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美丽的勿忘我——记美艺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梓

作者:学生记者 谭天怡 刘志雄 叶江 时间:2021-01-06 点击数:

勿忘我,蓝紫色小花,有种沉静的美。

它适应力强,花语是浓厚情谊、持久的爱——这是王梓最爱的花。

如勿忘我一般,王梓外表柔和,内心坚强。三年前高考填报志愿时,为了培养自己独立生活能力,她选择了离家远的南方学校——湖南城市学院。

明明是位婉约甜美的北方姑娘,王梓却凭借“王子哥哥”的名号“纵横”校园。作为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的优秀学生,她的身上有着勤奋刻苦、追求完美的一面,也有着果敢积极、正能量爆棚的另一面。

王梓,恰似那一丛在万花争艳的艺林里独自精彩的勿忘我。

忙碌充实的“隐形人”

“虽然繁忙,但是特别充实。”王梓每天步履匆匆,检查劳务、开展政治学习、准备广播——她总是忙得不亦乐乎。

“她工作认真负责,追求完美,往往饭都来不及吃就要去忙这忙那,政治学习后马上又要去准备第二天广播站的工作。这种拼搏和奋进,令我由衷钦佩。”室友彭瞳瞳说。

别人吃不消的忙碌状态,王梓不仅不觉得苦,反而乐在其中。她常说,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花再多时间,也是乐意的。

因此,凭借努力,未出校园的王梓已收获诸多荣誉:2014-2015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省高校电视广播比赛省一等奖获得者、院优秀学生、第十二届十佳大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她所参与的创业项目《TUY大学生旅游联盟》于2014年11月获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湖南省金奖、国家级铜奖;另一参与项目《大山里的声音——中国高山村落“山民”生存现状与发展对策研究》获得第11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银奖。

在学校她身兼数职,是班上的团支书,也是检查劳务的宿舍楼长。然而,她最爱的身份是校梓山之声广播台副台长。

王梓声音甜美,字正腔圆。刚入校时,她虽懵懂,却目标明确。怀着对广播工作的热爱,她参加了校广播台的招新竞聘。然而事与愿违,因拥有十多年绘画基础,她被委以“美编”的工作,而不是她心心念念的播音员。

“那时我就一心想当播音员,也相信自己有能力做好。”因此,在全力以赴做好美编工作的同时,王梓一有空就会练习播音技巧。

因表现优异,王梓顺利地被任命为广播台副台长,也得以坐在播音台旁主持校园广播。在这个广播台上,她凭借播音作品“最美情侣”荣获2014年湖南省高校广播电视比赛一等奖。

作为班级团支书,她更忙了——班上大大小小的事务都需要操心,每两周一次的政治学习更是让人费神。正因如此,同班同学武丽君对王梓的初次印象十分深刻。

“看似弱不禁风的小姑娘,却有能量得很!记得班上第一次开展政治学习,王梓独自在台上滔滔不绝地讲了近45分钟,一个人撑起了一片天。”王梓讲话思路清晰,逻辑严密,善于分析,令班级同学十分信服。

忙里偷闲,课余时间也被王梓利用起来,尝试做一些课外设计工作,某绿豆沙冰现用的海报等设计及我校第十三届校园主播大赛的幕布、宣传单、入场券设计都出自她之手。

与诸多大学生较清闲的校园生活相比,开始着手毕业设计的王梓越发忙碌了。“她很早就起床出门,晚上很晚才回寝室。”在同学周运眼中,王梓称得上“隐形人”,“除了上课时间,几乎都很难见到她。”

善于学习的“规划师”

对待学习,王梓十分认真。

“很多作业她花半小时就可以完成,但为了达到自己定的要求,她通常花五六个小时去做,甚至不惜花费大量的休息时间,有点完美主义。”彭瞳瞳说。

王梓对此并不讳言,“在这方面,我可能真有点强迫症。作业不做到自己最满意的程度就交给老师看,心里就不踏实。”

在上好每一堂课的同时,她还利用课余时间巩固复习,平时也会去图书馆充实自己,阅读各方面的书籍。

“她成绩常是年级第一,这也归功于她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她学习认真踏实,从不心高气傲。”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钟正武对王梓赞不绝口。“上课回答问题时,她的思路非常清晰,对答如流,总能准确到位,深得我心,她的作业也总是年级里最棒的。”钟正武认为,最难能可贵的是,王梓并非一个读死书的同学,在为人处世、课外才艺等各方面都相当不错,是个不可多得的全面发展人才。

王梓的英语学习成绩也很突出。在强调专业素养的美艺院,王梓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对于如何制定有效的学习计划,王梓有自己的经验。“很多人一进大学就给自己定目标,这是好事,可大部分人忘了细化它导致迷茫而坚持不了。其实一个个小的目标,排成长列就是大的规划。”王梓的秘诀清晰明了:制定小目标,完成大规划。

从中学开始,她便如此要求自己,大学阶段也不例外。如今,当初为自己设立的众多小目标,王梓已经基本各个攻破了。“不管别人认为自己怎么样,只要自己过得充实就好,本领过硬才是自己今后生活的基本保障。”她十分欣慰,通过不懈努力,也算给了宝贵的三年青春一个交代。

身兼数职,成绩还没落下,这是怎么办到的?王梓笑言,这是她经常被学弟学妹们追问的问题。“其实并不难。只要确定好哪段时间该做什么事,合理安排时间,两者并不会冲突。”王梓说,学习重在自控,保证有效利用学习的每一分钟,就一定能把事情做好。迷茫困惑的时候也可以多去找学姐学长们交流学习,共同进步。

知性内敛的“王子哥”

“无论在哪方面,王梓都表现得非常优秀,但是她内敛不张扬,从来不会因为自己优秀而看轻他人。她没有架子,为人善良宽容,身边的每一个朋友都很喜欢她。”汉语国际教育2班胡小清说。

王梓温和的性格也让她与同学们的相处十分融洽。“班上几乎没有不喜欢她的同学。”班长徐烁说。

这些评价也得到了学工处老师王宗新的赞同。“王梓给我的感觉一直很舒服,她注重礼节,与任何人相处都抱着尊重的态度。无论多忙,她都会把自己最好的形象展现给大家,不只是外貌上的,更体现在举止修养上。”

王梓曾作为主力队员,参与第11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实地调研期间,她与其他项目组成员在安化县的一户村民家里吃饭。

王梓是山东人,不喜辣食。这户农家的饭菜口味对她而言极为不适。当时她肠胃也不太舒服,但她并未声张,本想着吃上几筷子就搁筷完事,孰料按照村里“大碗吃饭”的习俗,热情的农家主人为每位项目组成员添了满满一大碗米饭。为了表示对村民的尊重,王梓闷头将饭菜吃得干干净净。

女生爱美,王梓也不例外。平日里,她注重自己的打扮,有种知性美,给人的感觉像大家闺秀;正式场合,她穿着简洁大方,像个女强人。

熟悉她的朋友都觉得她挺“逗”的。在校广播台,学弟学妹们都会亲切地叫她“王子哥哥”。每次听到这个似乎有些别扭的称呼,王梓心里竟美滋滋的。

“大二过生日时,在我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校广播台里的20多个人一起到我宿舍楼下为我庆生,还送给了我一只很大的玩具熊作为生日礼物。”当时,王梓特别感动,“这份情谊对我来说非常宝贵。”

在参加各项竞赛时,王梓的朋友都自发为她拉票,甚至比王梓自己都要上心。“这就是我们的相处模式。我们很乐意这样互相帮助,朋友的事都如同自己的事一般对待。”

王梓还挺能“扯”——上至天文,下达地理,她都能聊上几句。朋友们都说,她的“能扯”其实是基于她较深厚的人文素养。“平时我会看一些历史人文方面的书充实自己,有时间我也会到处走走,去不同的城市旅行,北京、上海、武汉、长沙、湘西这些地方我都去过。”

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王梓对很多事物都保持着好奇心。王梓爱玩,但她有自己的生活态度,并不羡慕安于吃喝玩乐的大学生活。她爱看电影,爱逛淘宝,爱看不同的世界。“要多见见世面,扩大自己的眼界,这也是旅行的意义。”她说。

感到压力时,王梓也会选择与父母通电话来减压。“他们非常相信我,支持我的每一个决定,即使压力再大,聊聊天也好多了。”自然而然的,父母成了王梓成长过程中巨大的动力。

每个假期,王梓都会在妈妈的花店帮忙。王梓说她最爱的花是勿忘我——沉静独立,适应力强,恰如她的个性。她热爱这个世界给予她的一切,她也不吝于给予周边的人很多的爱。王梓正在人生道路上昂首前行,她要在这个偌大的世界里,留下自己更多更深的痕迹。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银城南路湖南城市学院办公楼323室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Hunan City University   联系电话: 0737-611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