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智慧城市能源感知与边缘计算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项目申报指南

作者: 时间:2021-10-27 点击数:

智慧城市能源感知与边缘计算

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报指南

智慧城市能源感知与边缘计算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912月,由湖南城市学院和华翔华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建设,围绕智慧城市能源感知边缘计算、故障预警、能源调度等领域,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和技术应用推广服务。为促进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实验室面向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等研究人员设立研究基金,接受2021年度开放课题申请。

一、立项主要目标

1. 立项资助或滚动支持与本实验室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集中力量攻关,重点解决关键科学问题和行业关键技术,产出一批高水平、原创性科技成果,促进学校学科建设,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2. 以实验室为平台,以项目研究为纽带,鼓励跨区域、跨学科组建研发团队,支持校内外、国内外研究人员联合研发,建成若干具有较大影响、特色鲜明的科研团队。

二、立项基本原则

1. 实验室本着开放、流动、竞争、合作的原则,鼓励原创性和学科交叉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提倡创新,公平竞争。

2. 项目结合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自由选题,踊跃申请。实验室根据项目的研究内容、预期成果及其创新性、申请者的学术水平和已有的研究基础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择优资助。

3.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复杂能源系统的状态全面感知与协同估计方法研究:针对集中式信号处理方式计算成本高实时性不强的问题,开展大规模复杂能源系统全面态势感知关键技术研究,建立复杂能源系统数学模型,计及气象条件、设备状态、负荷能力等随机性的问题,实现态势觉察、态势理解到态势预测的全面态势感知能力。

智慧城市复杂能源系统边缘计算研究:构建复杂能源系统边缘计算模型,提出一种边缘侧数据分析与业务自治处理能力的方法,研究边缘节点动态实时地实现自我优化调整策略。深入研究边缘计算背景下云端和设备端高效协同、无缝对接问题,研究网络边缘侧访问控制与威胁防护问题,研究边缘网络中传感器测量数据的能量最优路由和多宿聚合问题。

智慧城市复杂能源系统非侵入式故障预警方法研究:研究检修、运行工况、气象条件等因素对设备状态的影响,基于设备运行机理和退化规律,开展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解决大量监测设备可靠性差从而导致初始微弱故障被控制器所掩盖的问题。

智慧城市复杂能源系统能量调度方法研究:综合考虑各能源局域网内部发电能力和负荷状态,开展各能源局域网能量协调优化调度。研究包括局域供需管控层、区域集中调度层广域需求匹配层在内的能源互联网系统能量管理分层递阶架构。研究考虑城市大气污染物的时空分布控制的多时间尺度协调多目标优化调度模型和调度策略。

项目申请

1.资助对象与申请条件

1)凡具有硕士学位或副高级以上职称的国内外科研人员均可向实验室申请开放课题,每位申请人限申报1项(含在研尚未结题的开放基金项目)。

2)申请项目符合本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研究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具体、技术路线可行,申请者在相关领域具有一定的基础

2.申报程序与审批程序

1)申请人从湖南城市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网站(http://www.hncu.net/jxydqgcxy/index.htm)下载并填写《智慧城市能源感知与边缘计算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签字盖章后提交实验室(需提交一份电子版,三份纸质版)。

2)实验室组织专家组评审,学术委员会确定立项项目,并将评审结果通知申请者,签订合同。

3. 申请时间

2021年度,接收开放课题申请书的截止期为20211030日。

4. 研究经费

开放课题资助力度1-2万元/项,资助数量不超过10项。资助期为1年。项目数量及资助经费根据实验室经费、项目申请数量及质量等因素综合考虑确定。

项目管理

1. 经费管理:项目负责人应确定一位研究人员作为校内联系人辅助处理项目经费使用和相关报销事宜。如果学校财务允许,可以将研究经费转账至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

2. 结题报告:在项目结束时,项目负责人应提交《湖南城市学院智慧城市能源感知与边缘计算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结题报告》,提供论文、专利、软件著作权等证明材料,经智慧城市能源感知与边缘计算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签字同意后进行结题。

3. 结题要求

1开放课题产出应是相关领域高水平成果(英文论文SCI/EI收录、CSCD来源期刊(不含扩展版)期刊收录、或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基本要求为:资助1万元及以下需完成高水平科研成果1项;资助1万元以上需完成高水平科研成果2

2)提交资料:结题报告;授权的国家专利、软件著作权证书;署实验室名称的学术论文等成果证明材料。

3)未能按时结题的项目可申请最长不超过1年的延期,对未按时提交结项材料或延期申请的项目作终止处理,项目负责人应按原渠道退回已支出的资助资金。

4.成果署名

立项的研究成果归本实验室与项目承担人所在单位共同拥有,署名智慧城市能源感知与边缘计算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满足如下具体要求之一

(1)中文署名智慧城市能源感知与边缘计算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2)英文署名:Key Laboratory Energy monitoring and Edge Computing of for Smart City of Hunan Province

(3)论文作者中应包含申请者本人。同时,在致谢中注明智慧城市能源感知与边缘计算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编号2019TP1017,或Supported by the Project of Key Laboratory Energy monitoring and Edge Computing of for Smart City of Hunan ProvinceNo.2019TP1017

5结题优秀奖励

对于完成情况特别优秀的项目,优先考虑给予滚动资助。其中,优秀项目的基本要求是:资助1万元及以下需完成高水平科研成果2;资助1万元以上需完成高水平科研成果3项。项目结题后,优先推荐进入湖南省相关科研项目申报评审。

、联系方式

联系人:杨京渝

通信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迎宾东路518号湖南城市学院智慧城市能源感知与边缘计算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邮编: 413000

电话: 19873701161

E-mail443792056@qq.com

 

智慧城市能源感知与边缘计算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20211011

 

附件一:2020年度智慧城市能源感知与边缘计算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结题公示

附件二:智慧城市能源感知与边缘计算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模板

 

版权所有:湖南城市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