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平凡造就非凡——记我校土木院土木工程专业学生李曾裕宸

作者:学生记者 郭佳佳 蒋静婕 李璨彤 时间:2020-09-04 点击数:

“你就是那个李曾裕宸吗?”

这是李曾裕宸在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就读时,经常听到的一句话。

其实不仅仅是学校里的同学、老师对他的名字耳熟能详,就连学校附近商铺里的老板也会说:“来我们这里买东西的女生常常议论他。”。

如果翻看他的简历,你就会明白其中的缘由——多次获得国家级奖学金和企业奖学金、联合外校组织的公益活动被湖南公共电视台和湘潭晚报报道、帮助学院制作禁毒宣传PPT参赛并获得湘潭地区第一名……

面对过往的这些荣誉,李曾裕宸只是淡淡一笑说:“我很平凡。但——我渴望创造非凡!”

刻苦不刻板的学霸

李曾裕宸的高考成绩不太理想。面对不尽如人意的结果,他并没有感到失落,反而很坦然地接受了。因为在他看来,与其面对未来茫然无措,还不如走好当下每一步。

进入大学的第一年起,李曾裕宸就有一个一直萦绕在心头的想法——考上全日制本科。他了解到,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与湖南城市学院在专升本方面有合作关系,于是城院这个目标就早早在他心中埋下了根。

李曾裕宸对于学习并无特殊的“秘诀”,他认为学习最重要的就是要认真听老师上课所说的内容,及时找出自己不懂的地方。

为了能够认真听讲,李曾裕宸每次上课都会坐在第一排中间的那个座位,久而久之,不用刻意去占,同学们也会将那个“宝座”留给他。

不同于时间战术类的“学霸”,更多的时候李曾裕宸会选择将精力放在钻研课本,发现难题,并尝试解决问题上。这种方法,使得他在学习上无往不利。

待问题解决完,他也会利用闲暇时间邀上三五好友一起出去看电影、旅行、吃美食……放松自己。“学的时候认真学,玩的时候认真玩”是李曾裕宸的行为准则。

三年内的不断完善自我、突破自我,让专升本这个想法的实现变得顺理成章。2014年,他成功地考取了我校土木工程学院,成为土木工程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

虽然土木工程专业并不属于他擅长的IT领域,不过李曾裕宸却在这个专业的学习中过得很充实。因为这种全新的探索,对他来说是一次美妙的体验。

李曾裕宸刚来到城院便已成为了大三的学生,新鲜感还未褪去,就面临着要外出实习的境况。但这并没有难倒他,与其他人就近找一份实习工作不同,他通过在赶集网等线上网站查阅信息的方式找到了三份实习。三份实习分别在三个不同的地点,长沙到徐州,徐州到深圳,暑期实习的两个月李曾裕宸跨越南北,步伐足足迈出了3000公里。

在玩中学,在学中乐,在李曾裕宸的世界里,学习和乐趣从来不是两个对立的个体。

用事实说话的志愿者

“30几件军训服我一件件用手洗,洗了十几件就受不了了。”李曾裕宸谈起刚刚开始组织“还军装以绿色”军训服装捐赠志愿活动时的经历有些哭笑不得。

李曾裕宸平时就热衷于公益。军训过后,李曾裕宸发现不少同学的军训服都被闲置浪费,又联想到贵州、湘西等地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冬天连衣服都没得穿,便将“主意”打到了军训服上。刚开始他仅凭一己之力从班上搜集了30几件军训服,但由于捐赠的服装必须是已经清洗干净的,他没别的办法,只得老老实实地自己动手,一件件洗。

后来,他找到学校的志愿者协会,以及高中时做网媒认识的人一起合作。最终不仅将那30几件军训服全部清洗干净,还在全校范围内组织捐赠活动,一共向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捐赠了90几套军训服装。

虽然李曾裕宸在组织这次志愿者活动时完全是出于自己的一片爱心,可是“树大招风”。90多套衣服回收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班上逐渐出现了一些谣言,说他收集军训服不过是为了卖掉换钱中饱私囊。

当周围的朋友都在为他辩解的时候,他自己却从未正面回应。他独自跑到衣服的捐赠地,与负责人一一合影,并将负责人签名的证明信贴在班级的宣传栏上,“说是没用的,你得把事实摆出来,别人才会相信。”在这次事件后,那些造谣诽谤再也没有出现过。

即使第一次的志愿者活动出现了一些波折,李曾裕宸对志愿活动的热情仍未减退。

间隔不到两个月,他就又开始踌躇满志地筹划着下一次的志愿活动。“那个时候真的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这一次他准备干一票大的,活动的范围不再满足于学校内部,而是和其他院校一起和外面的商家合作。

他联合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和湘潭的一家制衣厂合作发起了“秋风送暖”秋衣捐赠活动,一共向贫困地区捐赠了几千套毛衣和外套。由于他的创举,这次活动还被湖南公众电视台和湘潭晚报相继报道。

此后,捐赠衣物、为地震祈福、交通劝导……大大小小的公益活动充斥了李曾裕宸的生活。

乐于助人的乐天派

由于脸上一直带着浅浅的微笑,李曾裕宸给人第一印象总是亲切,而他也因此结交到了许多朋友。

李曾裕宸交到的朋友有两种,一种是生活里认识的同学、老师、同事,另外一种则是在一次次的旅途中邂逅的朋友。

由于每年都要出去旅行一至两次,李曾裕宸在旅途中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人,最终也都成为了他人生中靓丽的风景。他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祖国的土地,也用心灵感受着这片大地上的人情冷暖。

同火车上认识的朋友拼酒量、跟传销组织斗智斗勇、被地铁站的商贩强卖山寨手机最后机智逃脱……这些旅途中的经历不仅增长了李曾裕宸的见识,也增强了他与人打交道的能力。这种能力对于他来说,与学习一样既重要又有趣。

李曾裕宸吸引人的另一个特质,就是乐于助人。在校期间他给老师、同学修理电脑、手机的数量高达上百次,且多次为学校制作海报和参赛PPT,李曾裕宸的朋友义候欢对此深有感触:“平时不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学习上,他都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到了城院,他乐于助人的作风也丝毫没有改变。

暑假实习期间,李曾裕宸参加的房屋质量检测工程需要测量450多万平方米。因为好几个人一起测量,在数据填写时不能统一,为了方便整理,李曾裕宸花了整整一个晚上制作了一个模板,有效地避免了后期工作的繁琐。

“对家里有孝心,对朋友有知心,对陌生人有暖心。”从前的同事,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杨震这样评价李曾裕宸。

有人说,“知世故而不世故”是最难得的,见识过“世故”的李曾裕宸,不论和谁相处仍然会以真心相待。对旅途中遇见的陌生人报以微笑,关怀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对同学生活学习上的困难提供无私的帮助……

如今,作为一名大四的学长,李曾裕宸很想对学弟学妹们说:“明确自己的目标,去做有意义的事。如果做好了手头上的每件事,你就已经不平凡了。”

对于未来,李曾裕宸也有了自己的打算——报考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研究生。问及原因,除去更高的学府继续深造,李曾裕宸的回答也保持了他一贯的风格,“因为我想出去看看。”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银城南路湖南城市学院办公楼323室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Hunan City University   联系电话: 0737-611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