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城院教字〔2023〕36号 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专项检查情况通报

作者: 时间:2023-12-28 点击数:

各二级学院:

为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切实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确保教学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根据《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湘城院教通〔202321号)精神,学校于20231258日组织专家对二级学院的青年教师导师制、教学资料、实践教学和试卷等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具体情况

(一)青年教师导师制

1. 整体情况

各学院均为青年教师配备了符合要求的导师,导师对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有培养和指导,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有提升。从材料情况看,管理学院、理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材料齐全详实,有记录有成果,青年教师进步大。

2. 主要问题

大多数的导师指导流于形式,培养计划不具体,培养结束后的总结材料大部分缺失;有听课内容,但没有详细记录,评课环节大部分缺失;公开课不完备,记录材料大部分不全;谈心谈话记录较少;青年教师的项目和科研指导较少,培训成果材料不多。存在问题较多的学院有土木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人文学院。

(二)教学资料

1. 整体情况

大部分学院领导重视,教务秘书资料收集齐全,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和PPT课件档案规整有序,查阅方便,但教学大纲、教案和PPT课件匹配度不高。该项检查中,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归档材料齐全且提供了完整目录,教学大纲、教案和PPT课件匹配度较高。

2. 主要问题

1)教学大纲。模板不一致,规范性程度有待提高;普遍缺少课程思政设计内容,课程思政比较笼统,有待细化分解并融入各章节知识点,如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2)教学日历。部分教学日历编写不规范,有的内容填写不完整,有的教学方法单一,如理学院。

3)教案、PPT课件。模板不一致,规范性程度有待提高;思政元素融入不够深入,很多教案缺少课程思政具体内容。PPT课件资料收集不齐全,部分课件制作简单,如体育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案例教学较少,课程思政未能很好地融入课堂教学。

(三)实践教学

1. 整体情况

大部分学院重视毕业综合训练、实习实训、课程设计、实验教学等实践教学环节管理,质量监控措施基本到位,各类存档材料齐全,其中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管理学院、理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学过程管理规范有序。除管理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理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外,其他开设课程设计的学院实践指导老师和学生的师生比大于1:15

2. 主要问题

1)毕业综合训练。部分答辩申请表意见简单,如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归档材料不完整、不规范、签字不全,如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2)课程设计。部分学院课程设计教学计划与培养方案匹配度不高,如土木工程学院;个别学院没有指导老师配备表,如美术与设计学院。

3)实习教学。个别学院没有实习成绩评定依据或没有评定成绩,如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实习计划落实到过程的记录不全,如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部分学院归档材料不规范,如土木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4)实验。部分实验室没张贴排课表,如土木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使用较多的设备,记录不全,如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个别学院实验室建设情况材料不全,如土木工程学院。

(四)试卷

1. 总体情况

学院准备充分,进行了自查整改,有试卷汇总表和命题审核表汇总表,试卷存放整齐,调阅方便。该项目理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较为规范整齐。

2. 主要问题

少数装订顺序出错;封面填写不齐全,普遍存在评阅签名少签字或签字不规范现象;少数命题审核表签名不全;个别科目试卷成绩修改未签名;部分科目试卷分析字数较少,内容存在千篇一律现象,个别科目试卷缺少试卷分析;个别科目试卷存在计分错误等情况。存在问题较多的学院如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整改措施

(一)严抓工作作风。各学院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教学工作,加强教师思想工作,规范教学资料的管理,以高标准迎接审核评估。

(二)加强自查整改。各学院要严格组织自查整改,并于2024112日前向教务处胡旺老师提交整改报告。

 

 

湖南城市学院教务处

20231228

 

 

版权所有:湖南城市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