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献辞

作者: 时间:2016-01-01 点击数:

天地风霜尽,乾坤气象和。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勤奋工作、积极进取的全体教职员工,向情系学校、老有所为的离退休老同志,向青春昂扬、奋发向上的广大同学,向造福社会、心系母校的各地校友,向长期关心、始终支持湖南城市学院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

2015年,是学校“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校上下团结一心、抢抓机遇,深化校内改革,提高育人质量,落实目标责任,事业广结硕果,圆满的完成了“十二五”规划设立的各项任务目标,在“三步走”的建设征程中迈出了更为坚实的步伐。

回首2015年,我们坚持依法治校,构建现代大学制度。728日,《湖南城市学院章程》经省教育厅核准颁行,这是学校办学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通过章程制定,全校进一步明确了办学理念,保障了师生员工权益,梳理了内部治理结构,推进了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作为学校办学和管理的“总宪章”,《章程》的出台为学校依法自主办学、实施管理和履行公共职能提供了基本准则和依据,章程的实施也有力保障了城院人在“依法治校”的通衢大道上稳健前行。

回首2015年,我们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省政府李友志副省长亲自到校,为国家级土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挂牌。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华天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测绘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获省教育厅立项建设。2015年,立项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8项,学生学科竞赛共获奖217项,其中国家级奖励42项。学校荣获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优秀组织奖。继续教育获“湖南省自学考试学习服务中心”,成为除长沙之外唯一获得此中心的二本院校。

回首2015年,我们推进内涵发展,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新增3个本科专业。完成了2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3个省级重点建设学科、1个省级应用基础研究基地和1个省普通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的验收。启动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评估工作。

回首2015年,我们凝练学科团队,科研能力显著增强。2015年,学校全面推进硕士学位点培育学科建设,对校级产学研基地、创新团队、社科研究基地、协同创新中心、科学研究所进行年度建设检查。立项国家基金项目10项,再创历史新高。获省部级成果奖5项,市科技进步奖4项。全年全校41个科研讨论班共开展606次活动,请外校专家学者来校讲学80多场次。教师发表论文1057篇,其中,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张学军老师的论文入选中国精品期刊顶尖学术论文(F5000)。获专利159项,专利授权同比增长237%,在全省高校中名列前茅。

回首2015年,我们秉承人才强校,继续优化师资队伍。修改完善了绩效工资管理办法、单位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等制度。获得副教授、高级实验师职称评审授权,各系列职称聘用84人。确定“246”人才资助计划领军人才1名,骨干人才8名,后备人才7名。评选表彰优秀教师17名,优秀教育工作者10名。访学、进修25人,在职攻读博士26人,新进教师51人,其中博士14人。

回首2015年,我们重视创新创业,做好学生思政教育。2015年实际报到新生3855人,2015届毕业生就业率89.14%,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学校被评为“湖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示范校”。新建优质生源基地22个。获省大学生道德素质提升工程示范工程1项,德育实践项目4项。学校辩论队获世界华语辩论赛湖南赛区第二名,校团委和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组织的爱心服务团荣获全国“三下乡”活动优秀团队,学校被团省委评为“2015年度暑期三下乡先进单位”,获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组织奖”,入选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星巴克青年领导力项目高校,《中国青年报》多次报导了我校团学活动。

回首2015年,我们坚持开放共赢,交流合作服务并进。安化陈王社区村精准扶贫工作受到省委常委、统战部长李薇薇同志的高度肯定。成立了黑茶研发科技公司,校办企业全年总合同额达到11810.93万元,同比增长超过了18%。争取到8个“国培计划”项目,获得“湖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优秀社会助学机构”和“优秀主考学校”称号。与新西兰维特利亚理工学院合作举办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招生顺利。与加纳海岸角大学联合申报的孔子学院已经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批准,这是我省新建本科院校中的第一个孔子学院。

回首2015,我们开展“三严三实”,着力建设和谐校园。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净化校园政治生态,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联系市直有关部门加大对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改造了校园南门内广场和离退休教工活动中心,出台了校园景观大道改造方案,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年度单位目标管理考核的内容。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克服困难,为全校教职工普调工资12%。完成了教职工“和谐基金”第三次捐款,4072015级新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办理了入学手续,对全校所有2015级新生进行心理健康普查。

我们知道,学校工作的每一个岗位,都是推动学校发展的坚实齿轮;事业发展的每一项成就,都凝结着全体城院人的心血和智慧。在此,我们对全体师生,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们一年来的辛勤工作和努力付出表示衷心地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前进的道路充满机遇、希望和挑战。2016年这张新考卷等待着我们用勇气、智慧和实干来作答。一元复始,常常是梦想开始的时候,有梦想,就有力量。谟定命,远猷辰告。”2016年,是学校编制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关键之年,让我们在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指导下,在省委和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守育人使命,促进事业发展,服务社会进步,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有效的工作,不断开创学校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为学校建设谱写出更加宏伟壮丽的不朽诗篇!

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党委书记:李建华

    长:李建奇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银城南路湖南城市学院办公楼323室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Hunan City University   联系电话: 0737-611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