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郁蒹葭 沃沃其华——记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区郁葭

作者:学生记者 肖文锋 张振亚 实习记者 李璨彤 时间:2021-09-25 点击数:

“郁郁葱葱,像初生的芦苇般坚强有活力。”区郁葭这样解释名字的由来。

她有着一头乌黑长发,鼻梁上驾着一副小框眼镜,脸上挂着一抹轻浅笑容,平日里爱穿着素白衬衫,看似平凡,却是个响当当的学霸。国家奖学金、校十佳大学生提名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知识竞赛省一等奖、建规院学习之星、综测一等奖、图书馆阅读之星……在她身上有太多光环,但她愈发随和、真诚。

她也是一位“记录者”,每到一处旅行,她都会用相机捕捉当地的真实。“什么叫真实?真实就是在一条热闹喧哗的商业步行街上,站着一位拾荒者。”因此,区郁葭不仅希望成长为一株葱郁坚强的芦苇,更希望这株芦苇有思想和深度,在经历风雨后,仍面向彩虹微笑。

阅读达人 理想高远

只要呆在学校,区郁葭就爱呆在图书馆。不仅仅是看书,她更像逛商场一样,在馆内四处游走;看到对得上眼的书,她都会拿起来读一读,好看的,就借回去看。

她最爱借阅的还是跟专业相关的各种各样的建筑类书籍。在这些书籍里,她总能找到新的灵感和想法。经年累月,借的书越发多了起来。究竟多少本?她记不清了,却无意获得了一项荣誉——2014年图书馆阅读之星。“所以说,多读书还是有好处的。”区郁葭的笑容里,难得的多了一丝狡黠。

自从接触到了国外的建筑学,区郁葭便对这门课程迷恋得一发不可收拾。她说:“与国内的建筑教育不同,国外的建筑设计更多的是倾向于为解决社会问题而服务的。许多建筑都有实际意义。我非常喜欢国外尊重自然、贴近自然的思想。”

区郁葭的眉眼淡雅,志气却不俗。读的书越多,区郁葭对自己越发不满意了。为了完善自己的知识系统,她也一直打算着毕业后出国深造。冲着这个目标,区郁葭努力提升着自己的学习成绩。

“我一直记得高中老师说过的一句话:‘别闷坐着了,都给我出去玩!’”这句话在区郁葭心头留下了深刻的烙印。“老师不喜欢我们死读书,希望我们能够培养出自己的思维能力。”所以平常上课时,她努力汲取知识,对于老师提出的问题,她总会认真思考,甚至会在心里逆向思维,想出反例。

区郁葭的英语成绩一向很好。她没啥诀窍,用简单的两句话概括出来便是:“放平心态,顺其自然。”区郁葭从来不与他人比较,却喜欢与从前的自己做比较。对比一番,发现进步了,她会欣喜;退步抑或停滞不前,她会恼怒,也会找出路。正是带着这样的心态,她早早地过了英语四六级,并在各种英语竞赛中出类拔萃。

区郁葭说:“即使我们身处的环境有限制,我们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每天进步一点点,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慢慢实现自己的目标。”

细腻体贴 认真处事

在大一、大二期间,区郁葭担任1301102班心理委员。作为班委,她仍旧处事平淡,默默地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令人出乎意料的是,区郁葭获得了同学们和老师们的认可,并被评为“建规院优秀心理委员”和“校优秀心理委员”。“那是因为她总想着如何为班里同学考量,对班级负责。”班上同学说。现在大三的她担任班长一职,责任加重,她丝毫不敢懈怠。

有一回上体育课,同班的一个女生在跑步时不小心摔破了膝盖。区郁葭知道后,立刻给那名女生送了一管芦荟胶,并连连安慰说:“用这个吧,不会留疤的。”男生们听后都笑了:“真不愧是女生,都伤成这样了,还想着怎么才能不留疤。”区郁葭却很认真地说:“爱美是每个女孩子的天性,你们男生不懂。”

男生们不知道的是,区郁葭曾在跑步时也摔伤过,只是由于当时没太注意,对伤口的处理不得当,最终留下疤痕。因此,她不希望自己的同学将来也像如今的自己这般后悔。

恰是这块抹不去的疤教会了区郁葭,在行为处事上都需细心谨慎。也正是这份细心,让她收获了更多的尊重与友谊。

“体贴、热心等等温暖的词汇,真是用来形容郁葭姐最好的词。”新转来这个班级的陈灿谈到区郁葭时,内心满怀崇拜与感激。刚转专业,许多事情陈灿都不太懂,更面临学习上的困难,区郁葭一直热心照顾着这位新转来的同学。“跟她待在一起,真是什么事都不用担心。”陈灿说。

为了更好地锻炼自己,区郁葭在大二时加入了同院老师谢宏坤创办的工作室进行实训。“有时候,老师布置的任务比较困难,为了能够按时完成工作,我们就会留在工作室加班,一弄就到半夜了。”回想起那些努力工作的日子,工作室的小伙伴吴春波感慨万千,“但是区郁葭总是最认真的。或许无论什么困难,她都能坚持下去。”

这些情况,工作室的雷文韬老师都看在眼里。提起区郁葭,他很是赞赏:“小区工作上自我要求较强,除了完成任务外,一般在工作室看书、学习、画图,向高年级同学请教问题,自觉性相比于其他学生高很多。”

足行千里 记录真实

“如果想知道世界是什么样的,就要自己去看看。”区郁葭深谙此中哲理,也奉之为人生信条。小时候,母亲便带她到过了国内许多地方。“每个地方都具有独特的魅力,让我着迷。”大概受了母亲的影响,区郁葭性格很开朗,也逐渐喜欢上旅游和摄影。

区郁葭旅行必备两样东西:相机和玩具小熊。

玩具熊是母亲送给她的五岁礼物,区郁葭一直很喜欢。现在旅行时,母亲如果没有陪在身边,她就会带着小熊,并且给它拍照。

区郁葭去过日本,见识到日本人的细心体贴,在公共场合会小声的讲电话;她也到过土耳其,那里的人知道她来自中国,都微笑着与她合影,有两个小女孩更喜欢抱着她,听她说话——别以为没什么大不了的,要知道,出行前一个月,那里刚发生了反华运动。

区郁葭去过许多地方,大理的星空、伊斯坦布尔的海风以及土耳其的落日,每一样事物,都洗刷着她的心灵。除此之外,区郁葭的镜头里记录最多的,是每个地方最真实的场景。

“什么叫真实?真实就是在一条热闹喧哗的商业步行街上,站着一位拾荒者。最真实的不一定是最美好的,但它是许多人都没发现,而又确确实实存在的。”区郁葭说,还有许多地方她尚未涉足,所以在接下来的岁月里,区郁葭还想出去看看,记录下各个角落的真实。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银城南路湖南城市学院办公楼323室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Hunan City University   联系电话: 0737-611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