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湖南城市学院2016年校友工作计划》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6-06-07 点击数:

湘城院校办发〔2016〕9号

关于印发《湖南城市学院2016年校友工作计划》的

通 知

各二级学院、相关单位:

    现将《湖南城市学院2016年校友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湖南城市学院办公室

2016年4月6日

 

 

 

湖南城市学院2016年校友工作计划

一、宗旨和任务

紧密围绕学校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中心任务和实现“三个发展”目标,广泛加强与校友的联络与沟通,支持校友建功立业,鼓励校友回报母校,营造学校和校友之间互相关心、共同发展的氛围,使校友工作与学校的各项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

二、总体思路

坚持以人为本,以感情为纽带,以沟通为基础,以合作为前提,以服务为手段,以活动为载体,不断增强校友工作的活力和凝聚力,促进校友和学校事业的双向发展,以在校生校友工作为增长点,推进校友工作的可持续开展。

三、重点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校友工作机制,推进校友会工作深入开展

按照《湖南城市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友工作的意见》,加强二级学院校友工作,发挥二级学院在校友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1.指导和帮助各二级学院开展校友工作。指导督促各二级学院明确校友工作责任人,建立相关工作制度,制定具体工作计划;校友工作办公室定期向各二级学院通报校友信息和发放学习资料,并不定期组织校友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学习等活动。

2.完成2016届校友联络员推选工作。督促各二级学院上半年完成2016届校友联络员推选工作;帮助应届毕业生与就业所在地的校友会取得联系,为地方校友会增添新鲜血液。

3.在在校学生中培养一批未来校友工作骨干。充分利用新生入学、学生社会实践、专业实习、毕业生离校和校友返校等机会,采取座谈、讲座等多种形式,促进在校学生与校友交流,培育和增强在校学生的校友意识,有意识地培养一批未来校友工作骨干。

4.配合其他部门在学生中成立“校友通讯社”学生社团,协助校友会开展校友工作,培养在校生的校友情结。

5.建立校友工作表彰制度。制定《校友工作评选奖励办法》,每三年一次对为学校校友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各二级学院、各部门和各地校友会及其优秀校友工作者给予表彰奖励。

(二)强化校友联络工作,扩大校友工作的覆盖面,促进学校建设发展

1.有计划地走访联络各地校友会。结合采访杰出校友、邀请知名校友返校作报告、学生实习基地就业基地建设和校友基金的资金募集等活动的开展,加强与各地校友会的联系。

2.在校友比较集中且未建立校友会的省市,筹建成立地区校友会,不断扩大校友工作的覆盖面。

3.在加强和完善各地校友会建设的基础上,筹建校友行业联谊会。充分发挥校友行业联谊会在促进学校招生就业、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4.逐步建立学校与校友之间的协同育人机制。协同育人机制是今后校友工作努力探索和重点建设的方向。努力打造“一班级一校友、一专业一基地、一学院一品牌”的“三个一”工程和校友导师协同育人工程。“一班级一校友”即从大四毕业班中挑选合适的毕业生,进行校友育人机制培训,为走出校园,加强班级联络工作做前期准备。“一专业一基地”即从校友信息库中筛选相同专业的校友,通过调研论证,使每个专业的学生走进校友企业的就业实习基地,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并促进产学研的结合。“一学院一品牌”即在开展校友活动中结合专业,依托学院特色,有创意、有品位的开展品牌校友活动。同时构建起校友参与学校建设、共享优势资源的协作交流平台,促进学生成才与学校各项事业的永续发展。

5.筹备召开第一届校友会第四次理事会议,总结2016年校友工作,研究布置2017年校友工作。

(三)继续办好“一网一库一刊一坛”,充分发挥校友网站、校友信息库、《校友通讯》及“校友论坛”的宣传阵地作用和交流服务功能。

1.进一步做好校友网站的建设和维护工作。通过不断完善网站的各栏目内容,及时发布、更新信息,使网站成为学校和各二级学院联系校友、宣传学校的重要平台。

2.进一步完善校友信息库建设,及时进行充实、调整和更新校友数据库和校友会数据库,确保信息准确,争取网络化,推进二级学院校友数据库与学校校友数据库的整合工作,建立完整的校友信息库。

3.进一步提高《校友通讯》办刊质量。围绕学校的重点工作和校友工作最新动态创办新栏目,丰富刊物内容,增强刊物可读性。

4.组织各二级学院继续开展“校友论坛”。二级学院要定期把知名校友请回学校,围绕创业历程、行业前沿、学术研究创新等内容开展讲座,与在校师生分享校友的创业经验、人生阅历和发展成绩,帮助在校学生更好地“做人、做事、做学问”,从而更好地“成长、成才、成功”。

(四)加强校友会自身建设,做好部门日常工作

1.二级学院要做好校友毕业后返校的各项活动,并借此收集校友最新信息,加强与校友的沟通交流。

2.继续推进校友捐赠活动。通过校园网、校友网、《校友通讯》等载体,积极宣传捐资助学的意义,及时公布捐赠情况。

3.加强与各地校友会联系。定期与各地校友会沟通,及时掌握了解校友的各种信息,并在网站、刊物上进行宣传。

4.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建立内部学习制度,定期组织学习、研讨,积极参与各类校友工作研讨活动,提高校友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附件:

1.二级学院校友工作目标管理年度考核评分细则

2.二级学院校友会负责人联系表

3.二级学院2016年度接受校友捐赠情况统计表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银城南路湖南城市学院办公楼323室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Hunan City University   联系电话: 0737-611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