麻麻的单词支配时,女孩总是咬牙坚持。为了摆脱夜晚来袭的忧伤情绪,她用跑步减压用信念支撑前进的脚步。

成长中,我们需要学会接纳不完美的自己,再追逐未来。当黄琳坦露缺点时,我们感受到她敢于面对自己的勇气。“通过不断历练,我克服了自卑、内向的心态,当众发言也更加从容。”黄琳开心地说。

“成功不是将来才有的,而是决定去做的那一刻起,持续积累而成”。女孩从懵懂到成熟,是无数次的积累,是一分一秒的坚持。黄琳用三年的时间告诉我们:梦想,其实从不遥远,我们都可以从此时启航!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银城南路湖南城市学院办公楼323室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Hunan City University   联系电话: 0737-611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