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株有韧性的芦苇——记商学院1416101班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陈杰

作者:学生记者 林珍 叶彩婷 燕美仪 时间:2016-12-20 点击数:

2016年11月8日,我校商学院组织的专场招聘会上,当所有公司宣讲完后,一个有着黑色长卷发,鼻梁上架着黑框眼镜,目光炯炯,两靥含笑的女孩儿来到早已看中的公司HR面前投出了第一份简历。

在这份简历里,不仅展示了女孩高达3.93的绩点、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头衔、连续两年专业成绩排名第一等过硬的专业素质,还包含了校级“自强之星”、英语演讲比赛三等奖、马克思“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一等奖等其他奖项。走完招聘的流程,最终这个女孩儿被长沙一家上市公司录用为实习生。

这个女孩就是商学院1416101班的陈杰。帕斯卡尔曾说“人是会思考的芦苇”,而纵观陈杰的人生履历,她不仅是一株会思考的芦苇,还是一株有韧性的芦苇。

她如芦苇自信豁达

“爸爸跟我说,小时候我脑子不聪明,所以给我取名为杰,‘杰’字下面有四点,像一团火焰,把我脑袋烧透了,我就聪明了。”大一刚入学,大家都以为花名册上的陈杰是个男生,于是在第一次班会上做自我介绍时她做了一番解释。

因为说话铿锵有力,声如洪钟,大家一下子记住了这个外表普通的女生。

事实上她的这种自信跟她平时的锻炼是分不开的。大一班上第一次竞选班干部,她成功当选学习委员一职。在这个职位上,就意味着她必须服务于同学。与同学的交流,不仅增加了她在班上的人气,也提高了她的沟通表达能力,

之后,她又积极参加辩论赛、科创项目研究、演讲比赛等等。还带动了班上的一些同学积极参与到课外活动中来。

“每次演讲或者辩论,陈杰都会很早地准备好稿子。”她的室友王佳说,“她对着镜子反复练习,甚至走路时,都是在背稿子。”她所做的准备和较真,最终都转化成了展现给观众的自信和一张张沉甸甸的证书。

但自信和认真也并非万能的。在参加过的那么多比赛里,也有些不理想成绩。对此,陈杰坦言:“人生并不会十全十美。这些小小的失败,也能使我对自己有一个更精准的认识。”

在陈杰现在的职业生涯规划中,她将比赛、考证和学习中的成功和失败视为用来认识自己的工具和尺度,并以此支撑着自己成为人力资源管理总监的梦想。

她如芦苇无私奉献

对于很多文理兼招专业的学生来说,数学是最难的科目。

大一上学期第一次考高等数学,陈杰拿了95分,在班上遥遥领先。

在陈杰的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习题上,黑色的解答步骤旁边还做满了不同颜色的笔记。每次数学课后她都会缠着老师问问题,课本早已被翻得泛黄。

到了大一下学期,在很多同学为期末考试而复习得焦头烂额时,陈杰因为有了第一次考试带来的自信和平时的点滴积累而胸有成竹。于是她抽出时间来帮助同学划数学书中的重难点。甚至利用晚自习时间,站在讲台上给全班同学统一讲解难题。

“既然担任了学习委员,就要担任起与大家共同进步的责任。”这是陈杰的心里话。

大二取消晚自习后,陈杰组织2014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数学成绩好的几个同学一起组建了一个数学培训班,并创建了一个QQ群,号召商学院各专业的同学来免费参与培训。

培训时间一般在考试前两个月的每周日晚上,到课人数常常有二三十名。在那一学年里,培训小老师们为大家讲解完了线性代数与概率论的所有重难点章节。

“即使备课会花掉我们很多课余时间,有时候天气不好,来听课的同学也少,但我和陈杰就把备课和讲题当成是自己的复习。”作为培训主讲人之一的1416102班丁荣说,不管天气如何,这个培训小组都全程坚持了下来。

除此之外,陈杰在辅导英语上也发挥了很强的号召力。

“对于我们学管理的学生来说,过硬的英语能力会在我们将来工作时提高我们的竞争力。”陈杰说。

大一时,她和同班的闺蜜周芬芬组建了英语学习小组,后来发展到十余人。到大二下学期,英语学习小组有三分之一的人通过了英语六级。

“在陈杰的帮助下,我突破了自己的英语。”周芬芬说,“现在,我已经决定走考研这条路,去实现更高更远的梦想。”

她如芦苇坚韧不拔

回望十余年求学生涯,陈杰并没有遇到过大的挫折。她想,大学也要这样平凡的度过吗?

大一的暑假,她在心里就这个问题给了自己一个答案:一定要体验一些不同的生活。她和周芬芬买了两张去长沙的火车票。到了长沙却因为没有工作经验,只能从最简单的工作做起。她们发过传单,做过酒店服务员,也摆过地摊。

后来经人介绍,她们开始从市场低价购入西瓜,然后搬到岳麓山上去卖。

上山的路因为带着西瓜,变得异常难走。她们手捧大西瓜,书包里背几个小西瓜,深一脚浅一脚地登上岳麓山顶。

在酷热的夏天里,汗水浸湿衣背,她们仍在叫卖。

“很累,很想哭,但是赚到了钱,也体会到了生活的不易。”她一边回忆一边感叹道。

她也将这种坚韧的性格带到了实习工作中去。作为公司品质部的一名实习生,初到岗位的陈杰主要负责单据及报表的处理、操作财务系统等。虽然早已拿到计算机国家二级证书,但这些工作实际操作起来仍有难度。

在参加了岗前培训之后,陈杰每天七点就起床,提前半小时到办公室开始准备工作。

“虽然参加了培训,也还有很多不懂的问题,我的解决办法就是不懂就问,哪怕挨骂,也要把错误降到最低。”陈杰说。到目前为止一个星期的实习中,陈杰已经能高效地完成自己的工作并得到师父的赞赏了。

班主任李姗说:“陈杰的领导能力和组织能力强,做事认真负责,对每件事情都很上心。”在这一次管理专业实习中,李姗对陈杰也寄予了殷切的期望。

尽人事,知天命。在陈杰看来,要做管理者,就应该先将自己管理好。她虽平凡,但她自信、无私、坚韧,她是一株会思考且有韧性的芦苇,相信她梦想的彼岸一定不会遥远。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银城南路湖南城市学院办公楼323室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Hunan City University   联系电话: 0737-611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