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学子】 常怀少年梦 不负韶华时 ——记我校优秀毕业生钟贝纯

作者: 时间:2020-04-13 点击数:

常怀少年梦  不负韶华时

——记我校优秀毕业生钟贝纯

学生记者 欧阳可依 邵慧琳 田枚玉


偌大的教室,女孩独自一人站在讲台中央,面对一排排空的桌椅,一遍又一遍朗声练习着自己的演讲稿,反复地调整自己的语气、姿态,甚至是眼神,仿佛她面对的是屏息以待的观众们。这位女孩就是钟贝纯。

演讲台上,钟贝纯是认真而执着的演讲人,她总是一遍又一遍的练词,任凭细密的汗珠从额上滑落;工作室里,她是耐心而谨慎的好助手,一通又一通的电话,肩负着工作上的责任;考研室中,她是细致而勤勉的学者,一页页的笔记,写满了她对未来的向往;研究生校园内,她又是青春梦想的编织者,一步一个脚印,印下了对未来蓝图的美好描绘。

屡败屡战,演讲人

从小就多才多艺的钟贝纯,初中时就被举荐参加县级的演讲比赛,常年学舞的她对舞台并不陌生,上台表现得落落大方。但这属于她的第一次演讲比赛的经历并不美好,甚至可以说得上是狼狈。

比赛原本一切顺利,突然间,她却放慢了语速——忘词了。这时,钟贝纯掌心的汗不断冒出,那些原本熟记于心的内容从脑中一闪而过,却怎么也抓不住。霎时的恐慌打破了她原有的镇静,紧张的情绪从心跳的加速蔓延至脸颊的通红。她张了张嘴,却吐不出一句完整的言语。由此,钟贝纯的第一次演讲比赛并未得到很好的结果。

而第一次比赛的失败,并没有让钟贝纯的演讲梦搁浅,反而让她越挫越勇。后来,她依然坚持多次参加学校、市、省举办的演讲比赛。终于,在多次锤炼后,她斩获了多类奖项,以“税收与我”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是她大学演讲生涯中的“收官之战”,而这场比赛也在她的记忆画廊中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在写演讲稿之前,会先构建好自己的逻辑框架,然后顺着思路往下填充。这样写出来的东西才自然、才够动人!”为了熟悉演讲稿,钟贝纯常会找空教室单独面对一排排桌椅来练习,反复调整自己的语气和姿态。

有时,她早、中、晚的空闲时间都花在演讲稿上,一边读一边闭上眼睛背,不断提醒自己只要开始就一定要练完,直到自己满意为止。她总是随身携带着一支笔,有时脑袋里冒出好的点子,她便掏出来在讲稿上涂掉 “过时的”,添上“新来的”,嘴巴仍喋喋不休的念叨着讲稿上的词句。

比赛舞台上的钟贝纯泰然自若,舞台仿若就是她自己的世界。举几个小例子,讲几个小故事,对她来说都已是信手拈来。从小时候一张小小的发票、一段公路的变化到后来国家的建设、世界经济的发展,钟贝纯徐徐铺开了一段她与税收的奇妙旅途。

舞台上的钟贝纯身着一件雪纺系带打结长袖白衬衫,着装简单却不失大方。自然披肩的长发搭配上一幅黑框眼镜,配上浅浅的笑容和得体大方的手势姿态,又在无形中给她增添了一份严谨和庄重。

在前几次的演讲比赛中,钟贝纯均遗憾地与第一名擦肩。“战胜那些我曾输给的人,是一件特别有成就感的事。”她的骨子里透着一股不愿服输的硬气,在她的“收官之战”中,终获得了她在演讲领域中的首次第一名,这也给她的大学演讲旅途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尽职尽责,工作狂

踏实用心的处世态度、干净利落的行事风格,让钟贝纯从人文学院团委学生会的一名干事成长为办公室主任。学生干部的工作需要投入很多的个人时间,而且工作起来要求事无巨细,但钟贝纯都能够很好的完成,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在学生工作与学习生活中,每一个人的时间都是一样的。但具体如何取舍取决于自己。”钟贝纯就是在自己的规划中,把学生工作与学习生活的利益放到最大化。

对待办公室的工作,她丝毫都不敢懈怠,每一份资料都会一遍又一遍仔细地审核。“她对待工作很认真、踏实,不会口头说大话,是一个低调的人,”她的干事朱海瑜这样评价到。

细致而持续的自我能力提升是钟贝纯所看中的,所以在大二时她担任了学校招生就业处学生助理。整整一个半月的暑假,她都待在学校为九月份的迎新工作做准备。四十多天的时间,从早上八点到下午五点,她都待在办公地点为招新而忙碌。连原本宽敞的空间也因为容纳了十几个学生和桌上堆得密密麻麻的资料而愈发显得逼仄狭小。

尽管每天重复着繁琐枯燥的工作,钟贝纯却始终恪守着自己的职责。发放录取通知书时,她孜孜不倦地检查录取通知书里的姓名有没有写错、资料有没有放全、姓名与地址是否吻合,学生多,任务重,一坐就忘记了时间,等发现身边只剩几声零星的蟋蟀合唱时,她才发现都已经转点了。

拨打录取电话中,钟贝纯也遇到了不少难题。因为各地方言的差异,她有时会被接听者误以为是诈骗电话。对着难以理解的方言,钟贝纯总会耐着性子向他们解释自己的来意,将录取的情况传达给每一位家长和学生。“总是勤恳低调地完成自己的责任”,这是钟贝纯的干事对她工作能力的认可。

笃学尚行,勤学者

“我的骨子里有一股不服输的劲、有上进心,已经选择了考研就要不犹豫,不徘徊,希望变成一个更好的自己!” 钟贝纯的词典里没有“服输”这个词。

大三考研备战的那个暑假,钟贝纯两个月没有回家,和室友一起待在寝室专心备考——忍受着酷暑狂躁不安的热空气,抗着泰山压顶般的学习重压。

思绪闪回那段时光,在考研的关键期里,夏日炎炎,寝室没有空调来阻挡扑面而来的热浪,每晚回到寝室后冲个凉水澡竟成了钟贝纯一天中最惬意的事。

除去三餐,钟贝纯大部分时间都待在自习室内,她的桌子上摆满了五颜六色的记号笔,“已完成”和 “未完成”的习题整整齐齐地分别放置桌的两侧,一摞摞小山堆似的书本在她的取取拿拿下微微卷起了边角;手机也被她调成静音后搁置在视线以外的地方,所有的纷扰也随着手表滴滴答答的跳动声趋于平静,此时钟贝纯的世界里,只剩书本上那一行行字符。

苛刻的计划加上强大的执行力,钟贝纯顺利通过湖南大学的初试。而在复试中,钟贝纯又遇到了犀利的面试题及严肃的考官。由于一时的紧张,她有一道题目并没有抓住考官考察的重点,出现了答非所问的重大失误,众考官们的脸色顿时严肃起来。

好在钟贝纯并没有就此乱了阵脚,她迅速调整状态,展现出良好的心态。在面试官问道如何将她主持过的省级课题“近年兴起文化情感类电视节目现象研究”与语文教学相结合时,她从脑袋里的知识储备箱里,将相关资料剥离出来,在脑袋里迅速和实际结合在一起,接着有条不紊的问答出来。考官们顿时大悦,被她过人的口才能力和强大的自信心所折服,她的面试也如愿以偿的通过了。

“回顾我的大学四年,我不后悔!也没有留下遗憾!”

不负韶华,织梦人

转眼间距离考研已过去一个学期的时光,钟贝纯也顺利成为湖南大学的一名研究生,开始了崭新的学习生活之旅。

我现在会尝试一些我没做过的事情,比如加入啦啦队……”舞台上的她身穿红色啦啦队队服,对着镜头笑得格外灿烂明媚。作为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的一员,钟贝纯用动感的舞姿为祖国真情献礼,热情奔放的舞步编织着火热青春的朝气,活力四射的表演展示着研究生学术生活之外的魅力,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并获得了2019年研究生啦啦队比赛决赛的亚军和最佳人气奖。

研究生的学习生活与大学大有不同,钟贝纯直言:“与想象不同的是一上课就是一上午一下午,还没有课本。”课堂学习只是基础,她还会常去图书馆阅读专业文献促进知识“消化”,以适应快节奏的学习进度。

“理想还是要成为老师!”她平静却坚定地缓缓道出这句话。利用大量的自我学习时间,阅读不同领域的书籍:于人物传记里用旁观者的视角观看李鸿章的一生,同张爱玲史铁生探索生命的意义……钟贝纯一直坚持着每天花上二十分钟的时间去练字,她的一滴滴汗水是面对昨日的微笑,也是走向未来丰沛的信心勤奋的人是不会交坏运气的。”她微微一笑,眼里闪着亮光。

在钟贝纯眼中,她的人生有如一叶方舟,在浩瀚的海洋里微弱而渺小,而作为掌舵人,她的使命就是让方舟扬帆远航。不论是赛场风云,还是考研波涛,一次次的锤炼都为她化茧成蝶注入了无穷的力量。青春路上努力的模样,也将成为她人生最美好的印记,在悠长岁月里灼灼生辉。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银城南路湖南城市学院办公楼323室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Hunan City University   联系电话: 0737-611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