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综合信息 师资培训 正文

湖南城市学院“青年教师核心竞争力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17-2022)

作者:时间:2018-04-04点击数:

 

 

 

 

湘城院发〔201734

 

湖南城市学院“青年教师核心竞争力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17-2022)

 

根据《湖南城市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和《湖南城市学院综合改革方案》,为尽快落实学校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全面提升青年教师核心竞争力,学校决定实施“青年教师核心竞争力提升计划”(以下简称“提升计划”),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着眼“双一流”的师资队伍建设,落实学校“十三五”师资队伍规划任务,聚焦核心指标,遵循青年教师成长规律,提升青年教师的核心竞争力,使其快速成长为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骨干力量,为学校的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二、实施对象

年龄在45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

三、工作目标

通过实施“提升计划”,至2022年我校45周岁以下青年教师核心竞争力有明显提高,博士达到100人,进修访学150人,出国留学、访学人员30人,获批立项国家级课题30项以上,“双师双能型”教师达到200人以上。

四、实施计划

1.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计划

加大对青年教师攻读博士的支持力度。从2017年1月1日起,对本校签订协议内部培养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文科在原有基础上增加资助5万元,共计10万元;理工科在原有基础上增加资助6万元,共计12万元。在职称评审时,83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青年教师申报副教授须具有博士学位,73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教师申报教授须具有博士学位。申报人员虽未具有博士学位,但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面上项目或青年项目、或主持获省部级成果奖二等奖以上、或第一作者以湖南城市学院第一单位发表SCI1区、SSCI、EI和CSSCI 1区论文1篇或《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或主持制订国家行业标准1部,其他条件符合的情况下,可以破格申报。

2.青年教师进修访学计划

每年按比例遴选30名以上专业对口、有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师,以访学、研修、交流挂职等方式选派到高水平大学(985、211及对口专业学院)或国内知名企业进修访学1年,提高青年教师学术水平和实践动手能力。二级学院省级重点学科专业、教学科研平台每年必须选派资助1-2名青年教师外出访学、进修,至企业、行业学习锻炼。对选派教师明确进修任务,并视任务完成情况发放绩效工资。青年教师进修访学期间考上博士或完成1个重要成果(立项省级以上课题、C刊以上论文、专著或发明专利),可发放相应岗位的绩效工资;未完成任务,发放相应岗位绩效的70%。学校选派进修省内经费1万元包干(含学费、住宿费和教材费以及每学期一次的往返交通费),省外经费1.5万元包干(含学费、住宿费和教材费以及每学期一次的往返交通费),由学校在师资培训经费中设立专项经费开支或在有关省级以上平台经费中开支。选派进修访学的教师每年完成不少于96以上的任务课时,可集中安排课时

充分利用政府公派出国渠道,如国家留学基金委、湖南省教育厅的公派出国留学项目、湖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项目公派教师项目等,鼓励青年教师出国留学、访学,扩大青年教师的国际化视野。在条件成熟时,出国留学、访学经历将作为高级职称评聘的必备条件。

3.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

学校和各学院积极邀请国内外学者、专家来校讲学,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交流学术思想,开阔学术视野,更好地与国内外相关学科前沿接轨。对省级重点建设学科(一流应用特色学科)、省级重点实验室等平台中有较大潜力的青年教师,可适当考虑设置专职科研岗位,让他们潜心科学研究,三年之内获得标志性的科研业绩(国家级面上课题或青年课题、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三等奖及以上),尽快成长为校级以上学术带头人、学科带头人等。

4.青年教师综合能力提升计划

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师风教育。大力加强青年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引导青年教师爱岗爱校,严谨治学,教书育人。学校每年暑期举办新进教师岗前培训班,对新进青年教师进行校史校情、职业道德教育。学校每年邀请专家、学者为青年教师举办师德教育专题报告1-2场。

加强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培养。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各二级学院要为每位新进青年教师指定指导教师,加强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职业道德和学术道德的培养,帮助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现代教育技术能力。

加强青年教师管理能力培养。2016年以后入校且年龄在40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必须专职担任辅导员1年,同时兼职班主任或实验室管理人员1年,专职辅导员和兼职班主任须经学生管理部门考核合格,兼任实验室管理人员须经所在二级学院和教务处考核合格。新进青年讲师、助教专职担任辅导员工作,由学生工作处和二级学院根据具体情况安排。申报讲师、副教授职称,必须有专职学生辅导员和兼职班主任或实验室管理人员1年的工作经历。

针对于全校45周岁以下的在岗教师和近三年新进教师,学校聘请校内外教育教学管理的专家,采取专题学习、讲座、技能竞赛等方式,以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每年培训40学时左右。培训合格发放结业证书,作为职称评定、岗位晋升等考核指标。

五、组织保障

学校每年评选“十佳青年教师”予以表彰。各二级学院成立相应的工作小组,由院长和书记担任组长,负责学院“提升计划”的落实。学校将“提升计划”年度实施情况纳入各二级学院年度目标管理考评。“提升计划”期满后,学校将对各二级学院的“提升计划”实施情况进行全面考核,进一步完善青年教师培训、培养的相关制度与办法,以利于形成学校师资队伍建设良性运转的常态长效机制。

                                    

湖南城市学院

                                    2017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