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第一周线上教学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20-02-28 点击数:

经过两个星期的部署与准备,我们迎来了线上教学正式开课的第一周。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在党政班子的领导下,学工联动,全体任课教师和学生精神饱满地投入到了线上教学中,总体教学运行情况良好,获得了较满意的教学效果。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提前部署

全院教职员工和学生通过手机或电脑远程收看了罗成翼书记线上教学“第一课”后,根据学校指示,我院党政领导徐畅贤书记、阳同光院长召开线上党政联系扩大会议,周密部署了线上教学工作,对线上教学总体要求、课程安排及要求、实践教学安排及要求、学籍、教务等管理工作、教学准备和服务与保障等方面的工作进行部署,统一了思想,压实了主体责任。制定了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2020年春季开学及教学工作的实施方案》,《网络教学打卡制度》,《线上教学督导工作办法》,成立了“线上教学领导小组”,“线上教学技术小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下到第一线,每名班子成员联系一个系,一个班级。学院办公室努力为线上教学师生提供最好的服务,为每位教师购买教学耳麦,为学生提供手机流量帮扶行动。

 


                    

                    

二、多措并举,精心准备,上好线上教学第一课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共开设线上教学课程66门,参与任课教师35人,从2月17日至2月20日所有老师积极开展课程线上演练,并组织了微信、视频会议等形式的讨论与交流学习。所有任课教师始终把“立德树人,不忘初心”贯穿于线上教学活动中,认真备课,耐心解答学生通过网络提出的各种问题;结合学科特色和课程特点,配合辅导员详细调查学情,做好预案;鼓励学生不传谣、不信谣,共同上好线上教学的第一课。

1.为了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全体教师早早就开始准备工作。学院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全员部署;教学管理人员精心组织安排,随时为老师们答疑解惑;专业教师积极参加线上教学平台使用培训、认真准备线上教学的各种资料;学生队伍建立了线上教学助教小组,落实到每一门课;学工队伍为每门课程配备了一名学生助教,辅助任课教师顺利完成了开课前的一切准备工作,并制定了详细的教学方案及突发情况应急预案;系主任、教学委员会全体成员均加入课程的QQ群、微信群,监控教学过程,认真总结线上课堂中的各种经验与问题,及时反馈。全员上下充分的准备工作,为线上教学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2.以线上教学为抓手,推进混合式的课程教学改革。鼓励发挥集体力量,分工协作完成课程建设。以课程组为单位,搭建课程主框架。根据教师个人专长分配任务,分别完成电子教材分割制作、视频资源录编整理、文档编辑整理、课件修改发布、实验素材汇总分类准备等工作。

3.任课教师提前备好各种教学文档资料。(1)根据线上教学工作的应急方案要求,每位教师调整了所任教课程的考核方案,并及时通知到学生。考核方案结合线上教学的特点,注重加强阶段性、过程性考核,做好考核记录和统计工作,以确保与开学后的线下教学无缝衔接。(2)每位任课教师至少准备了前四周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3)所有教师重新调整、修订了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向学生发布了参考资料、学习资源等信息。

三、第一周线上教学总体运行情况

线上教学正式开课的第一周,老师们课后会到学院QQ群进行交流。尤其是开课后的前两天,上完课的老师来不及休息,抓紧时间对自己第一次的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与反思,发到学院QQ群供其他老师分享。针对抗“疫”时期线上教学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提出了一些很好、很实用的建议,为后续线上教学工作更好地展开,提供了有益的帮助。

1.提前发放教学资料,如:教案、录播视频、学习任务和要求等。

2.上午、下午的第一节课至少提前15-20分钟签到;中间的上课时间,结合教学过程安排,将签到延至上课后一段时间,错峰签到。

3.上课时大多采用“直播+互动”的教学模式,充分利用各教学平台、QQ群、腾讯课堂群的功能,设计了多样化的互动交流形式,课堂卡顿现象大大减少。课堂上以引领学生学习为主,主要采用互动、答疑、随堂测验等教学模式,最大程度地减少了网络拥堵,充分发挥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尽最大可能地实践着“翻转课堂”等新教学模式。

4.课下通过布置作业、练习、答疑等方式,使学生能够巩固所学知识,弥补目前线上教学中因设备、网络等问题造成的学习差距。

5.利用慕课资源上课的课程,教师额外设置了随堂答题环节,作为直播和慕课教学的一种补充,增加了互动性,获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6.采用QQ群或腾讯课堂群直播组织教学活动时,学生人数通常在50人以上,秩序良好;直播音视频正常,教学效果较好。

7.结合线上教学的特点和优势,对机械制图的教学设计做了相应调整,如:让学生做练习,然后qq上答疑;提前布置预习任务、课上简单总结,以安排更多的答疑时间,解决了制图课上答疑时间紧张的问题。

8.课后老师都能及时上报教学情况和考勤情况,教务与学工联动,完成学生教学出勤登记,并及时上报学校。

典型教学案例

    (1)马小林老师的《机器人技术基础》选择了中国大学mooc平台,并在现有资源基础上,补充了部分习题和中间测验的环节,既丰富了内容,又增加了互动性。开课前进行了几次全员联测,检查授课内容,精心准备多套预案。授课过程中,采用两种方式交替进行的模式:平台直播采用小班模式,通过在线填报系统实现随堂问答。这种模式 对直播和慕课是一种有效的互动补充。



    (2)胡庆春老师的《机械制图》经过多方调查分析,最终选择了“腾讯课堂直播+智慧树”的课程方案,“腾讯会议”作为备选和应急预案。上课时采用了利用智慧树完成了直播授课;授课过程中,充分利用平台功能,为学生讲解制图,学生们通过手机绘图与老师互动,学生的热情和参与度依然非常高。


     



    (3)戴作财老师的《工业机器人工装与三维设计》提前录制课件与教师出镜的视频,上传了录播的视频,学生上课时可以在平台上看,能记录学习情况。老师在课堂上发起了问答话题,学生回答踊跃,平台可以记录问答情况。但签到不行,戴老师让学生先用QQ签到,课后在智慧树平台手动将“未签”改为“已签”,这样也就有记录结果了。平台上留了4道测试题,让学生平台提交。测试题自动判分,主观题老师判卷,给分数。这些都可以作为平时成绩。


              

   

       (4)文明才老师的《机械制造装备技术》用的雨课堂直播。上课前一天,文老师担心不能直播,把课程录了一遍,录好后一直不能发布,直到晚上0点才发布。早晨7点登录,到8点上课时采用了直播方式,效果不错,学生反应特别好。

   (5)张闻芳老师的《工程制图与CAD》用的是智慧树平台,事先上传了录播的视频和相关学习资料。布置了课上练习的讨论环节,课下作业。课中进行了关于课程的问卷调查,大家回答踊跃。针对不能完全理解所讲知识的同学,张老师利用休息时间,在课程中用智慧树直播客户端与同学互动进行了例题的讲解,避开网络使用高峰期,效果很好。



    


  

五、学生学习情况及教学反馈

    学院一直非常重视学工联动,在此次线上教学活动中,为每门课程安排了一名学生助教,辅助任课教师圆满完成了课前准备工作。正式开课后,学生助教每天晚上将本班所有课程的上课情况进行总结。学生助教线上课堂反馈情况汇总如下。

    1.上午、下午的第一节课,提前15-30分钟开始签到。

    2.老师通过腾讯课堂直播25分钟讲解本次课程、安排和重点内容,8:25--9:30学生自学智慧树上材料,完成相应作业,针对有疑问的部分可随时向老师请教,下课前5分钟,老师发布作业和测试完成情况,加以提醒。整堂课较为顺利。直播过程中有个别黑屏现象。

    3.老师全程语音直播,多次设置互动环节(随机点名,根据老师口述投票,单选投票,多人抢答),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老师也会不定时针对弹幕的问题进行答疑,讲解细致,简单易懂,感觉课堂很充实。

    4.老师半小时抽查提问一次,被抽查学生均很快回复,今日课堂受到老师夸奖。一上午的课程学习,老师全程在线,同学们积极提问,老师精准回复;老师教学引领,同学们努力配合,学习氛围浓厚,收获颇丰。没有出现网络卡顿等现象,顺利完成教学任务。

    5.课程结束后老师采用群投票的形式,了解了同学们的学习进度,感觉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关注。

两个主要问题

    1.《机械CAM》的线上上课,软件安装比较复杂,学生的软件事先没有测试,有些同学的软件在上课运行时出了问题。以后课后要尽快解决,上课前做好充分的准备。

    2.制图课学生没有集体购买制图工具。上课总体情况挺好,学生积极,与老师配合程度高,但自己学习有些枯燥,效果没有线下课好。

    附:学生线上学习图片示例

 

         


    六、线上教学建议

    1.在线教学课程的各个平台有过程性学习环节,老师们精心准备各个环节的内容后,因为平台可以记录学习情况,所以不必要求学生必须在上课时间登录平台学习。教师可事先安排好学习计划,要求学生必须在正式上课之前完成哪些学习环节,让学生自主支配。教师在正式上课时间,组织好签到、在线答疑、对学生学习和作业完成情况进行指导,这个过程可以借助其他直播工具对学生遇到的问题进行集中讲解。这样既可以让学生自主完成学习任务,也可以减少对教学平台的压力,尽量让老师多解答学生的个别问题。

    2.慕课内容可以分散观看,根据自己的时间自由学习,在上课期间组织学生一块儿访问,会有拥堵情况。

    3.QQ群和其他即时通讯群,可以开多人聊天,广播屏幕,但是教师一定要全员禁麦,否则声音跟赶集一样,网络回声和啸叫严重。另外,老师在上课前一定要强调群聊纪律:上课期间不许点赞发表情刷屏,没事儿少说话,安静听,认真学,降低网络压力,从每个人少刷新一次做起。

    4.关于课程时长和内容的权衡:通过直播+慕课的学习模式,老师重点领学,学生自主跟学。受网络和学习条件限制,可以适当减少内容,或者课上讲一部分,其他的作为扩展,放到课下。

    5.笔记本内置mic直播,会把风扇和笔记本的噪音、扬声器回声都采集并播出去,形成背景噪音和啸叫,一定要用耳麦。

    6.个别同学在手机上观看,直播时ppt文字小了看不太清楚,需要对手机屏幕做一定的适配。另外平台宜少不宜多,否则切换平台,是个麻烦事儿,且耽误上课时间。

感谢老师们克服了很多困难,完成了本周的线上教学,我们将继续遵照教育部“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示,总结经验,改进不足,克服眼前的困难,做好疫情防控,狠抓线上教学质量,推进教学改革,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2020年2月28日


 

版权所有:湖南城市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