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媒体城院

最新动态
媒体城院 首页 > 媒体城院 > 正文
中国教育报:湖南城市学院精细化管理迎接首批返校学生
时间:2020-05-11   来源:   点击数: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杨三喜 通讯员 赵玲 周文娟)因前期准备较充分、相关方案和制度较健全,经湖南省教育厅审批,湖南城市学院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整体方案”的请示得到批准,成为该省最早返校复学的本科院校。5月9日,湖南城市学院迎来了首批返校学生,沉寂已久的校园焕发出久违的生机与活力。

当日上午7:30,佩戴口罩、手持额温枪的工作人员严阵以待,正式迎接返校学生。除益阳本地学生乘坐私家车和公共交通工具返校外,该校特意安排专车前往益阳汽车东站、汽车北站和火车站(含朝阳汽车站)迎接返校学生,以减少途中配载,严防交叉感染。

报到现场,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提着行李的学生们佩戴好口罩,严格按照学生返校报到流程有序报到入校。学生们排队保持一米以上间距,出示校园卡或学生证、电子健康卡(绿码)。

“近期有没有发热现象?”“喉咙痛不痛?”“有干咳吗?”经核验确定无发热、咽痛、干咳等症状后,学生们更换好口罩、用免洗手消毒凝胶消毒双手,再依次通过双视红外人体体温快速筛查系统,确保无异常后入校。进入学生公寓前,学生也需再次测量体温,出示校园卡或学生证,上交健康证明卡,由工作人员核验并登记,方可入内。

随着返校学生的逐步增多,报到现场依旧有条不紊。该校首批返校学生为本科毕业班学生,3000余名学生将于5月9日、10日两天完成返校报到,5月11日正式上课;非毕业班学生和中职师范生从5月16日起,分期分批按照学校统一规定陆续返校复学。

作为湖南最早返校复学的本科院校,为确保学生安全返校复学,湖南城市学院在校园防疫安全工作上下足了功夫。该校坚持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认真落实落细校园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面保障开学工作平稳顺利、教育教学有序开展,切实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该校成立中共湖南城市学院委员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春季开学工作领导小组、二级学院疫情防控与春季开学工作领导小组、学生班级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三级防控工作体系形成联防联控强大合力,确保学校春季开学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除了对开学当日学生返校工作进行严密部署外,该校还对疫情防控应急、教学、就餐、就寝、毕业答辩、考试、就业等方方面面进行了细致的安排部署,制定了各项工作方案22项。如全校教学楼栋按3个阶段实行错峰上下课,每阶段错峰15分钟,确保师生有序流动;学生食堂开餐采取全天候制,开餐时间为7:00-21:00,实行错峰就餐、分散就餐;在南北大门和学生公寓门口处,均设置了体温监测岗,师生进出校园、学生公寓时需进行两次体温测量。

学生返校后,该校将采取全封闭式管理模式,只开放南北大门,值班人员24小时不离岗。无特殊情况,学生一律不得离开校园。同时学生必须严格遵守湖南城市学院学生公寓管理规定,出入公寓楼必须刷校园卡,在公寓内不得相互串门、聚会,提倡在公寓内自主有序开展晚自习。

该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将此次返校报到工作视为一场推进学校治理现代化的“大考”。“与其说这是一次开学,不如说这是一场‘大考’,督促我们进行更为深入的精细化管理。我们要防疫与复学两手抓,将关爱学生落实落细到每一个小细节,促进各方面工作提升。”罗成翼说。

学院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湘ICP备05005365号(备案管理系统)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2019