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如诗——记我校英语专业1305102班学生李菁

作者:学生记者 肖文锋 郭佳佳 胡伟伟 左婷 时间:2017-04-07 点击数:

这是李菁书桌的样子:左侧是一摞练字簿,右侧一支粉色玫瑰在台灯的晕染下,散发出柔和的光。书桌上方挂着两张明信片,上书“见素抱朴,少私寡欲”,是李菁亲笔写的。

——一切简单而有序,规矩而藏神。

这也是李菁生活的模样。

文章写得好了,她开始练字;字练好了,她开始篆刻;厨艺不错,她开始做甜品;花养得不错,她又和马甲线较上了劲。尔后,摄影、登山、骑行、夜跑,以及其他种种技能,统统被纳入到她的生活中。

在李菁的诗歌里,她是个多思善感的江南女子,渴望着“把春天买下来,放在瓶中来养”。窗外的桃花,桌前的风信子,花开花落,都牵扯着李菁的心。

李菁的生活,就是这样一首没有结尾的诗。

倾心文学

无论是否熟知李菁,只要见过她笔下的诗句,以及那隽秀的字迹,都会由衷地赞美。

李菁喜欢英语,所以大学专攻英语专业。而比起英语,李菁对文学的追求也并不逊色。从泰戈尔到余秀华、从太宰治到金圣叹,李菁都有所涉猎。这些文人笔下的太息,对李菁的影响都颇深。她的字里行间,都是超脱的感悟。

染上文学的气息,还要回溯到李菁的中学时代。

李菁初中就读的学校每半个月都会出一期校刊,上面刊登的是学生们投来的优秀稿件。出于对文学的景仰,李菁内心忐忑地向校刊投出了她人生中的第一篇稿子,结果被录用了,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

李菁的诗歌一首接一首登载在校刊上。由于投稿频繁且内容精美,李菁很快就为全校师生所熟知,甚至校刊上还专门为她开辟了诗歌专栏。

受到鼓舞,李菁从此一直保持着阅读、写作的习惯。

从2013年9月份在网络社交软件上写下第一篇三行情书起,至今,她写的蜜甜的情书已经累计到90多份。大学校报上也不时能看到李菁创作的诗歌、散文等作品。

随着作品数量的增加,大二那年,李菁的父亲特意把李菁从2007年起写过的所有的诗歌都整理打印了出来,订成了一本小集子作为礼物送给了她。李菁笑称:“自此,我也是有诗集的人了。”

这本诗集里,载满了李菁对生活的感悟,平淡、宁静。没有人不知道生活,却鲜有人懂得生活。这本诗集触动了许多人的心。

然而让李菁哭笑不得的是,由于文章写得好,她竟被人指责过抄袭。她一方面觉得很气愤,另一方面又会有点小窃喜,“因为只有你写得好,别人才会说你是抄来的。”

醉心书法

2016年10月1日,是李菁哥哥大婚的日子。作为伴娘,她在收拾去武汉参加婚礼的行李时,背包里还不忘带上钢笔、字帖以及碑帖。

这是她每天不落、坚持练字的第八个月。

其实,在没有进行集中训练前,李菁的字就已经称得上秀气,但她却并不满足于此。大三的寒假,她摒弃了自己以往断断续续练字的坏习惯,开始每天坚持临帖。

现在,李菁每天午饭后的半个小时,仍然被练字独占着。

即使出现突发情况,她也会晚睡半个小时补上当天的作业。 “坚持了这么久,我舍不得放弃。”李菁说。

练到一半,李菁遭遇瓶颈期,“就想把纸撕掉”。然而,因为很想要把字练好,她还是坚持了下来。撑过了那个阶段之后,李菁进步凸显。

300多天的坚持,终于让她获得了不错的回报,和去年2月份的字体相比,现在的字体明显多了一分飘逸灵动、气韵和谐之感。

刚开始练字时,李菁只打算把平时常用的行楷练好,但是练久了好像会上瘾一样。渐渐地,李菁开始练习草书、篆书。每“解锁”一种字体,都会让她开心很久。

熟悉李菁的人都知道她的字写得好看,因此每逢过节日,或者家人、朋友生日,就有人来找她买字,并且人数越来越多。在朋友的建议下,李菁于2016年11月开了一家微店。每天下午6点实习回来,李菁就要马不停蹄地加班赶工完成订单,仅仅十天就赚了一千多块钱。

卖字营生的火爆程度令她着实有些吃不消。虽然开店能补贴一些买墨水的钱,但对李菁而言,这并不是她练字的初衷。于是这个微店的营业就这样暂且告一段落了。

倒不是李菁不再热爱练字,而是她发现了一个衍生的新爱好——篆刻。

刚开始学习篆刻时,她甚至到了着迷的程度。每天早上,室友都会被她刻印章的“喀嘣喀嘣”声闹醒。直到现在,她仍然每天保持着刻一方印章的频率,有时兴致来了还会多刻一方。

学习篆刻的时间不长,大大小小受过的伤却有十几处。去年暑假跟朋友去爬山时,朋友发现李菁手指上渗出血迹,但却找不到受伤的原因。指给她看,她才恍然惊觉是篆刻时划伤的。对于李菁而言,这是小伤,不值得一提,“我师傅才厉害,手都起茧了!”

真心生活

如果说篆刻的爱好尚且能勉强被李菁的好友接受,那么对于她疯狂锻炼的行为,好友们总是会吐槽反差感太强烈。

去年暑假,李菁坚持每天做平板支撑加60个仰卧起坐,每回室友看到她运动时大汗淋漓、疲惫不堪的样子,总会心疼地劝她别再折腾自己。但李菁就是不想放弃,“既然做了,就做好!”

两个月后,李菁腰部完美的马甲线,让人艳羡不已。

看似温婉,实则能量爆棚。李菁喜欢跑步、爬山、骑行。她把运动本身当成乐趣,运动结果只是附赠品。

李菁尤其喜欢夜跑。除了下雨,她几乎每天都会去跑上2至4公里路。她还建过一个跑步群,专门把这些喜欢跑步的人召集在一起,带动了很多人一起跑步。有一回,李菁和一个人约好第二天一块跑步,但由于没路灯,她并不知道对方的位置,于是边跑边等。结果没过多久就被那人认了出来。李菁好奇发问,对方说:“女孩子中,跑得最快的,就是你呀!”

除了写文、写字、刻章、锻炼,李菁的兴趣还有许多。养花、做菜、旅游,甚至那些还未学会的技能都渐渐填充着她的生活。在她的QQ空间里时常能看到她亲手制作的菜肴和甜品,色彩缤纷,仿佛隔着屏幕也能闻到香味,令人垂涎。

与常人宏伟的愿望图景不同,李菁向往的生活很具体也很渺小,“以后要苦练毛笔字,学水彩画,刻石头,一点点花艺,一点点茶艺,一点点拍照和摄影,还有各种烘焙和家常菜。”但字里行间却让人真切地体味到幸福这个词的意义。

李菁说:“我做这些只是出于兴趣,是想给自己无聊的时光,一个温柔的交代。”

她给生活添上了诗意的佐料。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银城南路湖南城市学院办公楼323室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Hunan City University   联系电话: 0737-611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