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访明油纸伞作坊 探索非遗保护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7-22 】

近日,旅游管理专业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刘文斌老师组织部分入党积极分子深入益阳市赫山区龙光桥镇早禾村,学习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明油纸伞背后的历史沉淀,探索非遗保护。

“被誉为‘湖南民间伞艺活化石’的益阳明油纸伞,始于唐宋,盛于明清。至今,已更迭十二代。”出发前,支部书记刘文斌跟同学们普及油纸伞有关知识,“明油纸伞是益阳传统名优产品,取材于本土漫山遍野的楠竹、松木,用桐油浸泡伞面,经过七十二道工序制作而成。别看一把小纸伞,制作工艺确是十分繁琐和精细。”

来到早禾村,同学们实地查看了明油纸伞传统手工作坊,并和益阳明油纸伞省级非遗传承人曹正新进行了交流。“现在许多年轻一辈都向往外面的世界,不愿意接手传统文化,也静不下心学习传统技艺,很多古朴技艺都濒临着失传的危险。”曹正新颇为担忧地介绍。

在交流过程中,同学们了解到明油纸伞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纸伞制作工序法索,熟悉时间长,传承难度高;二是多数工人是附近村庄的农户,农闲时才能进行纸伞制作,纸伞产量低;三是明油纸伞是地方特色文化产物,对外知名度不高。

针对上述问题,同学们各抒己见。“加大传承人培养扶持力度,开展文化扶贫和非遗项目培训”“搭建乡村与高校联动桥梁,吸引更多优秀青年人才来传承与发扬非遗文化产业”“创新方式,拓宽渠道,随时代新需求开发新产品”“加大宣传,打响品牌,,扩大非遗项目影响力,走出地方文化特色”……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氛围热烈。

入党积极分子陈春花同学说:“我们是旅游管理专业,接下来将结合自己专业知识,帮助做好益阳当地非遗文化宣传推广,绘好益阳文化名片,讲好益阳文化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