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勇攀创业险峰——记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1409303班学生邱海峰

作者:学生记者 刘志雄 叶彩婷 胡琪琦 时间:2016-11-10 点击数:

一身黑运动服,戴一顶黑棒球帽,他全身透着一股长沙伢子特有的“横”。初见他时,他正在和客户谈业务,表情严肃,专业术语张口就来。忙活了一阵后,他一路小跑到了我们面前:“不好意思,让你们久等了。”

他叫邱海峰,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2014级的学生,现在是白箱科技公司的负责人。他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学霸”,也不是忙碌于校园各个角落的学生干部,他属于一个叫“大学生创业者”的群体。

探索寻觅 梦想初绽

20149月,邱海峰来到湖南城市学院,进入数计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习。从担任1409303班的班长到进入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担职摄影师,再到与同班同学赵张晶一起搭建两个网站,邱海峰逐步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

“我就像是在一片树林里陡然看到一个小山丘,它与周围不一样,我想过去看看。”刚来到大学校园的日子,邱海峰也曾四处摸索,也曾迷茫无措,“所幸没有在森林里迷路。”

网站搭建成功后,邱海峰被老师推荐给一家交通设施工程公司,为他们创建公司网站。他第一次用自己的技术赢得他人的认可。

201412月,邱海峰与其他5名网络技术爱好者成立了启鸿科技团队,主营技术维护和数码销售,就此开始了他关于创业的探索。

“起初创建这个公司,也是机缘巧合。我们专业的特质让我们拥有更多接触外界的机会,我们也总听专业老师们聊起创业的事,所以都跃跃欲试。”

创业,这在邱海峰眼里是不一样的山丘。如何爬上这座山丘,他此前也并不了解。团队刚成立时,邱海峰一直在迷茫中探索着前进的路子。“我要想办法在团队里找准自己的位置,我选择从做财务、设计这方面入手。那时候就是管管账,设计一下宣传单,不过我们就6个人,共同做的事情比较多。”团队工作开始起步时,已临近期末,他们不得不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复习学业上,但他们早已做好了心理准备,即使辛苦也甘之如饴。

20153月,新学期开始,邱海峰被我校电信营业厅聘为网络中心维护人员。他经常背个大包穿梭在各栋宿舍楼,给有需要的人装宽带、修电脑。“那时兼职电信宽带是为了去了解这个行业,试着把书本里的理论带到实践中,我想这样可以让我更好地学下去。”而一个寒假过后,当初的热情开始冷却,启鸿科技团队也开始显现颓势。

究竟是重做技术维护还是抓紧数码销售?团队成员的意见开始出现分歧,而且大半个学期没有接到几单业务的现状也让成员们有些灰心丧气。当时,这些年轻人开始认识到,创业并不仅仅只是一个小山丘,“也许用一座险峰来形容更恰当,我们开始想得太简单了。”

但邱海峰并没有因此颓丧,3月底,他加入“戴尔课戴表”,签署3个月的实习协议证书,成为戴尔校园代理;5月,他完成SYB第三期创业培训,并获得结业证书和聘书。在创业这条路上,他始终坚持实干,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积累了更多的经验。

坚持不懈 小荷露尖

启鸿团队最终解散分裂。同时,经过这段初期的探索之后,邱海峰正式“下海”创业。

“下海”是改革开放以来出现的新词,它意味着巨大的风险和可观的回报,带有敢于拼搏、勇于创新的意味。但是,“下海”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这条路上,邱海峰领会了遇到难题时的苦闷,也享受到了“小获成功”时的喜悦。

对比“下海前”和“下海后”,邱海峰感触良多,“最开始的时候,我们常常熬夜做设计,凌晨两三点睡都是常态,但现在自己管理公司,熬夜反而没这么厉害了。”他逐渐意识到,勤奋固然很重要,但对一个团队来说,管理则更重要。

在管理方面,他也遇到过一些难题。“目前管理12个人比以前做一级代理带领20多个人还要难,因为那时20多个人都是奔着同一个目标去的,不管做什么都充满干劲,力往一处使。现在,因为每个人的偏好、特长不同,当公司任务下达时,各自的效率也不同,导致整体进度常常偏慢。”

针对这个问题,邱海峰苦恼许久,最终找到了解决办法。“当公司有任务下达时,我就把任务按个人擅长的专项分到每个人手中,让他们自行组织人员来完成任务,这样一来,每个人都可以充分发挥所长,完成效率也随之提高了。”邱海峰也不放过任何可能学习的机会,他经常同管理专业的同学交流,也总能从这些谈话中寻求到一些管理的思路。

20158月,他获得了极客学院网站校园大使的为期6个月的聘书;9月,他兼职了电信营业厅一级代理,管理5名二级代理和一名安装人员,创造了不错的业绩;10月,他凭借创建的“黑箱网络科技公司”报名参加了大学生创业计划作品竞赛。

“黑箱”,在物理和计算机科学的领域里意味着量子态的无限可能,灵感来源于“薛定谔的猫”, 邱海峰一直因此名而自豪。但这个名字并不被评委们所接受,因为在中国传统观念中,“黑箱”带有暗箱操作的意味,而且“黑箱”这个公司名字已被注册。一番讨论下,公司名称由“黑箱”变为“白箱”。

邱海峰解释称:“白箱”代表着透明、开源,能让之前那些由“黑箱”带来的负面评价自行消弭。“但‘黑箱’这个名字我不会弃用,它和‘白箱’会像一个公司及其旗下品牌一样存在着。”“绕开拦路虎,再杀回马枪”,这些话语无不透露出邱海峰退让背后的坚持。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11月,邱海峰带领的团队获得了湖南城市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使用权;20163月,“白箱网络科技公司”在湖南城市学院第七届“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作品竞赛中荣获二等奖。

白箱网络科技公司的业务范围还包括运营微信公众号、为商业公司创建并管理网站等。邱海峰不仅从中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也扩大了自己的人脉圈。“我平时喜欢在外面和各行各业的人玩,当然主要目的是交流业务。大学期间我的目的很清楚,就是丰富自己的经历,投资产品不如投资自己!”邱海峰说。

未来,邱海峰将继续发展壮大白箱科技公司,除了用自己的专业技术去发展公司之外,也学习和传承其他创业者的优秀创业经验。“虽然现在公司并不令人十分满意,但任何一个组织都有其成长的过程,我对它的未来充满信心。”

脚踏实地 不忘初心

邱海峰“下海”已有大半年,公司发展逐渐步入正轨,虽然依然处于发展阶段,但这只小小的“麻雀”从管理者到基层员工再到硬件设施,全部都配备好了。

“你可能觉得我现在比刚‘下海’时轻松了,但并不是这样,只有创业的朋友才知道,从创业开始到进入正轨这段时间,我们一天都不敢松懈,就像是在攀登一座险峰,风雨兼程都得坚持下去。”而支持邱海峰不断挑战攀登创业险峰的,是他一直固守的“匠人精神”。他最爱的书,恰恰就是《匠人精神》,在一个个辗转难眠的深夜里给予他前行的动力。

繁忙的工作,再加必须完成的学业,令邱海峰比大一刚来学校时精瘦了许多。他努力地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也会留出用来思考和休息的时间。合作伙伴彭智鑫说:“他该放松的时候放松,该工作的时候工作,他能抓好两者的平衡点,两边都不耽误。”20153月,在那段极费心思的比赛答辩时期,邱海峰也时不时和朋友一起小聚一番,吃个麻辣烫,放松下心情。

无论是工作还是闲暇时间,朋友在邱海峰的生活中占据了很重要的地位。“相对于眼前的经济利益,朋友更难得,友谊比工作重要。”这是他在创业路上始终秉持的的信念。

毕业后做什么,邱海峰暂时还没有具体的打算,但是他很清楚自己想要过的生活是何种模样——他向往那种真正的“匠人生活”,像匠人一般一心一意扑在自己喜欢的事物上。他要以此为生,以此为乐。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银城南路湖南城市学院办公楼323室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Hunan City University   联系电话: 0737-611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