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学子】筹谋者、体验家与奉献人 ——记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1612201班尧艳云

作者: 时间:2020-04-13 点击数:

筹谋者、体验家与奉献人

           ——记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1612201班尧艳云

学生记者 江璐 杨苗 梁志


2019年5月20日,第二届湖南省大学生社团就业创业能力挑战赛在省会长沙落幕,“一米阳光橙子童行社” 荣获“百强社团”称号。指导老师王宗新获得“最佳指导奖”,我校获得“最佳组织奖”。作为“一米阳光橙子童行社”创始人之一的尧艳云高兴的一连几天都睡不着觉。

文静的外表下藏着一颗对各种事物抱有好奇的心,在心的指引下,尧艳云一直孜孜不倦的探寻着自己想要的一切。

在大学这条布满宝藏的海图上,尧艳云接连寻到了校数学竞赛一等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二等奖、会龙读书社副社长的职务、专业成绩第一和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各方各面的“宝藏”。

学习上,她是“筹谋者”

刚入大学,尧艳云就决心好好学习,不辜负自己。

既是为了锻炼自己的人际交往和处事能力,又为能在集体学习中保持学习的动力,尧艳云加入了会龙读书社。在会龙读书社的一周学习打卡计划中,尧艳云开始记单词。为了提高词汇量,她每周一到周五都会坚持打卡。

出于对就业前景的考虑,她选择了电子信息工程,尽管工科专业对于女生来说相对吃力,但她相信“不管是哪一行,只要认真对待就会有所收获,有所回报”。

清楚后排听课效率不高,在课堂上,尧艳云总出现在前排的位置。与老师互动较多的她,给高等数学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加之数学成绩名列前茅,遂被派去参加数学竞赛。最终,尧艳云凭借其扎实的基础知识成功拿下了校级数学竞赛的一等奖。

尽管在数学的学习上有一些起色,但物理依然是最令尧艳云头疼的一门科目。因此在大二学习力学时,她尚感有些力不从心。

为了解决这一大难题,她可谓是费了很大一番心思。在与初、高中比较后,她发现大学物理虽难但知识点十分集中,老师一般都会给出思路,只要自己肯去探究就能解决问题了。

为了能很好的掌握解题要点,除了认真听好每一堂课外,在遇到疑难点时,她总是第一时间去询问同学和老师,直到问题解决为止。

除了课堂上的内容,尧艳云也从不轻视每一次课后作业,“很多知识的漏洞往往都是在课后作业中暴露的”,在发现漏洞后,她总会将问题总合在一起,在课后与老师交流。

正如她的室友徐慧琳所说的一样,“整个专业中再找不出比她更认真的人”。

但紧凑的学习生活难免会让人感到压力与迷茫,尧艳云也是这样。为了让自己的苦闷有处排解,尧艳云同样在娱乐生活中找到了属于她的一片天地。在没课的时候,尧艳云会和朋友一起逛街,一起去公园骑行,一起去各个地方旅游,通过这些方式来减轻学习带来的压力。

工作中,她是“体验家”

上大学以来,尧艳云就有了去支教的想法,她跟着指导老师王宗新去到了湖南省安化县梅山村。这里山清水秀,平和的环境中还飘荡着老爷爷老奶奶放广播的声音。但就是这样祥和宁静的一个乡村,生活水平却不是很高。

为了谋生,很多家长离开家乡在异地寻求发展,以至于梅山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留守儿童。尧艳云曾经也是一个留守儿童,对这些孩子的心理格外理解。即使现在自己只是一个学生,她也想要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他们。

2018年暑假,会龙读书社参与筹备“第三届弟子规成长夏令营”三下乡活动时,尧艳云作为会龙读书社后勤部的一员投入了这次活动。

由于志愿者人数不足,人力较为匮乏,所以在准备初期,尧艳云联合社里的同学在QQ空间和微信里面大力宣传;因为每个三下乡团队的人数和到达时间参差不齐,他们便提前到达梅山村着手为志愿者安排住宿。

尧艳云在后勤部的工作是记账,在对账时,她十分的谨慎细致,生怕出一丝纰漏,工作越用心计算也越得心应手。在白天,尧艳云也是志愿者中的一名。她每天6点半起床,等着孩子们来上课,再为他们辅导作业,带着他们去运动。虽说名义上是教给孩子们知识,其实是为了和他们互动,让他们忘掉孤单。

在第二届活动中,志愿者们创立了一个微信群,用来和孩子们交流沟通。第二届时,有一个对学习并无太大兴趣的男生,在志愿者辅导离开后,经常在群里向大哥哥大姐姐们提问。在第三届活动见到他时,他的写作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 “看来这个效果还是蛮大的。”这让尧艳云感到十分的欣慰。

当然,遗憾也是不可不避免的。

在众孩子中,有一个比较调皮的男生,他没有母亲,父亲也听之任之。在别的小朋友都在听老师辅导作业时,他在旁边玩。有时候他甚至会拿一个水壶,去敲身边每一个人的头。

尽管这个行为并不讨人喜欢,但清楚他家庭背景的尧艳云,理解他的这一心情,但只能尽量的慢慢的去开导他,但让尧艳云感到遗憾的是:支教的时间很短,只能影响他一点点,改变他一点点。

这让尧艳云感受到了自己力量的薄弱,也更加坚定了她想尽一己之力帮助他们的心。

志愿服务中,她是“奉献人”

梅山村盛产黑茶,还有许多农家特产,但由于技术不够发达且交通又不方便,村民们只能做个人的小生意,无法打开商品的销路,白白浪费了这些农产品。

了解到这一点,尧艳云一行人决定为村民们在网上注册,以达到宣传的目的,打开商品的销路,帮村民致富。大多数村民对于网络手段的运用并不熟练,他们决定挨家挨户去指导村民在软件上注册信息。

梅山村位处高山,居民居住较为分散,通常需要走很久的山路才能到达村民家。这对很少走过山路的志愿者来说是一个小挑战。但曲折坎坷的山路并不能阻挡志愿者们热烈的、想要帮助村民们的心。

尧艳云所在的团队负责的是高山黑羊养殖户的注册,每天早上7点,尧艳云他们跟着村委会的人出发,中午回基地吃完饭又返还山里,一直工作到傍晚67点才结束。尽职尽责的村委会和志愿者们在34天的共同努力下,终于为所有村民完成了注册。

这一次的经验让团队老师意识到筹备志愿者的后备力量十分重要,于是尧艳云和社内其他几名志愿者联合创办了“一米阳光橙子童行社”,并开展了“330公益学校”以汇集志愿者力量。

我校许多老师的孩子在梓山湖小学就读,下午330放学。但此时的老师都要上课,所以一米阳光橙子童行社就创立了“330公益学校”——在330的时候派出志愿者到学校接孩子们到1200,志愿者们在这里为他们辅导作业,教他们《弟子规》、《论语》,直到老师们下班。

尧艳云是330公益学校”的教学总监,她负责所有上课志愿者的排班和组长的任命,在收集到每个志愿者的无课表后,她很快就做出了排班表。经过各方面综合考虑后,她以更沉稳的标准选择了每组的组长。

如今的尧艳云尽管学业十分繁忙,但她仍会尽可能的抽出时间去现场查看志愿者的工作状态,根据他们的教学情况和备课内容给出自己的建议。

尧艳云一直把帮助他人当作乐趣,想要给造福了很多人的社会一些回馈,她也正一步一步的强大自己、完善自己。“社会需要大家的贡献,大家互帮互助,才会成就更好的未来”,尧艳云如是说道。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银城南路湖南城市学院办公楼323室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Hunan City University   联系电话: 0737-611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