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管理学院召开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工作研讨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9-09 】

9月9日上午10点,管理学院在管理楼622会议室召开2020年下学期学生工作研讨会。会议以辅导员结合自身工作状况谈“如何做好新时代下学生辅导员”为主题,研讨了创新学生思政工作的方法与路径、助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具体举措、提升自身政治理论素养、提升学院考研率等。本次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润华主持,院党委书记徐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学生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党委书记徐习军肯定了2020年上学期的学生工作,并做了一些经验与分享。他认为,辅导员首先关心和爱护学生,只有做到心中有爱,才能将学生工作做到有灵魂、有深度。其次,辅导员应该珍惜并规划好自身未来。随着党和国家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辅导员的地位得到了大大提升,育人环境的向好,广大辅导员应该抓住时机,乘势而上。而后,他还指出辅导员应具备和岗位要求相匹配的能力素质。我院学生工作总体上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队伍合力不够、创新能力不强、敬业精神不够、理论水平不强等不足,要想成为又红又专的辅导员,还需要更加努力。

接着,党委副书记王润华指出辅导员可以通过指导学生在在大学英语四六级通过率、考研率、就业率、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学科竞赛和课外科技等活动中作出成绩,同时也加深了与师生之间的情感,提升自身能力。另外,他认为作为辅导员应该“为人师表, 以身作则"来严格要求自己。在为人师表上,不但要注重个人的言论、观点的表达、个人的言谈举止,甚至个人形象都要注意,作为学生的引导者,个人的一言行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

随后,全体参会人员逐个进行发言,学工办主任王方俊认为新时代的辅导员亟需加强个人思想政治理论修养问题,辅导员阳红珍谈到了这学期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打算,如深入学生寝室、与学生谈心谈话等,大家齐聚一堂,对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就业工作、共青团工作等,集思广益、积极献言建策,气氛热烈。本次会议激发了学生工作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增强了做好各项工作的自信心,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生工作中,一定努力做到学生有呼唤,我们有回应;学生有所想,我们有所思;学生有难题,我们有实招。

最后,徐书记总结作为一名合格的辅导员,应牢牢掌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导权,辅导员要旗帜鲜明地讲大道理,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制止不良言论在校园传播、扩散,努力站在立德树人的大视角下去思考、谋划自己的本职工作,奋发有为,探索出在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思路和举措。(文/黄彪、刘洁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