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及教学工作实施总体方案

作者: 时间:2020-02-14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湖南省教育厅、湖南城市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确保我院教学工作正常进行,特制定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及教学工作实施总体方案。

1.调整全期教学执行计划。224日至学生正式返校期间为全校性线上教学时间。原则上本时间段内的所有理论课和毕业设计(论文)均必须开展在线教学。线上教学时,全校师生执行冬季作息时间,按照课表上课,仅教学和学习改为线上。学生返校后,全校按课表实行线下上课,并继续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并做好线上线下教学的有效衔接。全校性线上教学时间计入教学执行计划,不另行增补教学时间,但教师要根据学生在线学习情况进行巩固性讲解和辅导,必要时在考试前进行1-2周的针对性集中辅导。

2.成立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阳同光院长任组长,统筹全院防疫期间教学工作,是第一责任人,周理副院长负责具体教学实施工作,其他院领导和系室主任参与执行和监督工作。成立线上教学督导小组,采用院领导和督导一起监督的方式进行课程监督和检查,院领导分工联系系室,监督老师的线上课程准备、实施情况,督导根据具体分工情况监督教师实施完成情况,并上报学校质控中心及教务处,所有督导和院领导进入监督教师的线上课程班号。

3.教学过程和要求严格按照学校文件执行,所有任课教师必须选择一个平台,所授课程都必须建立线上资源,微信、QQ不作为平台,只能作为辅助工具使用(上报教务处时学校也不会认定)。对还没有建立线上课程的老师请在217日前完成基本内容,教研室对线上教学特别困难的老师,由教研室主任负责帮扶完成,或安排其他教师帮忙协助完成。所有辅导员及班主任要落实学生能否在线学习情况,报教务办以备任课教师单独授课。学校在217日—220日试运行线上教学,224日正式运行。

4.强化教学质量监控。课程任课教师根据学校和学院制定的教学组织实施方案,科学修订教学大纲,优化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式,创新考核和考试方法,保证教学质量,做好以下几点:

1)任课老师做好课堂考勤,及时上报考勤情况,并保留指导学生情况、在线学生数量、授课内容、测试等痕迹以供查阅。学工办对无故迟到早退旷课的学生,按照学校学籍管理规定进行理;

2)学工办、班主任、任课教师要做好学生与家长的思想政治教育,共同维护正常教学秩序,杜绝教学中的不当言行;

3)任课老师在开课前明确授课形式,制定详细的授课活动安排,依靠视频观看、教学直播、课堂提问、课堂作业等方式,保证90分钟课程教学内容的充实,严禁提前下课、下线;教学办和系室主任协同配合,加强教师对学生线上教学指导和全期教学任务完成情况的督促检查。对达到要求的线上教学周的教学指导,学院计入相应教师的教学工作量,对不指导学生、指导不认真,及未完成教学计划任务的教师,依照学校相关教学事故处理办法进行处理。对于学生反映教师不认真、敷衍了事的情况,交学校督导、教务处、纪检监察调查处理。

5.学校将对线上教学完成较好的教师进行奖励,机电院对线上教学完成较好的教师及团队在2020年金课推荐时优先,对申报教研教改课题亦优先推荐。对线上教学完成较差或受到通报批评的教师年底考核不得评优,课程教学考核亦不能评A

6.210日前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老师将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下发给学生。通过网络视频、音频和电话等方式,远程指导学生收集资料,撰写开题报告,220日前提交开题报告。将任务书和开题报告提交学校管理平台和系主任,系主任收集完整后上报教学办。督促学生按进度完成任务。疫情未解除之前,采用分小组或其它非集中方式如网络视频、音频等,按计划进度进行毕业设计、中期检查及答辩,尽量不延迟学生的毕业时间

7.请所有任课教师站位要高,线上教学是当前疫情实际情况进行的,全国高校都在进行,不可谣言抵制,影响大局,望克服困难遵照执行。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2020210

 

 

版权所有:湖南城市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